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励志 首页 > 美业职场 > 真人励志 > 正文

马佳佳:我不仅要牛还要屌

2015.03.17 出处:创业邦 作者:沈凌莉 责任编辑:陈红

从一个职场新人迅速成为创业红人,这个过程,马佳佳再谈起来,混合掺杂着时光倒流的自省,甚至还有些许事后自圆其说的自辩,而更多的是总结和调整创新。她以自己的方式在成长。


有一个朋友去中欧创业营面试之前来问马佳佳的建议,马佳佳告诉对方:吹牛逼啊,展现你非常牛逼的一面啊。对方心里没底:吹牛逼有用吗?那里每个人都很牛。马佳佳说:那就展现你非常屌。对方问,什么是“屌”?马佳佳解释,牛只是牛,“屌”是反着来却还那么牛,有一种颠覆性,能给人双重的成功快感。

成为“既牛又屌”的人,也是马佳佳对自己的定位和期望。

2012年,大学毕业的当天,马佳佳的店面开张,她开始创业,并迅速以90后新新人类卖情趣用品的形象为人所知。她用健康阳光的形象诠释了原本晦涩隐秘的行业,成为媒体、互联网圈、企业圈关注的焦点。这之后,她被中欧商学院、万科等等邀请去做演讲,她关于90后的品牌观、“房地产迟早被颠覆,90后压根就不买房”等言论和演讲PPT在网络上被广泛传播。

“当你是一个新人,或者当你在既有世界话语权不足的时候,如何表现出高逼格?一味地攀爬不管用,最好的方式,是建一个新的战场,把所有人都拉到跟你同一起跑线上。”马佳佳说。

在“泡否创始人”之后,马佳佳有了新的身份——《时尚COSMO》digital总编辑,她创建的女性社区“High”也即将上线。她说:“我的创业之路才刚刚开始。”

不整容就开除

“去年一整年,各个行业群都在拉我进去,问我的看法。”马佳佳说。

线下活动也是一样。2014年,一场互联网金融的活动上,马佳佳被邀请去担任观察员。席间,台上一位嘉宾言语犀利:“要是这个问题能让像马佳佳这样的小姑娘都能明白和接受,就大有希望了。”马佳佳当场回过去:“我们都知道如何假装不懂来取悦观众,观众才不会睡着,你这样顺藤摸瓜地装逼,就是情智商都有问题了。”

她后来解释,这是个人情邀请,本不想去。“很多人以为打上‘马佳佳’这三个字就能够传播,但其实真正在传播的是我精耕细作的内容,而不是我本人。”但爆红显然也为她打开了一扇更大的窗。

2014年初,也是在一次活动的演讲之后,马佳佳得到时尚集团总裁苏芒的邀请。那次,马佳佳在台上讲“互联网亚文化的更迭”。她觉得那次演讲效果不佳:“我大学期间没去上课就琢磨这些东西,但人们不爱听那么深的东西。”但现场有两个人听进去了,就是雕爷和苏芒。

苏芒肯定了马佳佳:“你讲得很好,你是年轻女性的icon。”随后,苏芒问马佳佳:“如果分一个杂志给你,你会怎么做?”苏芒说的,就是《时尚COSMO》digital。《Cosmo》是有128年历史的杂志,主攻两性关系的女性主义。

虽然没做过杂志,但马佳佳觉得这和做泡否时倡导的新型两性关系理念一脉相承。两人又聊起做一个针对20多岁女孩子的新媒体产品,苏芒提议可以聚焦在恋爱这件事上。马佳佳一开始不赞成:“我就不想谈恋爱,我觉得现在的年轻女孩儿没有那么在乎男人了。我们要的是自由,要自由就得事业成功。”苏芒反驳她:“那是你的想法,你的思想成熟度比别人早十年。你往十年前推一推呢,那时你在干什么?”马佳佳说在谈恋爱。最终两人达成一致,认为对于年轻女孩子来说,情感仍然是一个刚性需求,于是又有了做High社区的想法。2014年6月,马佳佳开始着手这件事。

马佳佳对High的描述是这样的——独立、先锋、年轻的女孩,在High里聊两性关系和自我成长,然后走到线下,成为朋友。总之,这是一个针对在价值观上有相似性的独立女性的社区,是要把这样的一群人聚集到一个安全、释放的地方,生根发酵。

High还没上线,就得到了高榕资本千万天使投资。马佳佳与高榕资本的创始合伙人高翔很早就认识,决定做High社区之后跟高翔见面聊了一次,对方就决定要投了。“他们很专业,没有想消费我。有很多投资机构说马佳佳你应该做什么,都盲目地想消费你。高翔他们把我看成创业者,不关心我是不是名人。”

高榕资本的另一位创始合伙人张震解释为什么投资马佳佳时说:“‘忽悠’是一个最大的生产力。90后天生会忽悠,找到里面最能忽悠的人,投她就行了。”

马佳佳自己给这个“忽悠”下了一个注解:明察秋毫的心理洞察能力,灵动逼真的场景描绘能力,抽丝剥茧的分析能力,逻辑严密的推导论证能力,一语中的的语言表达能力,直击人心的感染力,乘风破浪的魄力,左右逢源的社交能力,稳定的人格,成熟的商业谈判能力,极低的流量成本,和极低的试错成本。

这些东西对马佳佳建立High团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两三个月内,High10多人的团队已经建立起来,如今已经有20多人。几个核心的负责人生于1970年代末或80年代初,都比马佳佳大了将近10岁。这几个负责人下面带着一群生于1995年、1996年的年轻人。

关注我们,不错过好资讯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