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美导必学:十个经典职场说话技巧

2015.06.26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卡卡 责任编辑:陈红

要是你认为做好一名优秀美导单靠熟练的技能和辛勤的工作就能在职场上出人头地,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关键是还要懂得职场说话技巧,更能让你名利双收。以下美容导师牢记10个经典职场说话技巧,加薪与升职必然离你不远。


要是你认为做好一名优秀美导单靠熟练的技能和辛勤的工作就能在职场上出人头地,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关键是还要懂得职场说话技巧,更能让你名利双收。以下美容导师牢记10个经典职场说话技巧,加薪与升职必然离你不远。

1、不要说“但是”,而要说“而且”

试想你很赞成一位同事的想法,你可能会说:“这个想法很好,但是你必须......”本来说话字字千金伶牙俐齿的你,这样子一说,这种认可就大打折扣了。你完全可以说出一个比较具体的希望来表达你的赞赏和建议,比如说:“我觉得这个建议很好,而且,如果在这里再稍微改动下的话,也许会更好.…..”

2、不要再说“老实说”

部门开会的时候会对各种建议进行讨论。于是你对一名同事说:“老实说,我觉得……” 在别人看来,你好像在特别强调你的诚意。你当然是非常有诚意的,可是干吗还要特别强调一下呢?所以你最好说:“我觉得,我们应该......”

3、不要说“首先”,而要说“已经”

你要向领导汇报一项工作的进展时,说:“我必须得首先熟悉一下这项工作。”想想看吧,这样的话可能会使领导(包括你自己)觉得,你还有很多事需要做,却绝不会觉得你已经做完了些事情。这样的讲话态度会给人种很悲观的感觉,而绝不是乐观。所以这时,你最好这样说:“是的,我已经相当熟悉这项工作了。”

4、不要说“仅仅”

如果是在大家提供解决策略时,你如此表示:“这仅仅是我的一个建议。”请注意,这样说是绝对不可以的!因为这样来,你的想法、功劳包括你自己的价值都会大大贬值。本来是很利于解决问题的一个主意,反而让同事们只感觉到你的自信心不够。最好这样说:“这就是我的建议”,试着把仅仅去掉吧!

5、不要说“错”,而要说“不对”

一位同事不小心把客户的东西掉在了地上,造成物品有污渍沾染,且正在向客户道歉。这时的你肯定知道,他犯了错误,惹恼了客户,于是你对他说:“这件事情是你的错,你必须承担责任。”这样一来,只会引起对方的厌烦心理。你的目的是调和双方的矛盾,避免发生争端。所以,把你的否定态度表达得委婉些,实事求是地说明你的理由。比如说:“你这样做的确是有不对的地万,你最好能够为此承担责任。”

6、不要说“本来……”

当你和你的谈话对象对某件事情各自持不同看法时,也许你以前的表达是:“我本来是持不同看法的。”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小词,不但没有突出你的立场,反而让你没有了立场。类似的表达方式“如确”和“严格来讲”等等,干脆直截了当地说:“对此我有不同看法。”

7、不要说“几点左右”,而要说“几点整”

当你在和一个重要的客户通电话时,你对他说:“我在这周周末左右再给您打一次电话。”这就给人种印象,觉得你并不想立刻拍板,甚至是更糟糕的印象---别人会觉得你的工作态度并不可靠。最好是说:“明天11点整我再打电话给您。”

8、不要说“务必 …… ”,而要说“请您...... ”

当所有工作伙伴的压力已经很大时,你又对大家说:“你们务必再设想下......”这样的口气恐怕很难带来高效率,反而会给别人压力,使他们产生逆反心理。但如果反过来呢,谁会去拒绝一个友好而礼貌的请求呢,所以最好这样说:“请你设想下……”

9、不要说“那不是我的问题”

如果你向他人求助,别人用这种话回应你,你会有什么感受?专家说:“无论一项要求有多么令人不便或不恰当,它对另一个人可能很重要,否则他们不会提出来。因此,作为团队具有奉献精神的一员,首要的事务是关心他人的成功。”漠不关心、只顾自己的态度会限制你职业方面的进步。

10、不要说“这是不可能的”

真是这样吗?你确定你已经考虑了所有可能的解决方案吗?专家说:“当你错误地说出这种话,你传达的是消极、悲观,甚至绝望的态度。职场不会喜欢这种态度。领导关注、认可和提拔那些积极主动的人。尽管形势不乐观,你要用语言表明,你能为改变状况作出贡献。”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