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美容师的晋升路之初试店长

2014.11.19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姜林 责任编辑:梁瑞梅

一件简单的事情被重复一万次就是不简单,因为你只要坚持就会有改变,有改变就会坚持。特别是对于初入行业的美容师,那些最简单最不起眼的方法往往会成就你一生。

店里又来了新的美容师,人员开始稳定,客源有所上升,老板时时夸奖我们。想起刚刚来的时候,看到店里的生意不好,总是想快点回到总部。幻想着总部能派我们到一个很大的店面,幻想着那里的客人大方有钱,能多赚点钱。对比被夸奖时美滋滋的心理,感觉有点惭愧,总觉得自己没有尽力,没有为店里做过多大的贡献。无功不受禄,心里总想着为店多做点事,即便是自己早晚要离开,也应该要老板开开心心的送走我们。特别是老板当着大家的面说我不在的时候,这个店由你负责。就在那一刻,想为店里贡献毕生心血的感觉越发明显。

接下来,我翻阅了店里所有到店顾客的档案,记录在案的顾客资料有100多个,具体的数据我记不那么清楚了,在公司的的指点下,我对这些顾客进行了一个简单的分析,得出结果是,这里的顾客大部分都开300以下的月卡。而且有很多顾客已经很久没有来店里了,新来的顾客大部分开100元4次的体验卡。店里成交最高金额是4800元的全身护理年卡,只有2个,其余的都是月卡。

我想知道这些顾客为什么不到店里来消费了,所以我一个个的给她们打电话。虽然我们没有得到深层次的原因,但是顾客给到的答案就是店里的美容师不好,也有人说,感觉还好,最近比较忙,有时间就来。我向总部反应了这个问题,给到我的就是一句话,这家店和顾客沟通不到位,顾客不信任开卡金额不高,所以随意性很大,叫我多给顾客打电话。

说到打电话,在这个店我还真下了一番功夫。每次给客人打电话的时候,我们都会先看看之前记录的和顾客说过什么,现在应该说什么,我都会先写在笔记本上,根据客人的年龄,电话的杂音、说话的语气语速,随时调整自己说话的时间长短和沟通的话题,有时表示问候,有时预约客人、有时调查美容师的服务质量、有时八卦。打了几遍下来,大部分客人都知道店里来了一个总部的美容师,有的还能叫出我的名字,哦,你好,你是水胭脂的卢丽莎,这次有什么关照等等。

以前从来没有想过是为什么,现在才明白,这个叫做人工电话广告,就像你天天看电视看到的那些广告一样,时间长了不但记住了,而且就认定那个品牌。打电话也一样,只要沟通顺利愉快,客人会因为记住你而记住你的品牌,客人也会因为信任你而信任你的品牌。用现在的话来说,要保持和你的顾客深层沟通和互动,让顾客记住你第一时间想到你。

在那个时候,为了说话流畅,有条理,有逻辑,我不但事先写好内容,而且经常朗读小说,灵感来源读书时候的疯狂英语,大声朗读。你会增加表达勇气克服羞怯,会增加自信而善于表达。有时看电视,看新闻,我也会在一个人得时候,跟着电视上一起说话。同时为了提高大家的表达能力,我们每天早上上班的时候都会增加一个一分钟演讲节目。每个人都要说,不管是笑话、新闻、糗事都可以拿来说,锻炼大家的口头表达习惯和开口说话的勇气。现在大部分的美容师都有一个特点羞于表达怯于表达,可以借助这个简单的办法,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

虽然时间很多,和顾客沟通几遍之后,发现自己原来也能说,还能说到位。那个时候流行一元美容,一天一元,一年365元面部美容护理的年卡。我们一致认为,店里顾客多为月卡顾客,那是因为对店不信任,不愿意开时间长的卡。另外一个也说明了这个圈子的顾客消费水平不高,大额消费的习惯没有培养起来。所以在公司的协助下我们负责执行了这个方案,我们一行人拿着传单扫街扫楼,六个美容师加上老板和他朋友一共十人,不到两天的时间,第一次印刷的一万份传单全部发出去,接着又印刷了一万份。为店里成交了200多个顾客,同时带动年卡和店里其他项目和产品的销售,之后的一个星期我们所有美容院几乎天天加班到晚上12点。

那个月是我记得的最充实最忙碌的一个月,但是付出是有回报的的,店里的业绩突破历史新高达到二十多万,比起之前翻了两番多。在我们的庆功宴上老板说叫我做他们的店长不要回公司了,我不记得我是怎么回答的了,但是三个月后我回到了公司。

这次经历,让我尝试了店里的管理,包括人员的招聘、店里的顾客管理、活动的执行、美容师平时工作的安排和训练,我都一一的经历过。我就想过将来我希望自己也有这样一家店,在我的带领下做大做强。不过这些都不是留在心底最持久的记忆,打电话和朗读小说才是我人生最宝贵的记忆。

一件简单的事情被重复一万次就是不简单,因为你只要坚持就会有改变,有改变就会坚持。特别是对于初入行业的美容师,那些最简单最不起眼的方法往往会成就你一生。

本文作者:姜林,美业营销专栏作家,水胭脂集团微信营销总策划师。

相关阅读:《美容师的晋升路之职业梦》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