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报告显示今年新发现25种职业病 新职业病总数逐年攀升

2014.11.27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黄伟玲

广东每年报告新发职业病总数逐年攀升;职业病发病主要为尘肺、中毒和其他职业病;新的严重职业病不断出现,广东已新发现职业病25种。目前,广东省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职业中毒与职业性肺病的诊断与治疗技术研究》正式开题,将给职业病患者带来福音。

2010年超过500例、2011年超过600例、2012年近700例……记者从25日举行的广东省职业病防治大会上了解到,2008年以来,广东每年报告新发职业病总数逐年攀升;职业病发病主要为尘肺、中毒和其他职业病;新的严重职业病不断出现,广东已新发现职业病25种。目前,广东省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职业中毒与职业性肺病的诊断与治疗技术研究》正式开题,将给职业病患者带来福音。

患者每年以30%递增

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院长黄汉林指出,全省目前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人群有2000万人,包括粉尘、化学毒物、噪声、震动、放射性危害因素等。近年来,广东省每年确诊为职业病的有600-700例,且每年的患者数都在以30%的速度递增。

据了解,我国职业病目前有131种,而广东大概涵盖了68种。黄汉林说,由于严格的诊断标准,加上“漏诊”、“漏报”、“误诊”的因素,“如果是按照国际劳动组织提出的职业病名单,以及发达国家诊断职业病的标准估算,结合广东劳动人口,以及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人群数量,实际上,广东确诊职业病的数量应该是统计数据600-700人的40倍”。

职业病肿瘤在增加

在广东,电子、五金、箱包制造行业的有机溶剂中毒,高尔夫产品制造的振动病,宝石加工、集装箱制造、陶瓷行业的尘肺病等行业和病种较为严重。黄汉林介绍,国内其他省的职业病患者中尘肺病占80%,但与全国其他省不同,广东职业病发病呈现尘肺、中毒和其他职业病“三足鼎立”的态势,其中尘肺病大概占38%,中毒占30%左右,剩下的比例就是噪声、振动、职业性皮肤病、职业性肿瘤等。

令人担忧的是,广东的职业病目前还出现职业性肿瘤增加的苗头,其中苯接触引起的白血病数量最多,广东每年都有20-30例白血病确诊为职业因素引起。此外,接触苯后患白血病的几率比普通人高26倍。“苯在多领域中涉及,有的行业把苯作为黏合剂,例如制作鞋子、箱包等;有的作为溶剂,比如家居行业中用到的油漆;有的用作清洗剂;还有石油化工行业本身就是生产苯。”黄汉林称,加油站里也有可能存在低剂量的苯,主要因为纯度不高的油品种有少量杂质苯散发在空气中,如果10年以上接触,有可能中毒。此外,容易导致职业性肿瘤的行业、企业也在增加。而职业性肿瘤是一个慢性疾病,可以在身体内长时间潜伏。

目前,广东新的严重职业病不断出现,已新发现职业病25种。纳米材料的健康影响问题也亟待明确,LED、深海作业、高速运输工具等的健康影响也需尽早关注。

重点研究职业病治疗

已正式开题的《职业中毒与职业性肺病的诊断与治疗技术研究》课题是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人口与课题组由8个省市的专业机构组成,将重点研究7个有代表性的重点职业病的诊断、治疗、康复等关键技术,包括铅中毒、苯中毒、镉中毒、尘肺等。目的是为了促进新技术在职业病诊治的转化、应用,提高诊治效率,加速职业病患者康复,让劳动者直接受益。另外,还将促成一批职业病诊疗示范基地的建设。据了解,该课题将在2016年12月完成研究,并在研究过程中应用到临床。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