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首页 > 美业职场 > 面试技巧 > 正文

盘点8个经典面试问题及回答要点

2015.04.16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鸭鸭 责任编辑:梁瑞梅

有过面试经验的求职者都知道,有些面试问题堪称经典,几乎是每个面试官都问,不论男女老少。这些经典面试问题该如何回答呢?

有过面试经验的求职者都知道,有些面试问题堪称经典,几乎是每个面试官都问,不论男女老少。这些经典面试问题该如何回答呢?想必身经百战的求职者已经有了自己的一套回答,刚刚开始面试的人也已经在各类“面试宝典”看过。但仍旧有不少求职者“栽倒”在这些常见的面试问题上。


如何回答这些经典面试问题?小编今天整理了最常见的问题、提问目的以及回答思路,以供参考。

经典面试问题一:“请你自我介绍一下”

提问目的:了解应聘者的心理承受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演讲能力,而他的生平介绍却是其次的,因为面试官在他的简历中已经对其有所了解。

回答要点:1、介绍内容要与个人简历相一致。2、表述方式上尽量口语化。3、要切中要害,不谈无关、无用的内容。4、条理要清晰,层次要分明。

经典面试问题二:“你有什么业余爱好?”

提问目的:了解应聘者的性格、观念、心态、思维的深度等。为了深入了解应聘者的爱好程度,有些面试官会提出更加深刻的问题,比如,应聘者喜欢流行音乐,就会问相关的问题:“您什么时候开始喜欢的?您最喜欢哪个歌手?她的演唱风格如何?她的成名曲是哪一首?您最喜欢她的哪一首歌曲?为什么?”

回答要点:1、事先做好这方面的准备。2、最好不要说自己没有业余爱好。3、不要说自己有那些庸俗的、令人感觉不好的爱好。

经典面试问题三:“谈谈你的缺点”

提问目的:了解应聘者是否认真思考过自己,分析过自己,反省过自己。如果一个人能认清自己的缺点,并有改进的愿望和方法,他可能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

回答要点:1、不宜说自己没有缺点,因为人一定有缺点的,除非是神。2、不宜说出严重影响所应聘工作的缺点。3、对于自己真正的缺点,就认真对其进行剖析,并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去修炼。

经典面试问题四:“举一个人生中最失败的经历”

提问目的:了解应聘者的胆量和勇气,是否陷入了选择性知觉的陷阱,是否进行了深刻的反省,是否接受了深刻的教训。

回答要点:1、不宜说自己没有失败的经历。2、宜说明失败之前自己曾信心白倍、尽心尽力。3、明确说明失败是主要由主观原因导致的。4、失败后自己曾做了深刻的反省,很快振作起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面对以后的学习或工作。

经典面试问题五:“你为什么选择我们公司?”

提问目的:了解应聘者求职的动机、愿望以及对此项工作的态度。

回答要点:1、建议从行业、企业和岗位这三个角度来回答。2、 参考答案——“我十分看好贵公司所在的行业,我认为贵公司十分重视人才,而且这项工作很适合我,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好。”

经典面试问题六:“对这项工作,你有哪些可预见的困难?”

提问目的:应聘者的预测能力,并有应对方法。

回答要点:1、从技术、知识、经验等方面预见到的困难。2、说出自己对困难所持有的态度:“工作中出现一些困难是正常的,也是难免的,但是只要有坚忍不拔的毅力、勤奋的学习态度,良好的合作精神以及事前周密而充分的准备,任何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

同一个面试问题并非只有一个答案,而同一个答案并不是在任何面试场合都有效,关键在于应聘者掌握了规律后,对面试的具体情况进行把握,有意识地揣摩面试官提出问题的心理背景,然后投其所好。

经典面试问题七:“如果我们录用你,你将怎样开展工作?”

提问目的:看应聘者是否了解工作职责和工作内容,是否有计划。

回答要点:1、如果你对于应聘的职位缺乏足够的了解,最好不要直接说出自己开展工作的具体办法;2、可以尝试采用迂回战术来回答,如:“首先听取领导的指示和要求,然后就有关情况进行了解和熟悉,接下来制定一份近期的工作计划并报领导批准,最后根据计划开展工作。”

经典面试问题八:“您在前一家公司的离职原因是什么?”

提问目的:看一下应聘者对前公司、前同事、前上司的态度。

回答要点:1、最重要的是:应聘者要找招聘单位相信,应聘者在过往的单位的“离职原因”在此家招聘单位里不存在; 2、避免把“离职原因”说得太详细、太具体; 3、 不能掺杂主观的负面感受。

同一个面试问题并非只有一个答案,而同一个答案并不是在任何面试场合都有效,关键在于应聘者掌握了规律后,对面试的具体情况进行把握,有意识地揣摩面试官提出问题的心理背景,然后投其所好。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