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HR做好招聘必先“攻心”才行

2015.01.22 出处:三茅人力资源 作者:小姜哥哥 责任编辑:陈红

招聘的目的是招到合适的人。首先,找到合适的简历,何为合适的简历?必须认真分析招聘岗位的性质和要求,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块:


A公司HR经理打电话跟我抱怨电话通知面试老被放鸽子,心情极度郁闷,说晚上请我吃饭,向我取经。

取经授道不敢,相聚喝个小酒勉为其难,谦虚,谦虚。

招聘亦如江湖,刀光剑影,你来我往,功力不足,谋略不到,能在刁蛮的BOSS那留个全尸已是不错。

功力不是一朝一夕可得,没有三五年的摸爬滚打,碰到真正的难题你才会发现你和高手之间还存在仰视的距离。功力,时间和付出问题,别无它法,搁下不说。

谋略攻心,可以和小伙伴们研讨一二。

兵法,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我们先来了解招聘和求职的内心需求。

招聘的目的是招到合适的人。首先,找到合适的简历,何为合适的简历?必须认真分析招聘岗位的性质和要求,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块:

1、 学历专业要求;

2、 工作经验要求;

3、 所能提供的薪资待遇;

4、 性别年龄要求;

5、 其他潜在要求(外观、身高、体重等)及BOSS的特殊怪癖要求(生肖、星座、宗教信仰、籍贯等)

至于为什么要有以上了解,对于HR从业者,不做解释。

其次,了解自己公司的优劣势,并且能把有吸引力的条件烂熟于心,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项:

1、 公司性质及在地区、行业内的影响;

2、 产品及市场优势;

3、 企业文化中的人性化、正能量;

4、 薪资待遇;

5、 作息时间;

6、 员工福利;

7、 公司发展及员工成长、晋升空间;

合适是对的时间遇上对的人,招聘与求职犹如相亲,看的是眼缘,深交是实力和魅力,结合是彼此值得依托或相互需要。每次面试我总喜欢跟求职者说:面试是双方相互面试,合不合适需要认真考虑,一个不成熟的决定常常害人害己,企业害怕花时间给竞争对手培养人才,求职者频繁换工作是在浪费生命。

求职者的目的是找到理想的工作,何为理想的工作?站在求职者的角度分析:

1、 岗位要求与自己的学历、年龄、工作经验相符;

2、 符合自己的薪资要求;

3、 符合自己的作息时间要求及生活方便;

4、 有良好的福利待遇;

5、 自己熟悉和感兴趣的行业;

6、 公司能够提供学习和晋升空间;

通过以上分析找出合适的简后,我们就可以开始打电话邀请面试了。

第一步:合适的时间发面试邀请函

面试邀请最佳的时间是在上午9:00—11:00,真正急于找工作的的求职者都会选择早上起床后先更新简历,想让自己的简历第一时间让HR看到。前天晚上更新的简历也会排在靠前,这个时间段的简历是比较有质量的,江湖较量,分毫之差,此时不出手,将无手可出。

很多HR把邀请函发出去就坐等求职者来面试了,当然,那只有坐等被放鸽子的命。

第二步:电话跟进

邀请函发过去后,能不能被求职者看到?邀请面试的公司不止一家,怎么才能引起求职者关注?我们要如何做电话跟进?

当然,不是邀请发过去就跟着打电话,我们要给求职者时间去看邀请,也要给求职者对企业产生二次、三次映像留时间。如果是上午发出去的邀请函,最好的电话跟进时间是下午16:00—17:00这个时间段,求职者也许经过了一两次面试,这个时间基本已经空下来,也急切希望有新的面试机会做对比。

求职者心理分析:求职者找工作也渴望被企业关注,多次收到邀请说明企业重视自己简历上的价值,面试成功的机率更大,入职后自己可能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跟进电话怎么打?选择用座机还是手机,这对求职者心理有直接影响。

1、 询问求职者有没收到要求函,收到并且看过的解释求职者提出的问题,定好面试时间,说稍后再把具体地址及乘车路线用短信发到求职者手机上,方便前来面试。收到邀请但是还没有看过邀请的提醒求职者查看要求函,并简单把公司介绍给求职者,定好面试时间,短信发具体地址及乘车路线。电话打完后最好稍微晚半个小时把地址短信发过去,这样更能加强求职者对企业的影响。

2、 针对不同层次岗位的求职者,分座机和手机跟进。针对一般岗位求职者希望的是得到公司的重视,选择用座机打;而核心岗位希望得到公司高层甚至老板的重视,用手机打,如果能再有一个好的手机号码,给求职者留下的第一感觉就是自己得到了公司高层的重视,这样求职者对企业更能提高兴趣。

第三步:面试通过后如何通知入职

大部分人的心理常态:容易得到的往往不会去珍惜。很多企业面试通过当场就回复求职者通过了面试,但往往等来的是“对不起,我找到了更合适的工作”,这就是太容易得到。面试结束后最好不要及时答复面试结果,最好是面试当天下午临近下班时通知,“经过公司高层对你的面试结果谈论,给予你高度评价,现在通知你明天九点前到公司人事部报道办理入职”这只是举个例子,具体怎么说,我想你有你的方法。

高手过招,无招胜有招,只有了解对方的内心需求,才能见招拆招。

不战而屈人之兵,攻心为上,攻心不成,走为上策,吃饭喝酒去,无酒不江湖,江湖岂无酒。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