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更难就业季 大学毕业生需要什么样的就业观?

2014.12.03 出处:科技日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梁瑞梅

2013年,是“史上最难就业季”;2014年,这个词变成了“更难就业季”。据预测,2015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总量将在750万左右,数字又攀高峰。在如此艰难的就业环境里,毕业生,或者准备跳槽的职场菜鸟该有什么样的就业观呢?

2013年,是“史上最难就业季”;2014年,这个词变成了“更难就业季”。据预测,2015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总量将在750万左右,数字又攀高峰。在如此艰难的就业环境里,毕业生,或者准备跳槽的职场菜鸟该有什么样的就业观呢?

最近,“清华博士当一线工人”“北大学生退学读技校”的新闻进入人们视野,这种“错位就业”“另类选择”又再度引发关于教育观、就业观的讨论。

正在走出校门的学生,已经有了新的想法——什么是“好工作”,应该由自己做主。华中科技大学一位工科生就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能走上所谓另类职业道路的人,通常非常清楚自己内心想要什么,也有大无畏的勇气,不顾世俗眼光去一线践行兴趣和梦想——不值得尊敬吗?而专家认为,在高等教育已经由精英教育成为大众教育的当下,应该摒弃面子就业观,鼓励人们进行自由的职业发展规划。

另类就业讨论已不新鲜

“十年来,这种辩论的内在观点依然以学历论英雄”

最近,在上海某电力公司当了六年工人的谢邦鹏“红”了。

谢邦鹏本科、硕士和博士均在清华大学就读,为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他毕业后去供电公司当了一名一线工人。

面对“大材小用”的惋惜声,“浪费教育资源”的质疑声,谢邦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显得很淡定。他认为,是否大材小用,要看他们在工作岗位上如何表现。如果作为一名博士,在一线岗位上工作多年碌碌无为,那自然是一种“浪费”;但他一直在成长,每天都在进步,所以这只是个人成长的“必经之路”。谢邦鹏也解释道,电力行业专业性强,没有基层锻炼和学习,无法适应相关管理工作。

也就是说,谢邦鹏当的这“工人”,并非大家想象中那种流水线上的低技术含量工种,而是前往更高岗位的“磨练”。但是,“工人”这个词,在传统观念里就和“低等岗位”挂钩,名校毕业生去做“工人”,总显得有那么一些“不匹配”。

其实,这一切都显得似曾相识。

2003年,北大毕业生陆步轩操刀卖猪肉消息爆出,引发了社会关于就业观和价值观的激烈辩论;在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看来,十年来,这种辩论的内在观点并没有发生改变:依然以学历论英雄,将“学历”和“岗位”挂钩,并将“岗位”分成了三六九等。

近几年来,大学生毕业去当城管、当月嫂、当掏粪工……“另类就业”盘点几乎年年都有;“就业难”不知何时起,成了每个求职季都会出现的“关键词”。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周光礼曾表示,高学历者由于就业期望相对较高,不屑从事蓝领层次的工作,经济发展水平低于教育发展水平,就会出现严重的就业问题。

不过陆步轩们已经不再是反面教材,2013年,他和另一位“猪肉才子”陈生一道被请回北大演讲。当时有媒体评论:“这是全社会的就业观渐趋多元、理性、务实的产物。”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