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阅读 首页 > 美业职场 > 精阅读 > 正文

马凯:美容院要留住人 得用科学的管理体系

2015.04.01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马凯 责任编辑:梁瑞梅

现在的美容院真的很难经营:顾客到店率越来越低;好的美容师很难招,招到又总是留不住人;很多铁杆的员工拥有一定的“顾客粉丝”后都辞职创业,成了自己的竞争对手;新招的学员底薪开了不少,但就是成长不起来……


盘锦道易邦美容院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裁、138特约评论员 马凯先生

现在的美容院真的很难经营:顾客到店率越来越低;好的美容师很难招,招到又总是留不住人;很多铁杆的员工拥有一定的“顾客粉丝”后都辞职创业,成了自己的竞争对手;新招的学员底薪开了不少,但就是成长不起来……种种类似的问题,在笔者看来其实都是因为美容院老板自身的管理问题所产生的必然结果。

美容行业发展到现在一条街几个竞争者并存的局面,向美容院老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其中最重要的一环就是人的管理问题。我经常用“花”与“蜜蜂”来比喻美容院的经营。美容院要想获得发展,就像花只有通过吸引蜜蜂才能实现种子的繁殖一样。所以美容院要像吸引蜜蜂采蜜的“花”一样,除了选对“天时与地利(开店的市场、选择店址等)”之外,经营者更需要懂得规范有效的人员管理,正所谓“攘外必先安内”,美容院的运营不可能由老板自己一切包办,所以如何做好人的“选、育、用、留”将决定美容院的成败。如果把做美容的顾客比作“蜜蜂”,那么美容院是“盛开的花朵”,而美容师则是“花粉”,只有每个环节有效配合,才能吸引到更多的“蜜蜂”。

美容院老板要会选人,选对人,更要会留人和管人。很多美容院老板把人招到了店,却不知道要如何管理,等到都要跑了,才开始想着为什么会跑?

美容师的流失率高,其中重要的原因之一是美容院缺乏合适的员工管理方法与理念所致:

首先是以业绩为本,而不是以人为本,认为只有招揽到更多顾客、推销出更多产品的美容师才是好美容师,偏低的基本工资让美容师没有安全感;

其次,美容院没有系统的销售培训、礼仪培训和专业技术培训,一上来就要美容师卖产品,这样做有时候连美容师都反感,更别说是顾客;

第三是缺乏人性化的工作氛围和激励机制,很多优秀的美容师在贡献中流泪,倍感孤独。

所以,美容院一定要建立一套“留人用人”的机制留人体现在对每一个新员工的培养上,比如入职之后给予系统的美容手法、产品功能、销售技巧、工作流程、顾客沟通、服务礼仪、企业文化等培训,让每一个新人得到整体综合素质的提升,会让她们觉得美容院很重视自己,自己在获得学习机会之后应该好好去工作回报美容院。如果有这样完善的培训机制,新人越没有经验和学历,就越能感受到美容院“爱才”的文化,其忠诚度在入职之初就树立了起来。

在用人方面,美容院必须建立一个系统的“绩效考核体系”和“薪酬福利体系”。目的是为了更数据化地衡量员工的工作表现,让奖励和惩罚与薪酬挂钩,以此推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另外,合适的人一定要放在合适的岗位上,比如一个手技精湛但沟通能力不是很强的人,就不能让她担当需要过多沟通的工作,比如店长或顾问等类似的角色,我们可以让她成为新顾客的首席美容师,由她接待的新顾客就很容易留下来,让她的长处得到发挥。对于一个愿意动嘴但手技较懒的人可以做美容顾问或纳客经理,让其与新老顾客交流,挖掘更多的顾客需求;比如有美容师想辞职创业的,那么开一个分店让其拥有一定股份,给她管理的权力,这都是两全其美的做法,即留住员工的“身”和“心”,又让她为美容院的发展壮大继续出力。

美容院的管理时代正悄然来临,重视管理技巧将是未来美容院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专业的管理会推动美容院的发展,要想真正成为业界具有影响力的品牌,产品、仪器、人员、管理缺一不可,所以美容院老板如果没有掌握管理这门学问,是很难做强做大的。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