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这样玩转可以招聘到优秀人才

2014.12.16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黄伟玲

让HRBP去招人,往往那些基础的岗位很快就招到了,但那些核心的岗位怎么招都招不来,一个月也就能看到HRBP给的两三份简历。问题是,核心岗位上人员不到位,光有一大堆基础岗位的人,相当于有兵无将,根本不能解决业务问题。


让HRBP去招人,往往那些基础的岗位很快就招到了,但那些核心的岗位怎么招都招不来,一个月也就能看到HRBP给的两三份简历。问题是,核心岗位上人员不到位,光有一大堆基础岗位的人,相当于有兵无将,根本不能解决业务问题。

由于工作的原因,我需要对公司几个BU的GM进行领导力和管理能力的日常辅导和反馈,所以经常和他们在一起工作。

我经常能听到他们抱怨说,让HRBP去招人,往往那些基础的岗位很快就招到了,但那些核心的岗位怎么招都招不来,一个月也就能看到HRBP给的两三份简历。问题是,核心岗位上人员不到位,光有一大堆基础岗位的人,相当于有兵无将,根本不能解决业务问题。

一般说来,如果一个公司招不来人,可能主要有这几个方面的原因:

1、公司太小,没知名度,人才不愿意来;

2、公司待遇没有吸引力;

3、公司的招聘流程有问题;

4、参与招聘的相关人员有问题。

反观我们公司,知名度还不错,已经行业第三了,算是不错的平台;待遇得看具体的岗位,有些高级职位还行,基本在市场的75分位值左右(由于近年热钱涌入游戏行业,待遇问题变得复杂,暂不过多讨论);还有就是招聘流程和所涉及的相关人员了,这是最容易出现问题,但也相对最容易解决的。所以,我选择从一个BU入手,全面观察其整个招聘流程,包括HR的操作过程以及HR、GM和直线经理的全部面试过程。

经过几天的观察和多方访谈,我了解到这个BU的招聘流程大致如下:

1、BU相关直线经理提出用人需求,填写JD,提交HRBP;

2、HRBP提交公司招聘中心,招聘中心将需求发布到各大招聘平台或给到合作猎头;

3、招聘中心收到简历后,反馈给HRBP;HRBP再反馈给BU相关直线经理;

4、如果BU直线经理看了简历还不错,就让HRBP去约候选人面试;

5、HRBP一面;通过再让直线经理二面;通过后约直线经理的上级(GM)三面;如果候选人级别较高,还需高级人才管理和发展部四面;

6、面试都通过后,由HRBP和候选人谈offer(录用通知);

7、办理入职相关流程……

当我把流程画出来,再一步一步的深入了解,N多的问题纷纷浮出水面。当我了解得越多,就越发感慨:就这些做法,怎么可能招聘到优秀的人才啊?

我归纳了一下,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我分别给了GM一些针对性的改进小建议

1、JD的描述比较粗

问题:其实JD的表格设计得还是很专业的,包括职位基本信息、岗位职责、任职资格、招聘渠道和方法、主要KPI及衡量标准、招聘广告内容等。但是多数JD都填得比较简单或模糊,尤其是最核心的岗位职责和任职资格这两部分。

通常,直线经理会根据业务场景描述个大概,然后需要HRBP根据对业务的理解进行专业加工,但现状是很多HRBP对业务了解不深,或是从业务部门转岗导致专业能力欠缺,所以导致的结果是看似JD都填满了,但无法在招聘时有效参考。

举个小例子,在任职资格里,考察点分为知识、技能、能力、动机、从业公司等方面,对应的细节点有十二项。其中,有一个细项是“工作经验”,如果招一个游戏测试工程师的话,通常的JD会写成“有相关的游戏测试经验”,但这个描述几乎没有意义,和看岗位名称没什么区别。不如写成“有过游戏研发项目完整的里程碑的经验,了解项目中整个测试环节的控制点。”这样会更有利于后面对候选人的考察和评估。

建议:

a) 主动联系HR部门COE(Center of Expertise,人力资源专业知识中心)的招聘专家对直线经理和HRBP进行专业培训,只有通过培训考核的才能参与招聘工作;

b) 在招聘专家的帮助下对所有待招聘岗位的JD都进行重新梳理,通过招聘专家审核后才能启动招聘流程。

2、用人需求的内外部沟通很不到位

问题:前面说到,JD的描述比较粗糙。如果直线经理能够和HRBP或招聘中心的同事进行详细的沟通,或许能弥补JD粗糙的缺陷。但大家的沟通很少。

直线经理觉得HRBP或招聘中心就是管招聘的,我只要提个需求你们就想办法给我招人。

而招聘中心每天要处理的岗位特别多,很难做到每个岗位都精细化处理,更多是把直线经理的需求直接发布到招聘网站或给到猎头。

但凡在招聘网站或通过猎头找过工作的人可能都会有这样的感受,招聘广告上写的和面试时介绍的、或入职后实际的工作内容会有不少的出入。究其原因,主要还是JD的不完善,或直线经理和HR、HR和猎头的沟通不到位。

说到HR和猎头的沟通问题,笔者深有体会。经常会有猎头找到我说要提供一个不错的职业机会,我通常会先要JD了解一下,但通常都是很教条的描述,没办法只好问猎头,很少有猎头能超越JD说出实际的工作职责和任职资格。到最后你会发现,猎头和你说的是一套,HR是另一套,直线经理又是一套。

建议:

a) 用人部门的直线经理在完成JD时,要和HR解释JD的内容,并明确重点;

b) 每次收到简历或面试后,不管是否符合要求,直线经理都应该耐心向HR反馈候选人情况。HR要及时总结并清晰传递给猎头;

c) 直线经理要和负责招聘的HR同事保持良好的关系,因为你是要通过HR来招人,你们关系好,他们就极有可能优先帮你招人。反之,你懂的……总之,你得明白,为招聘结果负责的其实是直线经理。

相关阅读 招聘 岗位 简历 公司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