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首页 > 美业职场 > 面试技巧 > 正文

面试谈薪技巧:让工资多一些的秘密

2015.07.02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鸭鸭 责任编辑:梁瑞梅

不少求职者,尤其是职场新人,在面试中会不好意思跟面试官讨论薪酬问题,但薪酬是必须要在面试中就说清楚的事情,不然吃亏的始终是求职者!所以,求职者必须掌握面试谈薪技巧,谈一个让自己满意,对方接受的工资。


面试谈薪技巧:让工资多一些的秘密

不少求职者,尤其是职场新人,在面试中会不好意思跟面试官讨论薪酬问题,但薪酬是必须要在面试中就说清楚的事情,不然吃亏的始终是求职者!所以,求职者必须掌握面试谈薪技巧,谈一个让自己满意,对方接受的工资。

案例:小杨是应届毕业生,去年年底就找到了人生的第一份工作,也是同学中较早拿到offer的人。签了三方以后,有同学问她每月工资多少。她说,公司很正规,有完整的薪酬体系,应该会给一份跟她名校生身份相符的工资。但当她领到是转正工资的80%的试用工资时,她才知道自己是这么地天真!

分析:职场新人没有经验,总是想当然地认为,公司会给自己公平的待遇,但实际上,如果自己不主动争取,公司是不会主动给一份让你非常满意的工资的。所以,在面试时,求职者必须明白:薪酬待遇,是同意接受一个offer前,必须谈的,回避只会让自己吃亏。

面试如何跟面试官进行薪资谈判?下面是一些谈薪的技巧,也许能让你在面试谈薪中占据有利位置:

第一,不要主动提及薪资

如果在面试结束前,面试官没有明确表示录用你,那你就不要主动提及薪资,因为有些面试官不喜欢主动谈论薪水的人,他们认为这样的求职者只看重薪酬,而不在意工作、平台、发展等。

那如果面试官已经表示录用,但一直没有谈及薪水呢?那求职者就可以问了,但也不要太直接,可以这样说:能说一下公司的绩效考核/晋升体系吗?选择一些侧面,但与薪酬有关的问题,让面试官告诉你。

第二,谈薪前了解员工福利

有些公司员工福利非常好,但薪资水平一般,有些公司则是薪资比较高,但基本上没有其他福利。所以在谈薪前,求职者可以尝试通过各种办法去了解员工福利如何。如果福利很好,比如有交通补贴、食宿补助、话费补助等各种补贴,而且过节费、年终奖等额外“收入”丰厚,那可以考虑稍微降低薪资。

第三,为自己设置薪资底线

在面试谈薪过程中,有些公司会刻意压价,就是想看看求职者的底线在哪,以减少人力成本。如果求职者没有为自己设置底线,那你就吃亏了!

怎么设置薪资底线呢?这个底线基于市场水平和个人能力考虑:如果个人能力突出,优势明显,那这个底线可以稍微高于这一岗位的市场水平;如果个人能力一般,优势也不太明显,可以在市场水平的上下浮动,或与市场水平持平;如果自认水平比较差,但有很大的进步空间,那可以低于市场水平,入职后通过努力再加薪。当然,如果觉得这个机会很好,看重学习机会,那这个底线也可以稍微低一些,看个人承受能力了。

第四,要适时结束讨论

如果求职者跟面试官就薪资这个问题僵持不下,谁都说服不了谁,那你就做结束讨论的那一方,因为谁也不想“吃亏”,这样争论下去也没什么意思,而且公司既然不能给你满意的薪资,你也不愿意“贱卖”自己,那就应该放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