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年终奖分配 为啥八戒能干掉孙悟空?

2014.11.28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梁瑞梅

在一个团队里面,老板首先考虑的是班子的团结问题,确保内部不要出乱子,然后才是企业的发展。在关于奖金发放这个问题,唐僧的三个徒弟需求各不一样。

今天我大学的老师在微信里发了个帖子,问如果你是唐僧,该如何给手下的三个徒弟分配奖金?

没想到群里的同学还挺积极,纷纷发言谈如何分配年终奖。经统计,一大半的认为该多给孙悟空发奖金,原因是悟空降妖除怪劳苦功高。一小部分人居然认为应该多给沙僧,原因就是沙僧任劳任怨,不能让老实人吃亏。很少有人认为应该多给八戒发,原因就是八戒好吃懒做,只会讨好领导……

我曾在好几家外企工作过,经历过各种形式的绩效考核,上面这些看法在我看来的都是书生意气,没有真正站在领导的高度看问题。很多时候,多发奖金的恰恰是八戒同志。

在一个团队里面,老板首先考虑的是班子的团结问题,确保内部不要出乱子,然后才是企业的发展。在关于奖金发放这个问题,唐僧的三个徒弟需求各不一样。悟空重视名誉,不看重奖金。沙僧老实本分,与世无争。倒是八戒最接地气,人世间的七情六欲割舍不断,所以,对奖金的需求也最高。作为领导唐僧,在分配奖金这个问题上就需要慎重考虑。

有人说,如果绩效考核,悟空得分肯定最高,奖金能不按这个分吗?可是大家不要忘了,你认为绩效考核悟空得分高,唐僧不见得这么认为啊。比如在工作分配上,悟空的工作就是降妖捉怪,干好了是应该的。沙僧的工作是挑担牵马,也完成的不错。至于八戒,任务就是协调关系,兼任化缘。按照这样的职责划分,三个徒弟谁都不差。

这样的例子在企业里可谓不胜枚举。比如,营运、人事、法务、公关等部门,每个部门都是不可或缺的,考核的指标和方式也不同,你能说营运部门就比法务干得好,比其它部门更重要吗?看起来企业发展靠营运部门来赚钱,但是一旦其它部门运转不灵,企业照样完蛋。所以,我们会看到企业在进行绩效考核的时候,反而是支持部门的人往往得分更高。原因很简单,企业经营好了,大家皆大欢喜;经营不好,老板不会找人事、法务等支持部门的责任,反而认为是营运部门没做好。所以,营运部门的人往往出力不讨好。

作为唐僧师徒,也面临这样的情景。唐僧认为三个徒弟各司其职,既然悟空如此清高,况且唐僧对悟空还有救命之恩,奖金分配上就不优先考虑他了(给不给悟空都会干活)。沙僧嘛,能力虽然差,可是任劳任怨,不给他点奖金似乎显得唐僧这领导当的没人情味。八戒虽然貌似党性不强,可是他和唐僧的关系最好,深得唐僧喜爱,如果不给他多发奖金,八戒肯定会找唐僧磨叽,碍于情面,这当师傅的当然要考虑这层关系。

事实上,领导在处理上下级关系上,并不是铁面无私的,大多数还是基于情面。有人可能会问:企业管理怎么能不看能力呢?我的MBA老师可不是这么教的啊!唉,别忘了,也许你的MBA老师也一肚子牢骚呢!在领导眼里,你只要不是能力太差,比如,八戒好歹也是天蓬元帅,会36变化,否则人家唐僧也不傻。在一个团队里面,只要达到了领导的最低要求,剩下的就是看谁讨领导欢心了。

有同学可能还会问:万一悟空不高兴跳槽了怎么办?不要忘了,地球离了谁都能转,人家唐僧也是打工的,悟空走了,说不定观音菩萨再给他派一个徒弟来呢!再者说了,天下乌鸦一般黑,悟空就是跳槽了,能保证下一家的老板会多分奖金给他吗?想来想去还不如跟着唐僧混呢,人家好歹也是官二代,又是御弟,前途远大。沙僧本来就是没多大追求的人,更不敢对师傅有抱怨了。所以,平衡下来,奖金就给了八戒同志了。

其实这个道理到哪里都有市场。在一个家庭里面,得宠的往往不是最能干的孩子,而是在外人看起来最不成器的那位。手心手背都是肉,家长往往宠爱好吃懒做天天围着父母撒娇的孩子,觉得孩子没啥本事,所以父母应该多照顾。

看到这里,大家可能觉得很悲观,这世道太不公平了,为何领导只喜欢阿谀奉承的人,不喜欢踏踏实实肯干的呢?

其实大家大不可这样认为。在奖金这种小事上,领导是糊涂。但是在任用管理层方面,企业还是马虎不得的,尤其是重要职位。比如,最后论功行赏的时候,悟空可是被授予斗战胜佛荣誉称号啊!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