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延迟退休能减缓多少养老金缺口?1年200亿

2015.03.20 出处:华夏时报 作者:王晓慧 责任编辑:陈红

全国两会期间,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希望今年能够把延迟退休方案制订出来,2016年在报经中央同意后向社会征求意见,2017年正式推出,推出后至少5年以后才会实施,“小步徐趋、渐进到位”,即每年只会延长几个月的退休年龄。这就是所谓的“渐进式延迟退休”。


全国两会期间,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希望今年能够把延迟退休方案制订出来,2016年在报经中央同意后向社会征求意见,2017年正式推出,推出后至少5年以后才会实施,“小步徐趋、渐进到位”,即每年只会延长几个月的退休年龄。这就是所谓的“渐进式延迟退休”。

“明显是为了缓解养老金的压力,国外也有雷同的举措,只不过,国外延迟退休大都是因为缺人,我们主要还是因为缺钱。”3月17日,一接近相关部门的业内人士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称。

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把延迟退休的不利影响最大限度地降低?人社部此前向各院校机构广纳延迟退休意见时,收集上来的方案大都提及了设置激励机制的延迟退休方案条款。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也曾表示,在延迟退休时,还要同时强化养老保险激励机制。

退休高峰前夜

延迟退休的主要目的是缓解养老金缺口,但这个缺口究竟有多大,官方和学者各执一词,但达成的共识是:目前的制度造成了未来的缺口。

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两会前夕表示,养老金未来缺口测算由于情境不同,结果也不同,但可以确定的是,如果体制不改、机制不转、政策不调整,缺口是必然的;而且,这个缺口不是一星半点,而是巨大的缺口。

社科院副院长李扬的团队2013年12月做出的资产负债表测算结果显示,2023年城镇企业职工(含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将出现收不抵支,2029年累计结余将耗尽。首都经贸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博士孙博表示,养老金制度如不及时改革,2050年,我国养老金累计缺口将达百万亿。

那么,延迟退休究竟能缓解多少养老金缺口?

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曾做过测算,我国退休年龄每延迟一年,养老统筹基金可增长40亿元,减支160亿元,减缓基金缺口200亿元。

“延迟退休是未来的趋势,目前的人口结构还没有严重到马上实行延迟退休的地步;但中国老龄化速度非常快,比发达国家快得多,需要未雨绸缪。”3月17日,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董克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强调,未来几年,我国将进入退休高峰,加上就业人口的逐渐下降,基本养老金确实将面临很大的压力。

而董克用所称的进入退休高峰主要涉及的群体就是“50后”,这代人出生时正赶上新中国第一波“婴儿潮”。

据了解,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多年战争,中国人口损失过大,为了补充人口,上世纪50年代,中国采取了鼓励生育的政策。数据显示,在1950年-1960年的10年间,中国出生了近2亿人,如今已是60岁上下,他们的老龄化将呈现排山倒海之势。

胡晓义2013年曾表示,最近几年,中国每天都有接近25000人进入到60岁以上老年人的行列,几乎秒针每跳动一下就有一人退休。

而与这“一秒钟就有一人退休”的数据相反,这代人恰恰是计划生育政策最早的一批响应者,他们中很多人只生育了一个孩子,构成了职工养老保险的抚养比是3.04∶1的局面,也就是3个人养1个人。

董克用强调,养老金有缺口是制度设计的问题,目前讨论的延迟退休是应对措施之一,但不是惟一的办法,需要一整套政策;否则,即便是我国度过了人口结构危机,现收现付的养老金制度也不能独打天下,多支柱养老金制度才是行之有效的。

激励式方案

“延迟退休年龄是我国应对养老金缺口的必然选择,但面对人口老龄化以及养老金缺口,应该由国家和个人共同承担责任,如果延迟退休仅仅是通过增加个人工作年限,减少领取年限来缓解养老金缺口,并没有体现政府的养老责任。”孙博3月17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延迟退休的阻力相对较大,鼓励式的延迟退休应成为方案的主旋律。

人口老龄化是世界各国不可回避的问题,包括美、德、法、日等发达国家都曾作出过推迟退休年龄的决定,其中就多属于鼓励性政策。如澳大利亚为了鼓励延迟退休,政府对于达到选择延迟退休者,每年给予奖励,而且延迟时间越长,奖励将会成倍增加;同时,政府还给予延迟退休的国民额外的工资减税优惠。

对于此类的鼓励式延迟退休政策,董克用也持支持的态度:“我不同意一刀切的延迟退休方案,政策应该是弹性的,跟实际工作年限挂钩,比如,就业晚的、人力资本投资时间长的先实施延迟退休,如博士;同时,不应按处级等官职作为是否延迟退休的标准,而是按专业技术;对实施延迟退休人员适当加以鼓励,如鼓励医生、教师等专业人才实施延迟退休。”

如果只从养老金缺口出发而让全民一刀切地进行延迟退休,必然会引起大多数人的强烈不满。有调查数据表明,九成以上的公众并不赞同延迟退休。”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鼓励式延迟退休方案确有可取之处,但如何鼓励要和经济发展及就业形势挂钩,也就是当就业形势非常好的时候可以鼓励延迟退休,就业形势不好的时候则无法进行鼓励,就业是天大的事。”上述接近相关部门的业内人士强调,一旦实施延迟退休,影响较大的就是就业问题。

同时有专家强调,针对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延迟退休时,上述鼓励式政策则要严格约束,不能成全官员对权力的不当迷恋。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