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阅读 首页 > 美业职场 > 精阅读 > 正文

马凯:美容院管理者如何解决员工踢皮球窘境

2014.12.02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马凯 责任编辑:黄伟玲

她分别将美容师叫到办公室,郑重地告诉她们,按照顾客归属制度,每个顾客都有自己固定的美容师和服务计划,顾客服务计划怎么规定的就怎么办,该谁负责的工作就由谁负责,不能“踢皮球”。今后如果再发现在顾客服务方面“踢皮球”的美容师将通过顾客归属调整来解决处理。这一招果然很灵,自此再也没有“踢皮球”现象了。


盘锦道易邦美容院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裁 马凯先生

明明是给员工下的任务,到最后自己却变得了任务的执行者。美容院的管理者在给一些有“推托”习惯的员工下任务时,便会在不知不觉中陷入“请君入瓮”的窘境。某养生馆的张店长刚一上任,就遇到了麻烦:美容师经常不断地向她提出一些她们本可以解决的顾客服务问题,顾客服务方面无论大事小情都堆到她这里,搅得她根本无法工作。她明白,这些美容师的行为是被前任店长惯坏的,因而耐着性子允许这种情况持续了数日,而后便采取了行动。她分别将美容师叫到办公室,郑重地告诉她们,按照顾客归属制度,每个顾客都有自己固定的美容师和服务计划,顾客服务计划怎么规定的就怎么办,该谁负责的工作就由谁负责,不能“踢皮球”。今后如果再发现在顾客服务方面“踢皮球”的美容师将通过顾客归属调整来解决处理。这一招果然很灵,自此再也没有“踢皮球”现象了。

在美容院的管理过程中,有的员工很擅长将任务踢回,而这样的员工往往深得管理者的喜欢,因为她们看上去非常“尊重”你,拿你“当回事”。这种习惯常此以往,管理者便在不知不觉中,把交给属下的任务全部或部分地踢回给了自己。员工踢回任务有多种形式,当管理者向员工下达某项任务时,她们可能说:“这件事你干效果会更好,真的!”也可能会说:“我想,这件事如果由你而不是我这个小兵去联系,对方可能会更加满意。”这是比较隐蔽的“踢皮球”做法。也可能有人这样说:“我对这个顾客很了解,她最讨厌我们给她打邀约电话了,她是不会来的,我看缺她一个也无所谓。”这位员工“踢皮球”的本领已经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根本不以请示的形式表达,她希望看到你跳起来说:“好吧,我来打个电话,我相信一定能把她请来的。”这样你就自觉或不自觉地接受了下属分派给你的任务。

当然,在完全有必要由管理者来做某项工作时,管理者应当同意,因为下级人员可能无法得到对方恰当的回复。但上级接受下属踢回的任务是不可取的,道理很简单,管理者一个人再能干也不可能完成整个部门的所有任务。换句话说,如果管理者接受了下属踢回的任务,就说明管理者没有能力充分利用现有人力资源完成更多的工作,管理者所负责的部门所能完成的工作量受制于管理者的工作能力。而比这更为可怕的是,管理者在接受下属踢回任务的同时,也将决策权转让给了下属。当然,适当下放决策权并不是坏事,有的员工特别擅长某项工作,由她们做这方面的决策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从管理的角度看,接受下属踢回的任务,也就意味着颠倒了决策结构,即管理者的下属成了管理者的上司,而管理者却成了下属。

在美容院的管理工作中,员工将任务“踢皮球”的现象经常发生。导致员工对任务“踢皮球”的原因不外乎两种:一是管理者“事必躬亲式”的工作方法,使下属养成了不良工作习惯;二是员工缺乏责任感,压根儿不想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美容院管理者如何应对那些喜欢“踢皮球”的员工呢?首先,管理者要委婉而坚决地拒绝,平静地把下属踢回的任务交还给员工。即使管理者觉察到下属的隐蔽请求,也要向她们说明企业真的需要她来做这些工作。其次,管理者要善于明辨下属是推御任务还是真心求援,对于那些真心求援的下属,要用管理者的智慧帮助她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或提议让另一员工帮助解决,而对于那些有意“踢皮球”的员工,一定要回绝她们推御任务的企图。最后,要让员工经常得到独立完成任务的锻炼机会,使其提高工作的自主性,养成承担责任的习惯。时间一久,她们就不会再“踢皮球”了。

本文作者:马凯,138特约评论员,盘锦道易邦美容院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裁
想了解嘉宾更多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www.138job.com/shtml/SPcover/18403/90233.shtml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