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如何解决新老员工工资矛盾?

2015.05.27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梁瑞梅

新员工的工资比熬了多年的老员工的工资还要高,于是老员工就不满意了,不是吵着加工资,就是消极怠工,极端的是离职走人,给企业的稳定和发展带来不小的影响。如何解决新老员工工资矛盾?


很多HR都遇到这个问题:在“招人难”的大环境下,往往花重金招一批新人进来,这批新员工的工资比熬了多年的老员工的工资还要高,于是老员工就不满意了,不是吵着加工资,就是消极怠工,极端的是离职走人,给企业的稳定和发展带来不小的影响。如何解决新老员工工资矛盾?

遇到这种情况,往往是HR有HR的苦衷,老员工有老员工的委屈:HR面临用人部门不断催促要人,遇到条件符合的面试人员自然会尽最大努力把他纳入麾下,在薪资弹性范围内会做出适当妥协。而老员工从当初入职时的较低薪资开始,经历企业内部较系统的薪资制度,一步步增收,自然没有新员工的“火箭速度”来得快而容易。从对企业的贡献上来讲,老员工心中往往也存在着“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的想法,其对公司业务的了解、与企业文化的磨合程度也远在新员工之上。老员工因此心里产生不平衡也在所难免。

面对这种新人笑、旧人哭的局面,应该怎么办?

1、公司要建立以能力和绩效为基础的薪酬体系

新进员工工资高要有它的合理性,不然老员工不服气,能力和绩效是比较显性的,也是比较直观的。

2、福利方面可以适当向老员工倾斜。

比如工龄补贴,服务满多少年有住房补贴或房贷,增加资格和技能工资,比如评上技师有多少补贴,而工龄是评上技师的一个重要参考因素,建立“导师制”,从精神层面激励老员工。培训机会也可以向老员工倾斜。

3、工资保密工作要做好。

尽量不要让工资在员工间传来传去,可以采用“两张工资条”,比如发给员工的是一张经过处理的工资条,上面的工资要比实际工资要低些。

4、普通员工层面差距不要太大。

普通员工层面尽量避免新老员工工资差距过大,因为这一层面的人最多,想法也比较单纯,一旦出问题了,就很难解决。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可以采用工资保密的方式处理。

5、调薪倾斜。

每年调薪时适当向老员工倾斜,缩小新老员工的工资差距。

6、合理解释。

当新员工的工资被老员工所知时,要解释新员工工资为什么这样定,把新员工的能力和优势展示给老员工看,取得老员工的理解,当然新员工的工作量要和他的工资相匹配。

企业薪酬没有绝对的公平,一个和谐的员工关系的建立需要HR和部门主管高超的处理艺术,新员工比老员工工资高的现象带有一定普遍性,解决之道各有不同,值得大家深思。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