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应聘者对薪资不满?HR可以这样做!

2015.03.10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鸭鸭 责任编辑:梁瑞梅

春节过后,大量企业开始了新一轮的招聘计划,一是人才储备,二是补空缺。虽然是“金三银四”,求职者数量比任何时候都多,但此时招人也并不容易:求职者要么嫌薪资太低,就是嫌加班多、休假少……

春节过后,大量企业开始了新一轮的招聘计划,一是人才储备,二是补空缺。虽然是“金三银四”,求职者数量比任何时候都多,但此时招人也并不容易:求职者要么嫌薪资太低,就是嫌加班多、休假少……


案例:某化妆品公司的HR丹妮最近比较烦,本来公司计划在春节后推一款新产品,研发已经结束,现在就是设计外形、包装的时候,公司的设计师却突然走了两个,设计部门一看不对立马下了招聘急单。丹妮接到单子的时候,心想年初跳槽的人多,应该不会太难找到有经验的设计师。她发布招聘广告后,是收到不少简历,但面试了几天之后,才发现“金三银四”招人其实不容易!

有些应聘者是骑马找驴的,从春节前就开始观望,他们并不着急。有些应聘者则是直接表示薪资太低了,他们说试用期就给这么点工资,这也太低了一点了吧……反正就是各种嫌弃。半个月快过去了,还没招到人,设计部一再催促,人资部也在加紧面试的安排,但还是没找到合适的。

分析:从应聘者的角度上来说,要求高工资是很正常的,这本身就无可厚非,毕竟金钱是人们衡量一份工作价值的首要因素。但是作为HR,还必须考虑到其他的一些因素,就拿高工资为例,应聘者都想要高薪,而HR则要考虑整个行业的工资标准,以及这个岗位的价值。这是最关键的,也是一个HR在面对求应聘者的薪资要求时的底线。

在遇到应聘者要求高薪资,或者嫌公司开的薪资太低时,HR该怎么办呢?

会提出超过市场价的人,通常是刚出来工作的,他们并不了解行情,也不知道自己值多少钱,也有些毕业生认为自己是高学历就应该拿高薪……虽然HR知道这些想法都是错误,但当听到应聘者的期望薪资超过该岗位的最高预算时,HR绝对不可以第一时间就否掉应聘者的要求,更不可以在言辞上责怪应聘者异想天开等等。

面对这种情况,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应聘者知难而退,HR可以委婉地让应聘者“知高而降”:

1. 让应聘者明白自己值不了那么多:问一些“有深度”的专业性问题,侧面让应聘者清楚以他的技能及经验,进公司其实有难度;

2. 让应聘者明白这是一个重能力不重学历的时代:说一些公司员工的情况,比如学历较低、但经验丰富的老员工拿的工资比高学历但刚毕业的员工高不少,让他明白凭一张文凭打天下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3. 让应聘者清楚行业的工资标准:介绍一些行业的整体情况,如发展、薪资待遇等;

4. 告诉应聘者除了基本工资外,公司员工享有的其他福利:比如培训机会、社会保险、住房补贴、食宿补贴、交通补贴、节假日福利等等;

总之,要让应聘者明白他的薪资要求是不实际的,更要让他明白不仅在这里不适合,在其他地方也不实际。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