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有了职业目标 不愁找不到好工作!

2014.12.17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鸭鸭 责任编辑:梁瑞梅

近年来,高校毕业生人数一直呈递增状态,2015年毕业生人数将再创历史新高,达到749万人,就业压力日益剧增,不论是应届生,还是计划跳槽的在职人士。


近年来,高校毕业生人数一直呈递增状态,2015年毕业生人数将再创历史新高,达到749万人,就业压力日益剧增,不论是应届生,还是计划跳槽的在职人士。

案例:小潮是某大学商务英语专业的大四生,在同学们都奔波于各大招聘会的时候,他却淡定地背起了行囊,开始一直想去但未成行的旅行,因为他手里已经有了一份心仪企业的offer。小潮的大学只是一所普通的二本,即使不是985,也不是211,但他的offer并不逊于这些学校的毕业生。

说起这份offer,小潮说他为此已经准备了四年!在同学都还沉醉在初入大学时的兴奋、新鲜时,他就为自己做好了规划。他一直都知道文科生的就业压力较大,所以应该提前为找工作做准备。

在同学都开始拍拖、约会的时候,他做起了家教,也发过传单,还在麦当劳当服务员……这些兼职虽然普通,但不仅让他可以减轻家里的负担,而且还可以让他接触社会,积累一些经验。尔后他又有意识地积累学生工作经验,开始在学生会工作,担任学习部部长,同时承担学院办公室行政助理的工作。

在做这些学生工作的时候,小潮发现自己对人力资源方面更有兴趣,于是就决定在学好本专业课程以外,自学与人力资源相关的课程,也在寒暑假找了相关的实习工作。

就这样过了忙碌而充实的三年大学生活,小潮在后来的校招上跟招聘人员介绍了自己大学期间丰富的实习经历,包括在一家五百强公司做人力资源助理的工作,最终如愿拿到了心仪企业的offer。

分析:即使没有名校的头衔,小潮却找到了自己比较中意的工作,用他自己的话来总结就是:赢在了大学的起跑线上。这个起跑线并不是指大学的牌子,而是他自己的努力。他从一开始就为未来找工作做各种准备,最重要的是他很早就确定了自己的职业目标,有了明确的方向。

不少HR表示他们经常收到这样的简历:工作经历上写着最近一份工作是销售,再上一份是行政,第一份是编辑……HR表示实在看不懂这位求职者究竟是想做什么,是想集齐七颗龙珠召唤神龙吗?

而在面试的时候,求职者也经常被问到五年内的职业规划、职业目标,很多人都说不清,或者不知道自己将来发展方向。HR表示通常情况不会录用工作经历混乱,没有职业目标的人。

企业更喜欢那些职业规划清晰,职业目标明确的求职者,因为这类求职者不会轻易被外界影响,也不会轻易因为公司定位与自己职业规划不符辞职,因为他们一开始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自己能做什么,自己的奋斗方向在哪里,这些条件利于员工的稳定。

所以,在开始找工作的时候,求职者就应该为自己设立一个目标,做好职业规划,并为此做一些相关准备:专业知识、相关技能、实习实践以及心理准备。先不论在执行的过程中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至少可以在面试的时候从容应对。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