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年终要好福利要加薪 就这样做!

2014.11.24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梁瑞梅

我从来没有听到过老板对我有什么负面评价,所以我想她对我的工作成绩感到满意。但最近我要求涨工资时遭到了她的拒绝。她告诉我,她没有在我的工作中看到多少亮点。实际上,我工作很努力,而且在没有任何指导的情况下完成了许多困难的任务。

“所得并非所值,有所求才能有所得。”谈判专家莱斯特•嘉洛斯这样说。广告大师李奥•贝纳也说:“重复才能实现沟通。重复、重复、再重复。”

最近,一位来自中国的读者给我们发来了下面这封电子邮件:

“我是一位营销业务负责人,跟老板不在同一间办公室。我从来没有听到过她对我有什么负面评价,所以我想她对我的工作成绩感到满意。但最近我要求涨工资时遭到了她的拒绝。她告诉我,她没有在我的工作中看到多少亮点。实际上,我工作很努力,而且在没有任何指导的情况下完成了许多困难的任务,因为她非常忙。我怎么才能让她了解到这些情况呢?我不想跟她发生争执。”——失意之人

从这一小段文字中能很容易地感觉到,这位读者在工作时非常努力,而且非常愿意做出成绩。但她的工作没有得到老板的认可,这让她非常沮丧。听起来很熟悉吧?我听到这种事的频率相当高——亚洲地域广阔,自己的老板在另一个国家、另一座城市或者同一座城市的另一端生活和工作的现象比比皆是。因此,员工和老板之间很容易出现“看不见,想不到”的情况。

以下是跟不在眼前的老板进行沟通的五项建议。(实际上,如果你的老板跟你同处一室而且就在你身边办公,这些建议也同样有效!)

1.跟老板清清楚楚地把绩效标准讲明白。给人做培训时,我会问对方他们跟老板商定的绩效标准是什么,他们却说不清楚自己怎样才算完成了工作,这让我很意外。在这个问题上,很多时候都没有形成文字。这些人经常把自己的职位描述作为参考!实际上,职位描述的内容是员工要做什么样的工作,需要具备哪些能力以及工作的主要重心等等。它界定了员工在企业中的作用。

但职位描述并不足以说明“今后12个月以及更长时间内老板对员工的具体绩效有什么样的期望?”要明确这样的问题,员工和老板就得针对工作目标进行探讨。有时,如果公司制定了绩效管理流程,这样的对话就会成为这个流程中的一环。很多情况下,老板和员工从来都不探讨这些问题。在没有明确绩效预期,更没有白纸黑字写下来的情况下,你们怎么去公平地评价自己的工作呢?做不到!你没有任何办法来左右老板对你工作表现的印象。到最后,你很可能会成为失意的人。

如果没有把这个问题讲得明明白白,我建议你们马上要求跟老板开个会,确定绩效目标,而且你们要坚持明确以下问题:

• 今后12个月你要求我取得哪些具体成绩

• 如果我的工作表现达到预期,对我进行评估时将采用哪些具体的绩效标准?

• 换句话说,怎样才能彻彻底底地确定我已经达到了你的预期。

不要接受含糊不清的答案和笼统的回答,比如“做好工作就万事大吉”。很多时候,老板们并没有真正考虑过这些问题,因此他们也不是有备而来。在这种情况下,建议他们一周后(或者一段时间以后,具体由你们商定)带着答案再来和你见面。

“要是他们再也不跟我彻底讲清楚我怎样才算完成了工作,那该怎么办?”我就知道会有人这么说!要是出现这样的情况,你们就坐下来,自己起草一份工作绩效标准,然后请他们过目,同时作出评价。无论如何,如果老板或人事部门不能为你提供明确的绩效标准,你们自己就要承担起责任,确保这些标准得到确立。你们要采取主动,而不是“默默忍受”,要通过这样的行动来展示自己的责任感。你们具有领导力吗?那就采取主动吧。

记住:所得并非所值,有所求才会有所得。

2. 给老板一份书面绩效目标和完成工作的标准。跟老板一清二楚地商定了绩效目标和标准后,用电子邮件给他们发一份,同时一定要在自己工作的地方贴一份,以便每天都能看到自己的目标。让老板知道你决心实现这些目标,而且一定要专注于这些你和老板商定的目标。每天多看几次,确保自己先做那些能让你实现这些目标的重要工作。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