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阅读 首页 > 美业职场 > 精阅读 > 正文

马凯:美容院氛围好也难留美容师

2015.05.06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马凯 责任编辑:梁瑞梅

美容师不好招,所以千万要对美容师“好”上加“好”,于是在美容院中“家和”氛围被极力推崇。“和”是相对于“分”讲的,因为美容院老板在进行美容师管理时有很多的顾虑、很多恐惧。

盘锦道易邦美容院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裁、138特约评论员 马凯先生

美容师不好招,所以千万要对美容师“好”上加“好”,于是在美容院中“家和”氛围被极力推崇。“和”是相对于“分”讲的,因为美容院老板在进行美容师管理时有很多的顾虑、很多恐惧,所以很多人强调“以和为贵”,认为在美容院管理中只有采用“和”的方式我们才能够应对各种各样的经营情况。通过“和”的方式,美容院人心就会团结,美容院的业绩就会呈现光明。

其实美容院的光明是一直都存在的,只是我们缺乏对机会的把握与认知,光明就被阴暗所替代。就如同我们闭上了眼睛进入了黑夜一样。但太阳的光明依然存在于宇宙间。所以,美容院的发展无须寻找光明,只要我们能够认清自己的优势,去掉赌徒心态,美容院就一定能够呈现欣欣向荣的气象。

我是一个学佛的人,所以通常大多数的朋友都认为我的公司应该是“一团和气”、“无为而治”。但事实上我们公司内部实行的却是非常严格的管理:只要是公司派到美容院驻店的老师有不负责任或执行力不强的现象,都会受到严厉批评,并限期整改。

有些人或许会说:“你是学佛的,学佛就应一脸和气,没有分别心。为什么你有时候批评人那么严厉,这好像对不上啊?”我知道学佛的境界是没有分别心,但问题是面对错误、过失,我如果没有分别心,员工也没有分别心,最后客户要动,客户要激动,客户要投诉。善人用恶即是善,所对错误问题的分别心我们还是需要的。

所以我们就引申出了一个问题,美容院对美容师来讲到底采用和气的管理方法对不对?我认为,判断该“和气”还是“生气”首先要从美容院、顾客、美容师三方的关系来看。三方关系中最重要的是美容院和顾客的关系。因为没有顾客的资源,没有顾客的资金,美容院就不存在了,最终美容师也得离开。所以,如果美容师做错了,管理者不批评,还一团和气,那就是对美容院、顾客、美容师三方不负责任,是一种假慈悲的行为。

就美容院管理来说,基本的着眼点首先不是管理者跟美容师的关系,而是美容院跟顾客的关系,然后才是管理者跟美容师的关系。如果要想建立顾客与美容院的“和气”关系,就难免要对美容师严厉——因为美容师的少犯错误正是对顾客真正的关爱。

我看到很多美容院老板就是因为对美容师慈悲与纵容,结果忽略了顾客的感受,使得美容院的发展“步履艰难”。佛经显示佛陀也会呵斥人。常人生气是六道轮回,是业力在折腾,而佛陀呵斥人是大慈悲心渡众生,所以,在管理中能不能生气、呵斥人,关键看出发点是慈悲还是嗔恨,是帮她还是恨她。

很多美容院做管理做得假模假样,美容院里一团和气,可服务总是上不来,顾客流失严重,结果美容院业绩越来越少。美容院生存不下去,员工们不得不离开,大家都是受害者,一团和气成了假慈悲。而严格管理的美容院,顾客满意,美容院经营状况良好,员工收入有保障,个人进步迅速,这是真慈悲。

美容院里不是一团和气就好,也不是吵吵嚷嚷就好,要看我们的管理者内心的动机是明亮的还是阴暗的。如果管理者的内心是明亮的,是为大家好的,和气是善的,生气也是善的,所以,美容院“和气管理”只是美容院建立顾客良好关系的一种手段而不是解决美容师流失的根本方法。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