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金三银四”招聘季:互联网冲击 跨界人才走俏

2015.03.23 出处:广州日报 作者:邓仲谋 责任编辑:梁瑞梅

陶瓷行业招聘互联推广人才,金融业呼唤跨界人才,车企揽才跨界人才紧俏,就连招聘传统的策划经理也要求有成功的跨界营销案例经验。记者在人才市场采访发现,传统企业与互联网行业之间人才流动趋势更加明显,2015年人才招聘呈现跨界趋势,跨界人才走俏。


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冲击和挑战,已经让很多人开始跨界,成为跨界人才。

陶瓷行业招聘互联推广人才,金融业呼唤跨界人才,车企揽才跨界人才紧俏,就连招聘传统的策划经理也要求有成功的跨界营销案例经验。记者在人才市场采访发现,传统企业与互联网行业之间人才流动趋势更加明显,2015年人才招聘呈现跨界趋势,跨界人才走俏。

现象:传统行业纷纷跨界招人

跨界现象在人才市场越来越明显,最典型的表现是传统行业重金招聘互联网营销人才。佛山一家陶瓷企业日前在南方人才市场招聘,第一个高薪岗位是互联网推广中心的主管,要求有丰富的线上策划推广经验,10万~15万元年薪。不仅陶瓷行业,传统的纺织服装行业在向电商转移的过程中,对互联网人才的招聘也是胃口很大的,诸如电商美工、电商推广员、电商运营主管等是人才市场招聘的“常态化”岗位。

记者在某大型招聘网站搜索“跨界”两字,发现不少传统行业在招聘跨界人才。比如某房地产投资公司招聘高级微信方案策划,这个岗位要求很高,应聘者最好是微信控,能策划原创内容,能输出高质量的软文和段子。有些传统岗位也要求有跨界营销能力。

广东一家金融投资证券公司招聘策划经理,这个岗位是一个各行业通用型岗位,但在职位要求里,这家公司要求应聘者有跨界整合营销经验,熟悉网络用户消费特点,熟悉互联网营销。还有一些岗位是专门为“跨界”应运而生的。比如跨界销售人员、跨界设计师、跨界营销总监、跨界金融客户经理、跨界项目策划等。

跨界人才的要求,有时会让应聘者也感到吃惊。像招聘造价工程师,除了必须懂工程预结算软件外,还要擅长大数据分析;招聘酒店试睡员,除了给出意见和建议外,还要会撰稿、会玩微信、懂新媒体。甚至某地开发区酒店招聘服务员,也要能销售,如果入住顾客喜欢上了房间里的沙发、床等,可以直接买回家,此时,售货员就是刚刚为客人办理入住手续的服务员。

职场:最潮是跨界发展

跨界意味着从熟悉的行业进入新兴陌生的领域,而传统的职业规划往往告诫求职者要深耕某一个行业,成为某一个行业的行家里手,跨界是否意味着踩“雷区”,不利于求职者的职业规划?你OUT了,时下最潮的职业发展就是跨界。

招聘专家认为,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当下,人才跨界已经是非常常见的。跨界本质上还是职业成长的问题,在职场,大家可以尽可能多地去接受新的知识,去接受新环境的冲击,以此来丰富个人的职场经验,这样才能更好把握职业生涯中的机会。调查显示,51%的人认为多种类能力对多重方向的职业发展最重要,只有38%的人认为专一领域工作经验重要。新兴雇员群体为了获得多种类的工作机会,更青睐多样跨界的能力。对于职场而言,这种跨界式的多重职业发展方向或将成为职业发展新趋势。

事实上,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冲击和挑战,已经让很多人开始跨界,成为跨界人才。比如评酒师要会发微博;销售员要懂新媒体。职场专家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2015年人才招聘社交化、跨界趋势将更加鲜明。

行业:金融业迫切呼唤跨界人才

自2013年“互联网金融元年”开启以来,金融行业近两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互联网金融、小微金融、P2P、国有银行改革、金融自贸区、金融牌照发放等等一系列热词把古老的金融业推向新生。随着金融行业在互联网的发展和产品业务创新,金融企业对跨界人才存在大量需求。

上海银行的一则招聘启事耐人寻味。该行2014年面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招聘100名跨界优秀人才(2015年1月16日截止),这些人才的发展方向是客户经理,其岗位职责是充分发挥过去所在行业(领域)专业优势,拓展行业客户。那些参加工作2~3年,熟悉所在行业(领域),且有将现有工作领域与金融业务嫁接的强烈意愿的应聘者将是首选人群。

金融行业招聘跨界人才已成为一种现象。据智联卓聘发布的《2014上半年金融人才报告》显示,金融行业对IT互联网领域的人才需求很大,2014年上半年金融行业对IT互联网人才热门需求Top5名分别是:软件工程师、互联网产品经理/主管、网络运营管理、SEO/SEM、手机软件开发工程师。智联卓聘高端人才发展顾问表示认为,金融与互联网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无论是传统金融还是偏向互联网的金融企业,急需的是复合型人才,既要懂互联网思维又要懂金融方面的知识;在个性上既要有金融专业的沉稳、理性,又要有互联网的高效、自由。而事实上,在这样一个新兴的“跨界”行业,完美的人才并不存在。

除金融外,房地产、汽车等行业也出现跨界人才热。郎咸平在预计“下一个即将火爆的行业”的话题时称:房地产、金融、互联网行业是时下最好的行业,而下一个最好的行业则产生于这三者的跨界组合,即金融地产、互联网金融和互联网地产。以房地产行业为例,许多房地产开发企业已经从住宅地产向商业地产、养老地产、旅游地产转型,拓展“全地产”之路。脚步更大的如恒大地产,已跨界粮油主打“非转基因”,去年恒大计划招聘超2000人,其中粮油集团超500人,乳业集团超550人,畜牧集团超800人。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