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美业人遭遇春困怎么办?五招轻松应对

2015.04.08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卡卡 责任编辑:陈红

现正值春天,天气逐渐转暖,不少美业女性朋友会感到疲乏、困倦、无精打采,这就是所谓的“春困”。那春困长什么样呢?有什么方法缓解春困?下面来具体分析一下春困,并教大家对付春困的五个小方法。


现正值春天,天气逐渐转暖,不少美业女性朋友会感到疲乏、困倦、无精打采,这就是所谓的“春困”。那春困长什么样呢?有什么方法缓解春困?下面来具体分析一下春困,并教大家对付春困的五个小方法。

春困长什么样?专家:“春困”是一种“天人相应”

春夏秋冬四个季节,为什么如此美好的春天来一个那么煞风景的“春困”呢?吕雄教授指出,中医讲究“天人合一”,而春困也是“天人相应”的一种方式。因为春季是一年之始,阳气始生,清阳上升,如果人能够适应的话,反而能神清气爽,不能适应则会出现“春困”的表现。季节交替,从“冬藏”到“春生”,天气变暖之后人体的新陈代谢逐渐旺盛,耗氧量不断地加大,大脑的供氧量减少,加上暖气温的良性刺激,人们就会感到困倦思睡。

“春困”也不是人人都会中招,体质比较虚弱的人会比较容易春困,吕雄教授指出,之所以上班族是春困的重灾区,是因为上班族由于长期坐着办公,运动量减少,所以体质已经下降了,季节变化身体往往不能很好地适应,所以就会出现疲乏困倦的状态。那到底如何缓解春困呢?


缓解春困的方法1、选择合适的茶饮提神

研究表明,喝咖啡和浓茶只能给人带来一时的兴奋,却不能使你清醒地观察路面、做出正确的反应,而且短暂的兴奋之后反而会给人体带来持续的抑制状态。要醒脑助神,不妨喝些清淡的绿茶或者花草茶。这些茶饮对于解春困更有效。

缓解春困的方法2、使用芳香剂解春困

可以在家或者办公室的桌子或窗台等地摆放些有芳香味又可提神的时令花草。开车族可以准备点花露水或薄荷油等接近大自然味道的产品,来模拟自然的清新之风,是焕发精神、解除倦意的好方法。在这样清新的环境中,再配合做做放松操,会觉得非常放松,能增加脑部供血,有助于缓解疲劳。

缓解春困的方法3、合理适量饮食

一些人在春天倾向于多吃一些养阳的食物,像春笋、韭菜、大蒜等。但是现在办公室或者车中温度普遍偏高,易导致内火重,这时候就不适合食用韭菜等养阳的食物了。食材要讲究适当的量和食用方法。白领最好还是吃些食材新鲜、由蛋白质和蔬菜合理搭配而成的午餐,比如新鲜的鱼、鸡、海鲜、豆腐,加上胡萝卜、菠菜等,使人整个下午都能精神抖擞。工作之余补充点菠萝、草莓等应季水果,也可在一定程度上消除疲劳,令人精力充沛。

缓解春困的方法4、保证睡眠时间和质量

每天按时睡觉,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最好的入睡时间是晚上10点半,因为12点是睡眠的高峰,在这段时间里睡眠质量比较高。这样明天起来就会有较好的精神,应对一天的工作。

缓解春困的方法5、运动有度

适度运动可以改善春困,因为运动可改善人体的代谢过程,增强血液循环和呼吸功能,对中枢神经系统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所以春季应多运动,以促进气血流通、机体代谢,使身体机能处于良好状态。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