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广东拟规定发薪日不得迟于10日 最高罚20万

2015.06.15 出处:深圳都市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梁瑞梅

老板和打工仔们注意了!根据《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广东拟规定,企业工资属按月支付的,发薪日不得迟于次月10日。而用人单位无法定理由逾期未支付或者未足额支付劳动者应得工资的,将被认定为拖欠工资,面临最高20万元罚款。

老板和打工仔们注意了!根据《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广东拟规定,企业工资属按月支付的,发薪日不得迟于次月10日。而用人单位无法定理由逾期未支付或者未足额支付劳动者应得工资的,将被认定为拖欠工资,面临最高20万元罚款。此外,广东还拟探索建立欠薪保障基金,今后用人单位或需缴纳一笔欠薪保障基金。

该条例征求意见稿正在广东省人社厅官网公开征求意见,时间截至7月30日。修订该条例已被列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2015年立法工作计划,拟于年内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

硬性规定企业薪酬的支付日期

对比现行条例,意见稿共有12处修改,大体倾向是保护职工利益。其中,值得关注的是硬性规定企业薪酬的支付日期,即:用人单位应当按照约定的日期支付劳动者工资,其中按月支付工资的约定时间不得迟于第二个月10日。而现行条例仅要求“用人单位应当按照约定的日期支付劳动者工资;遇法定休假日或者休息日,应当提前在最近的工作日支付”。

对于硬性规定发薪日,省人社厅给出的解释是:目前规定的工资支付周期相对比较宽泛,赋予了用人单位较大的用工自主权,并没有硬性规定具体的支付日期,导致大部分特别是实行计件工资的用人单位,一般都是在第二个月月底才发放上个月工资,劳动者普遍要压2个月工资,一旦发生欠薪损失较大,处理难度也加大。

未按时发薪将被直接视为欠薪

同时在欠薪行为的认定上,意见稿增加规定明确:工资支付义务虽然未到期,但用人单位法定代表人、实际经营者或者主要负责人采取逃匿、转移财产等方式逃避即将到期的工资支付义务,或者以明确的意思表示表明不履行即将到期的工资支付义务的,视为拖欠工资。

欠薪者不仅要被追还要被罚

对于企业来说,意见稿最大的变化是:今后拖欠或克扣员工工资,不仅要被追讨薪酬,向被欠薪员工支付赔偿金(按照应付金额50%至100%的标准计算),还要面临着罚款。

意见稿新增条款规定:用人单位拖欠或者克扣劳动者工资,由人社部门责令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以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存在拖欠或者克扣工资人数十人以上等五种情形(见下文链接)之一的,处以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省人社方面的解释是,欠薪违法行为没有明确规定直接的行政处罚责任,缺乏威慑力,导致欠薪案件屡禁不止。规定数额较大的行政处罚责任,有利于减少欠薪案件发生,避免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权益受到侵害。

意见反馈途径:1.通过广东省人社厅官网(www.gdhrss.gov.cn)在线提出意见(首页>政民互动>民意征集);2.传真至020-83331309;3.寄信至广州市越秀区教育路88号劳动监察局(请在信封注明“立法意见”)。

反应:网友一片叫好

记者注意到,上述措施得到了网友们的一片叫好。在大粤网上,表示支持的网友占比高达94%。网友“梦里花落知多”说,如果这规定真正实行了,那政府真的是干了件非常对的事。甚至引发了网友以“好措施,我们公司××号(发薪日)”形式晒各自单位的发薪日。

不过也有网友担忧,此举一出或将引发企业在10号前密集前往银行办理业务,引发银行塞车,网友“用微笑帶過”自称是一名财务人员,她说“(新政策)我不反对,但难度好大。一千多号人一个人算工资,还要做其他事,三天时间真算不出来”。

符合欠薪行政处罚的五种情形

●拖欠或者克扣工资人数十人以上的

●连续拖欠或者克扣工资二个月以上的

●一年内拖欠或者克扣工资数额累计十万元以上的

●一年内拖欠或者克扣工资累计三次以上的

●造成严重后果或者重大社会影响的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