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阅读 首页 > 美业职场 > 精阅读 > 正文

康城纬:美业团队的匪性与军魂

2014.12.05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康城纬 责任编辑:黄伟玲

今天的美业,推崇霸气、推崇狼性、推崇匪性!大家都认为,只有匪性狼道十足的团队才会在市场生存,才会给企业带来利润。可是有没想过,当草原上全是狼群的时候,当食物越来越匮乏的时候,狼群之间会不会出现火拼或者散伙?那么,就是更团结强大的狼群占据资源,哪些乌合之众的狼群将被打败淘汰。


深圳本色时代集团教育总监、首席讲师 康城纬先生

战场和商场,都是运筹帷幄、策划算计的一种赌博游戏。战争博弈的是阵地与人命。商界博弈的是市场与资金。商场和战场有很多的相似,包括很多通用的专业术语:比如说登陆、拦截、伏击、抢占等等。中国兵家流传的《三十六计》现在的商场人士还在拜读。

美国西点军校,培养出出三位总统(艾森豪威尔等),几千名将军(巴顿、麦克阿瑟等),几万名企业家。由此看出,娴熟于战场的人才在商界也是叱咤风云!

其实商场、战场最主要一条就是执行力!上下同欲,这是战争商界共同黄金法则。

今天的美业,推崇霸气、推崇狼性、推崇匪性!大家都认为,只有匪性狼道十足的团队才会在市场生存,才会给企业带来利润。可是有没想过,当草原上全是狼群的时候,当食物越来越匮乏的时候,狼群之间会不会出现火拼或者散伙?那么,就是更团结强大的狼群占据资源,哪些乌合之众的狼群将被打败淘汰。

我不是很赞同团队的的匪性发展,匪性更适合小型团队初期市场的生存之计。是游击队,单兵作战突出的小范围战争。当团队初具规模时就要逐步完善规则,要成为正规军队。管理几百土匪,当然容易。管理几千土匪,没有纪律约束,那就有风险了。

匪性,是土匪般的生冷霸道、桀骜不驯。团队前期当然可以省略规则,团队太大,就必须要建立规范、建立标准,以执行力为核心。曾有人说过,一个员工个性彰显的团队,是很危险的。《亮剑》里李云龙的匪气很重,但他有两点是一般土匪没有的:一个是服从,只要老校长老首长发飙,他立马规规矩矩,他明白自己是军人。还有一个是尊重文化,比如赵刚就是李的完美搭档,大多时候都是李云龙说了算,但他跑偏时,赵刚能把他拉回来,这就是军队和土匪的不同。

历史上,有两支军队都有了自己的军魂。巧合的是都是以他们的统帅命名。一支是岳飞的岳家军,一支是戚继光的戚家军。都是令对手闻风丧胆,不战而逃的优秀军队!抗美援朝时,志愿军的军魂彻底的摧毁了美帝的自大。尽管志愿军损失比美国更惨,但是美国真的是不愿意和中国死磕了。

军魂是什么?是一个团队整体的意志,共同的价值观,共同的信念。知道有所为有所不为。其实匪性和军魂都可以称为文化。就是一个族群共同认可的整体素质与人生观以及世界观共立。

打造美业团队,首先是游击战式的随时出击,在夹缝里生存。再然后是土匪式的掠夺,以战养战的拿破仑理论。这个时期,那些攻击性很强,个人能力突出的匪性员工非常适用。当团队到了中型企业的时候,就需要分工和协调,这时候那些霸气侧漏的员工就需要到一线去打仗,放到家里的话,这些桀骜不驯的家伙不把你的内务搞的乌烟瘴气是不会收手的。

比如大型企业以岗位职责为重,完成本职工作比帮助别人更重要。而小型企业以协调合作为主,没有固定岗位,复合型人才是最好用。这也是杂牌军和和正规军最大的区别。

杂牌军一般是干不过正规军的。正规军有军魂,装备是其次,主要是配合能力强。比如攻击者只负责攻击,防御者只管防御。当临敌时,攻击者搏命攻击,不管防守,当然将杀伤力发挥最大。防御者即使盾牌破裂,也会用自己的身体保护攻击者。如此过命的友谊是战场上练出来的。

美业推崇匪性,把销售当成一种必须达到的目标,甚至有时为了结果不择手段!一个团队如此,并不可怕,一个行业如此,就恐怖了。这几年美业营销几乎全是促销、打折、签约、承诺。美容师被洗脑洗的眼珠子放光,磨刀霍霍向顾客。特别是顾客进店,如同进了“狼窝”!

既然推崇匪性,那么必然就疏忽于细节。赤裸裸的营销策略,让消费者绕道而行,甚至和你绝交!这不光是顾客,店家和代理商之间,代理商和厂家之间,销售陷阱比比皆是。而且凡是攻击性很强的人,都不太合群,这样的人在公司里,新员工被赶跑了。

我认识一位做美业大项目的白总,他在入行初期就很关注自己的口碑。我去过他下面的几家合作店,几乎每位老板对他都是赞不绝口。先不说做事,做人方面白总已经心怀天下!

军魂是什么?是一支军队最高的精神荣誉!是一个团队都认可的共同信仰,美业高层培训师就是协助老板打造这样的团队的。当年的华昕公司,谁敢说其公司不好,美导当场翻脸!整个团队提到公司是一脸的骄傲。团队的协作精神与执行力令人叹服!

说到底,军魂在企业这样的团队中就是文化!这个文化,是老板的格局,是创始人深信的荣耀!谁做到了,谁就是公司的功臣!如果小型团队要效益,那么大型团队要的就是气势!这也是军魂!

别让匪性充斥你的团队。桀骜的人会带来一定的业绩,但也可能伤害到你的团队。企业大了之后,不是个人明星支撑你的企业。而是一支军队效力于你的麾下,并且不断融入新鲜血液,转化和同化他们。

一个一线的战士,可以血性、可以骄傲、也可以富有激情。但是作为高管层,更应该大气雍容,自信包容!一个成功的企业,一定是有自己的军魂,自己的核心文化,并且能不断传承。

本文作者:康城纬  深圳本色时代集团教育总监、首席讲师  如果想了解作者详细信息,请点击:http://www.138job.com/shtml/SPcover/18408/92557.shtml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