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美业职场冷暴力及应对技巧

2015.05.25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叮叮 责任编辑:谢思吟

什么是美业职场冷暴力?说到冷暴力,大家都想到了家庭冷暴力,殊不知美业职场的冷暴力更令人不寒而栗,它是以一种无法言说的压力将我们孤立起来,让美业职场人士感觉上班如坐牢。那如何应付美业职场冷暴力呢?


什么是美业职场冷暴力?说到冷暴力,大家都想到了家庭冷暴力,殊不知美业职场的冷暴力更令人不寒而栗,它是以一种无法言说的压力将我们孤立起来,让美业职场人士感觉上班如坐牢。那如何应付美业职场冷暴力呢?以下就为大家整理些美业职场职场冷暴力及应对技巧,希望能给到大家些帮助:

什么是职场冷暴力?

通常是指上司或同事用非暴力的方式刺激对方,导致对方情绪受挫心灵受伤的行为。打个比方,从前被皇帝抛在脑后长期不理不睬的妃子,遭遇的便是职场冷暴力,如果该妃子甚至被派去打扫庭院端茶倒水,那就是相当严重的职场冷暴力。

有位八零后美容师,自从怀孕之后骤然察觉职场冷暖,在她妊娠反应最严重的怀孕初期,她的老板大张旗鼓地招聘新美容师接替她的工作。刚招到美容师没两天,便要求她抓紧完成工作交接,提前回家“享受”产假外的无薪长假——“不用着急,生孩子是大事,哺乳期结束再回来上班也来得及!”大肚子的她二话不说收拾东西乐颠颠回家,回过味儿来又忍不住碎碎念——他们这是为我好呢?还是想赶我走呢?

关系要好的同事说,都这么赤裸裸的职场冷暴力了,明摆着想把你扫地出门节约成本,你还看不穿!跟善于算牌的职场前辈相比,有些八零后职场人确实显得天真了那么一点点,别人都快要胡了,自己还傻傻在旁边准备点炮。

正是这类“很傻很天真”的年轻人,往往更容易遭遇所谓的“职场冷暴力”。调查显示,职场人遭受的“冷暴力”中,被打入冷宫“不受领导重用”以34.5%的比例排在第一位,其次是“拼命工作而升职、加薪总是轮不到自己”,比例为31.2%,排在第三位的是“领导时常给自己小鞋穿”,如安排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比例为29.2%。

如何应付美业职场冷暴力

1、同事间的孤立战

在美业职场也是一个小江湖,存在其中就会有竞争,同事间的竞争作为一场没有硝烟的暗战,如果面临晋升或者在机会面前,被排挤也是正常现象。改变这种境况的好方法,除了要调整好心态。另外“逐个击破”,像你的前辈职场老人,发出善意谦逊的态度,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可以从比较容易“下手”的同事开始,改善你与同事间的关系,如果大家都不待见你,也要想想是不是自己确实有惹人不快的明显缺点,即使改正才能尽快告别职场冷暴力。

2、为人低调一些

无论是来自上司还是同事的“冷暴力”,增强自身“免疫力”也是非常关键的。美业职场人士在提高自身业务能力的同时为人要低调一些,太过张扬的性格容易引起他人反感。

3、提升职场专业性

作为美业人士,要尽量培养自己豁达开朗、乐观幽默的个性,不要将同事的不良情绪统统认为是针对自己。工作中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十分重要,因为同事只是为工作目标走到一起的工作伙伴,不必奢望过多。职场中“冷暴力”也许难以避免,但是只要用理智的心态看事情,多与上司和同事沟通交流,适时地表明自己的态度,相信能给自己的职场之路避开许多“冷暴力”的障碍。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