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应届生慎重择业 初次择业不佳或影响整个职业生涯

2014.11.18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小玲 责任编辑:黄伟玲

每年从11月份开始,应届生就开始加入找工作的大潮。而对于2015年的应届毕业生而言,现在正好是找工作的最佳时期。然而,有研究表明,初次择业对职场热的影响最大,甚至影响到整个职业生涯。那么,应届生如何择业呢?


每年从11月份开始,应届生就开始加入找工作的大潮。而对于2015年的应届毕业生而言,现在正好是找工作的最佳时期。然而,有研究表明,初次择业对职场热的影响最大,甚至影响到整个职业生涯。那么,应届生如何择业呢?

案例:读国际贸易专业毕业的莉莉,毕业前她找了很多工作,结果都面试不上,最后她选择了先就业后择业。于是在毕业前她随便找了一份跟单员的工作,工作了半年后,她发现这不是她想要的工作,于是在别人的推荐下,她进了一家大公司做行政专员,每天要面对很多琐事的事,她觉得这和她大学读的四年专业完全不搭边,于是不到一年又辞职了,后来她陆陆续续换了各种岗位的工作。

分析:先就业后择业这句话不是放在每个人的身上都适合。所以,建议每个应届毕业生,一定要慎重择业。

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提出辞职的美国民众人数越来越多。事实上,这是一个好消息,因为这意味着人们对于自己能够在别处觅得心仪的工作十分有信心,这样一来其下次择业就会更加稳定且具有确定性。与此同时,就业市场的形势依然较以前严峻,甚至在经济衰退前,就业的出勤率都在下降。这就意味着就业的风险开始上升,特别是对于那些刚刚开启职业生涯的人而言。

选择合适的工作就好比择偶一样。绝大多数人都需要在最终觅得合适的工作之前尝试不同的新工作。随着经验的提升和知识的逐渐积累,他们找到合适工作并能够让之安定下来的机会就越大。择业的过程会帮助人们提高技能,拓宽职业网络。在工作初期频繁的换工作往往都能提升未来的工资水平。

然而,找工作的过程并不会一番风顺,过程中通常会夹杂着各种沮丧和失望。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NBER)的一篇工作论文显示,高的青年失业率可以被解读为:年轻人换工作的频率比长辈更高,因为他们往往并不像老一辈那样可以胜任不适合自己的岗位。

与过去相比,换工作并不那么容易。劳动力市场已经变得越发的严峻,这意味找工作的难度加大。根据美国人口统计局的报告,在1998年至2010年间,换工作的比例下降至47%至53%的范围。非政府组织雇员福利研究所(EBRI)的柯普兰(Craig Copeland)表示,在30年前,只有24%的男性在工作不足一年的时间换工作。在2012年,仅仅只有19.6%。严峻的就业市场让择业者难以试错的方式觅得合适的就业机会。NBER在近期的另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不同的公司在薪酬待遇上存在很大的差异。整合技术和具有革新趋势的公司往往更能吸引高效率的员工,且给出的待遇更高。第一份工作选择错误不仅会让你薪酬更低,还可能会影响你技能的提升,这将加大换工作的难度,且选择高薪就业机会的机率也在降低。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