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阅读 首页 > 美业职场 > 精阅读 > 正文

刘强东:电商仍有空间留给创业者

2015.06.02 出处:新京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梁瑞梅

电商行业并不存在完全一家独大,一旦这种现象发生,一定会有新创业者进来。我坚信电商还是有空间给很多创业者进来。要满足消费者需求,才能不被消费者淘汰。——刘强东


电商行业并不存在完全一家独大,一旦这种现象发生,一定会有新创业者进来。我坚信电商还是有空间给很多创业者进来。要满足消费者需求,才能不被消费者淘汰。——刘强东

日前,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参加了移动互联网分论坛,他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在电子商务行业绝对不会“拿着望远镜也找不到对手”,移动端购物是大势所趋,而许许多多创业者可以从中发觉机会。

“一直在说电商没有机会了。但我发现,有至少几十个移动电子商务公司陆续出现,比我们发展还要快。”刘强东称,要满足消费者需求,才能不被消费者淘汰。

文化沉淀造就乌镇“气质”

新京报:对乌镇有什么感受,对互联网环境有什么感受?这里二维码、wifi全覆盖。

刘强东:今天(19日)凌晨两点钟我才到达,老实说还没有去游览。

住在宾馆,感觉到当地真的很有气质。现在中国好多城市的发展让建筑已经没有什么特殊气质,建筑都是一个样。

我觉得任何的变化发展都有大量文化沉淀下来。这次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我相信也会给千年古镇带来一些不同,给当地人思想上带来不同,更移动化。

电商行业不会存在一家独大

新京报:阿里巴巴马云曾经在很多年前说过,“拿着望远镜也找不到对手”,现在,你是已经和他一起在拿着望远镜找对手了?

刘强东:电商行业并不存在完全一家独大,一旦这种现象发生,未来一定会有新创业者进来。我坚信电商还是有空间给很多创业者进来。

新京报:你认为电商创业者的机会在哪里?

刘强东:移动端购物是大势所趋,京东移动端已经占到了总量的三分之一。

一直在说电商没有机会了。但我发现,有至少几十个移动电子商务公司陆续出现,比我们发展还要快。要满足消费者需求,才能不被消费者淘汰。

新京报:京东的配送员让我们印象深刻,送货员身上配了设备,已经非常移动化了。

刘强东:现在有一个问题,我们想给配送员配智能手机,就需要找一款待机时间长的。因为配送员需要不停打电话、上网也费电,试过全部智能手机都满足不了充一次电使用一天的要求。

小包裹跨境电商有局限

新京报:京东集团的O2O布局有一项是要做社区商店,把便利店连接起来,十几分钟送货到家。这个事进展如何?

刘强东:现在已经测试很久了,涉及大量人力,对传统企业改造还是很有难度的。难就难在对他们进行互联网化、信息化改造。与过去信息传统架构、技术架构有很大不同。

我们经过调查发现,需求还是很强劲。由于很多店规模不够,信息系统不够健全,就一直在完善。进展比我们想象中要慢。

新京报:今年以来跨境电商的话题在业内十分火热,阿里巴巴首次在双十一加入了天猫国际、全球购,亚马逊中国也将国际化作为“卖点”。京东目前有什么布局?

刘强东:京东其实一直在布局,但我个人认为,小包裹跨境电商从长远来看是有局限的。比如,不能给当地人带来大量就业、带来税收,消费者收货的速度也不快,而且出了问题退货、换货都不好解决。

所以就是说,暂时跨国小包裹行邮关税方式进口贸易会很快增长,但更有生命力的模式还是要去当地投资,在当地建厂,要通过一般贸易的方式到达消费者,让消费者有一个好的体验。

新京报:对于很少或根本没有接触过互联网的人们,作为国内领先电商企业,你的公司会为此做什么?

刘强东:11·11期间我们的配送员去到甘肃省陇南市的一个小村子给当地学校送物资,这个村子没网络,村民们不知道网购,中国这样的地方还有很多,应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逐渐取消信息鸿沟。

网聊

1问:过去十年,互联网改变了什么?

答:互联网给人们思想造成了冲击。

2问:你个人最喜欢哪款互联网产品?

答:微信。因为微信已经是如今不可或缺的基础通讯工具了。

3问:双十一购物节刚刚过去,你都买了什么?

答:买了很多吃的东西,给家里人买了净化器、加湿器。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