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为什么大家都觉得自己工资低?

2015.05.25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梁瑞梅

你是否觉得自己工资低呢?是不是觉得不够花?别担心,因为不止你有这样的感受!无论在网上还是我们身边,似乎各行各业都对自己的工资不满,问题到底出自哪里?


无论在网上还是我们身边,似乎各行各业都对自己的工资不满,问题到底出自哪里?

首先跟人的逐利本能有关。谁都希望工资越高越好,正是因为人这样的本性,低工资的人会心生不满,感觉自己拿少了;而高工资的人未必心情就爽,总认为还应该更高。

其次是攀比导致。比如说灌云国税局,市局科员一年拿17万,凭何我就只能拿10万?毕业几年,一看同学年薪已到20万,而自己才8万,横向一比较,心情焉有满意之理?

第三,主要跟组织的薪酬体系设计及沟通有关联。大家对薪酬的满意体现在两部分:结果的满意和机会的满意。比如说财务经理的岗位基本工资3000元,这叫结果;而让谁用什么样的方式担任财务经理,这叫机会。只要让具备财务经理资格条件的人,人人都有机会去选择财务经理岗位的时候,才有最终的满意。机会和结果两者缺一不可。在机会上,同时还要兼顾发展,即一个人如果业绩得以不断提升,薪酬水平也要有机会同步提升。在提升薪酬满意度方面,定期的沟通也是必须的。在这方面,要求各单位能做到及时获取市场上的薪酬数据,与本单位自身的薪酬比较之后,向大家沟通解释,用数字说话。

当然,我们说,关注员工对薪酬的满意度,并不等于单纯致力于与员工满意度的提高,处在激烈市场竞争中的企业,应该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这就要求我们考虑企业成本,防止劳动力成本的透支。作为企业来说,总希望成本下降,而作为员工,总希望薪酬越多越好,这永远是一道很难解的方程式。

同时,薪酬满意度受员工主观判断的影响,同样的薪酬制度不同的员工也会作出不同的评价。无论国内还是国外,也不管是年薪百万的职业经理人还是普通员工,薪酬的满意度都不高,这是一个世界公认的事实。企业永远解决不了员工的绝对满意,而只能降低员工的相对不满意。因此,确定一个让全体员工和企业同时都非常满意的薪酬方案是很困难的,也是没有效率的。世界上不存在绝对公平的薪酬方式,只存在是否相对合理的薪酬制度。

薪酬专家认为,要提供薪酬满意度,应提倡薪酬的激励制度与其他制度相互补充,多管齐下,才有良好的效果。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