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谨防“办公室毒药” 远离毒瘤

2014.12.18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鸭鸭 责任编辑:梁瑞梅

NBA 有个非常流行的概念叫“更衣室毒药”(或“球队毒瘤”): 泛指那些在球队中发表不当言论、肆意违反球队规章制度、制造了不和谐气氛的人。虽然他们的个人能力无与伦比 , 但之于一个团队的整体效率而言则是负值。在职场里,也有这样的人,俗称“办公室毒药”。


NBA 有个非常流行的概念叫“更衣室毒药”(或“球队毒瘤”): 泛指那些在球队中发表不当言论、肆意违反球队规章制度、制造了不和谐气氛的人。虽然他们的个人能力无与伦比 , 但之于一个团队的整体效率而言则是负值。在职场里,也有这样的人,俗称“办公室毒药”。

“办公室毒药”具体表现为:

1.非常情绪化,常把个人情绪带到工作中来;

2.自持甚高,总认为上司无能;

3.缺乏能力却对同事的工作指手画脚;

4.两面人,经常无事生非,挑拨同事关系;

5.好大喜功,经常抢占他人的功劳;

6.推卸责任,从来不会承认自己的错误,把一切失误都推给他人;

7.散播负面消息,公司一有风吹草动就喜欢胡乱猜测,还到处宣扬;

……

这办公室毒瘤有可能是你的上司,可能是你的同事,也可能是你的下属……如果很不幸地遇到了这类“毒瘤”,该怎么办呢?

碰到“办公室毒瘤”通常应对有三种办法:抱怨、离开或者采取积极行动。你很难改变“毒药”同事,你的健康、婚姻、职业生涯都要承受这个后果。如果你觉得积极行动的执行难度很大,那就离开吧。

与“毒药”共事或者为之工作都可能因为长期的压抑和压力导致健康问题。压力并非来自于员工无法完成老板交代的额外工作量,它是雇主未能提供一个安全和谐的工作环境的败笔。如果负面压力带来的健康伤害如焦虑和疲劳久治不愈 , 长期就会导致精神创伤。

杀毒“秘籍”

我们不主张以毒攻毒地对付办公室毒药, 试试用这些小窍门让办公室毒药在不可控前改变它。

1.对耍卑鄙手腕谋得他们想要的利益的同事或管理者采取行动,不能姑妄听之。

2.警告那些欺凌弱小者,比如写邮件抄送给公司管理层——粗暴的行为在这里得不到任何支持。

3.拒绝接受负能量。当不受欢迎的同事来办公室找你聊天时,你可以拿起电话假装在通话,或者站起身来去洗手间;或者他用聊天工具发消息时,你可以更改为“忙碌”状态,表示你没空闲聊。

4.正面交涉。如果一切侧面的行动都不见效果,那可以跟他们开诚布公地“谈谈”,直接告诉他们,你不喜欢听到这些话,对这些消息没兴趣。

工作场合中用低压来缓解并非良方,反而会招致低工作率,当你面临压力状态时不要畏惧从同事或上司请求帮助。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