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互联网时代美容师的职业选择

2015.05.11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胡波澜 责任编辑:陈红

互联网迅猛发展,O2O的热潮席卷各个行业,美容师如何做职业选择,一般考虑三个方面:收入、成长、前景。收入即当下我能拿到多少钱,成长即我各方面能力的提升,前景就是我以后的发展空间如何。


互联网时代美容师的职业选择

互联网迅猛发展,O2O的热潮席卷各个行业,从2013年开始,美业相关的O2O也如雨后春笋般多了起来,而美业的从业人员也多了一些甜蜜的烦恼:我到底是老老实实在店面待着,还是去拥抱互联网、拥抱O2O,感受一下新的“行业”,拿一份“看上去”很高的工资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先要搞清楚一个前提,美业的O2O是干什么的?大致为说,美业的O2O分为两类:一类是做上门服务的,比如小美到店、美道家、美容总监等,一类是做美容院互联网平台的,比如美丽加、引导美、美人记等。

其实,一般来说,美容师面临的选择是,在店面工作还是上门服务?以美丽加为代表的平台因为是扶持美容院的,美容师同样是在店里工作,暂且把美容O2O平台类与店面归为同一类选择,本文重点分析美容师在店面工作与上门服务的利弊,文末再简单提一下平台类O2O对美容师的影响。

美容师如何做职业选择,一般考虑三个方面:收入、成长、前景。收入即当下我能拿到多少钱,成长即我各方面能力的提升,前景就是我以后的发展空间如何。下面我们一一做分析。

一、收入

上门服务:现在的美容上门服务企业,或因为互联网公司的基因使然,或因为要快速拓展市场,或因为宣称要解放手艺人、大幅度提升美容师待遇,都给美容师开出了极高的工资。以XX家为例,给美容师开出的工资高达万元,甚至还只是底薪,而消费者支付的货款有50%甚至全额给到美容师,按照这些企业的理想计算,优秀的上门服务美容师工资拿到3万、5万都不是问题。

店面工作:底薪2000,手工提成10%,大部分比较优秀的美容师只能拿到5000上下的工资。

单纯这样比较,上门服务的收入完全秒杀在店面工作。但是,各位看到超高工资就激动不已的美容师还需要考虑以下几个问题:1、这么高工资,你拿得到么?2、你能拿多久?

我们暂且不管这些美容上门服务企业宣传的真假,假设就如他们所宣传的,每个美容师底薪就1万,那我估计成千上万的美容师都愿意去看看吧,还有一些顾问、美导,有高薪的诱惑,也很可能愿意去当美容师的。那一家上门服务的企业需要多少人呢?目前各方面数据来看,少则几十人,多则100人,你是否足够优秀到可以挤进前一百名?当然有美容师就说了,我自信,我肯定能排在前50名,那我只想告诉你,你真有这个实力,上门服务还是店面工作其实不用纠结,据我所知,行业里一些优秀的美容院里优秀的美容师,拿到2、3万的工资也是稀松平常的事,比如深圳的梦圆皇宫。

假设你如愿进入了该企业,拿到高工资,能拿多久呢?长远来看,企业是要考虑盈利、生存的,如果一直没有业绩、收入,不太可能长期保持超高底薪。以美甲上门服务的河狸家及58到家为例,都是前期提供较高的工资,后期做业绩考核、要求完成一定任务并进行淘汰的。

二、成长

上门服务:美容师到上门服务企业获得的成长包括两方面:1、美容操作服务的标准化及细致化;2、互联网工具的使用;

店面工作:除了美容师相关的技能,如果足够努力足够优秀,还有机会学习顾问的销售技能,店长的管理技能等;

从成长性这方面来看,在店里工作获得的成长要远远大于做上门服务,毕竟上门服务只需要你做好操作就可以了,销售通过APP已经完成,管理其他美容师的机会更是远远低于在美容院工作。

三、前景

上门服务:因为上门服务是最近一两年才出现的,运作的时间都不算长,并没有一套完整的员工晋升系统,发展的前景也不算明朗。目前来看,美容师做上门服务,做得再好还是美容师,在收入方面会有较大的提升,但职业发展前景一般。

店面工作:美容师做好了可以做顾问,可以做店长,如果再做得好可以管理多家连锁店,甚至成为店里的股东。至于很多人都选择的美容师到顾问再到店长,最后自己开店当老板的路径,则是传统美业发展的标准模板。

在发展前景方面,店面工作会有更多的选择,甚至做得好还可以实现创业梦想,而上门服务则是培养出一个操作标准、服务一流、具有互联网意识的美容师,仅仅是美容师。

综合来看,虽然上门服务提供非常有诱惑力的薪酬,但是否每个美容师都能长期拿到是一个问题,另外从个人成长与职业前景来看,上门服务都处于较大的劣势。而本文开头就提到的O2O平台,既保证员工可以在店里工作,又提供互联网的营销思路与工具,同时还经常采取互联网企业惯用的“烧钱补贴”方案来进行市场推广,选择合适的O2O平台,把握其烧钱的时机,店里员工也能赚到不少额外收入。

最后,如果我个人对美容师职业选择作出建议的话,首选入驻了美容O2O平台的美容院,其次选择在传统美容工作,最后才选择上门服务。

(注:本文作者深圳市美丽加互联网有限公司业务总监 138特约评论员 胡波澜先生 

想了解作者更多文章,欢迎点击>>138美业博客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