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招人难 求职难?HR和求职者都有问题!

2014.11.20 出处:网络 作者:黄树辉 责任编辑:梁瑞梅

人才供需市场中,企业难以招到需要的人才,个人难以找到需要的工作,长期以来,这个尴尬的局面一直在延续着。

人才供需市场中,企业难以招到需要的人才,个人难以找到需要的工作,长期以来,这个尴尬的局面一直在延续着。

企业,很多职位长期空缺,人力资源部门招聘人员使尽浑身解数,均没能满足企业的用人需求。

个人,现场招聘会,人山人海;网络人才库,简历数以亿计;企业发布职位,天天更新,数不胜数。

企业的需、个人的供,这两个量都很大,但相比而言,在中国的人才市场中,是供大于需(中国乃至全球,仍有那么高的失业率,就可以说明这个现实),既然供大于需,就不应该出现企业难以招人的情况呀!

可事实上,就是企业缺人才,个人求职难。

我依据对人才市场的供需“较量”进行分析,有如下观点与同行们分享。

企业方面,在招人过程中经常出现这些问题:

1.是找最优而不是找最合适:企业常想找学历高、知识广、经验丰富、综合能力强的优秀人才,但没有进一步分析,企业与职位最合适招聘什么样的人才。

2.是单向强势而不是双向平等:从发布招聘广告开始,到通知面试以及面试整个过程,企业关于待遇(比如薪资、福利、假期)等应试者特别关心的话题,都不愿提及。只到了最后环节,企业单向认可了才向应聘者不完全地谈及待遇,若这个人不接受企业的待遇标准,这个招聘过程不是一开始就注定了无效吗。

3.配套机制不健全企业不够吸引人:天天招人,天天招不到人,有时是因为企业的配套机制有问题(比如薪资低、福利少、工时长、管理混乱、拉帮结派等),人家一打听企业的这些情况,就立马望而止步了。

4.简单地缺人就招,而不重视留人育人:如果招人的需求不是源自于企业发展与壮大,而是因为流动率太高而造成的非正常流动,不去分析这个原因,不从留人育人方面入手,想必也会陷入恶性循环。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