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小时最低工资标准公布 你在什么水平?

2015.06.01 出处:中新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梁瑞梅

从月最低工资的绝对数字上看,在全国标准最高的是深圳,达 2030 元;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北京,达到 18.7 元。

老百姓关心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与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步伐正明显加快,在国务院批转的国家发改委《关于 2015 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中,已明确提出了 " 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制度 " 的时间表,即在今年 6 月底前各地工资调整一定要落实到位。人社部称,按全国平均水平计算,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月人均实际增资 300 元左右,而且今后公务员基本工资标准将每年或每两年调整一次。

就在事业单位涨薪之前,包括北京、上海、天津、甘肃、湖南、海南、西藏、天津、深圳、山东、陕西等在内的许多省市也分别调高了各自的最低工资标准。中新网记者制作的这张图(见下)中的统计数字显示,2015 年北京的最低月工资为 1720 元,上海为 2020 元。从月最低工资的绝对数字上看,在全国标准最高的是深圳,达 2030 元;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北京,达到 18.7 元。但若是从最低工资标准的 " 含金量 " 上看的话,由于上海、北京均明确规定了最低工资标准不包含 " 个人应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 ",由用人单位按规定另行支付,因此这两地最低工资标准的 " 含金量 " 更高。

很显然,中国这几年的工资水平提高很快,这是一件大好事,但是否提高到了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匹配的程度,换句话说是否已与国际接轨,让我们不妨来看看以下的这组统计数据。最近,国际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OECD)在对其 34 个有最低法定工资的成员国的最低小时工资进行了跟踪和分析,在此基础上发布了一项统计报告,其中就有这张各国法定的税后最低小时工资(单位:美元)统计图(见下)。

由这张图可以看出,澳大利亚和卢森堡的税后最低小时工资最高,超过了 9 美元,而拉脱维亚和墨西哥的税后最低小时工资最低,还不到 2 美元。美国的联邦法定最低小时工资 7.25 美元,税后为 6.26 美元,排在第 11 位。 值得注意的是,2014 年以来美国提高联邦法定最低小时工资的呼声越来越高,截至 2015 年 1 月已有 29 个州先行,将法定最低小时工资提到高过联邦标准的水平,不少州正在运作把最低小时工资提高到国会在议的 10.10 美元,去年 3 月康涅尼格州已率先立法通过并将在 2017 年开始实行。同时,包括西雅图、洛杉矶在内的一些大城市已于去年 6 月把最低小时工资提高到了 15 美元。如果美国议会真的通过把联邦最低小时工资提到 10.10 美元的话,美国将加入上图中的澳大利亚和卢森堡,进入税后最低小时工资超过 9 美元的行列。

那么中国的最低小时工资在这张图中位于什么位置呢?以北京最高的每小时 18.7 元来看,约合税后 3 美元左右,与斯洛伐克共和国(2.99 美元)差不多,是韩国、日本的一半强,在这个包含 27 个国家的统计表中大约能排在第 21 的位置,也就说依旧属于低收入群体,如果再算上几乎世界最高水平的物价和税收等因素,中国工资与世界水平接轨的道路还非常任重道远,尤其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