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阅读 首页 > 美业职场 > 精阅读 > 正文

马云:我的6次创业失败史

2015.07.02 出处:金融投资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谢思吟

某知名人士曾经说过,想要创业就必须要有如钢铁般的意志。马云不是完人,他也有许多创业失败的时候,其中6次让他记忆深刻。那马云的6次创业失败史是哪6次呢?以下为大家介绍


某知名人士曾经说过,想要创业就必须要有如钢铁般的意志。马云不是完人,他也有许多创业失败的时候,其中6次让他记忆深刻。那马云的6次创业失败史是哪6次呢?以下为大家介绍:

作为创业的成功者,马云也历经过创业的失败,其中有些还是致命的。在一次颁奖典礼上,马云说,如果将来要写书,就写 《阿里的1001个错误》。他还说,阿里其实不止犯过1001个错误,许多错误看到了,但理会的时间都没有。15年间,马云到底犯过哪些错误?

1、扩张过快,运营费用居高不下

时间:2001-2003年

原因:财力增强导致节奏失控

结局:公司大幅裁员、减薪

1999年创办之初,阿里实现市场净利润287万元。随后,又分别获得高盛、软银等500万、2000万美元的投资。财力的增强,打乱了马云原有的节奏,拿到钱后的阿里反陷入混乱之中。

2000年,阿里在海外疯狂扩张,运营成本居高不下。在中国香港、美国、欧洲、韩国,需要大量市场推广、广告费用,每月开销是天文数字,且没有分文收入。2001年1月,阿里银行账户余额不足1000万美元。

很快,阿里召开了历史上的“遵义会议”。当时担任首席运营官的,是从GE空降的关明生,他在一天之内就把美国团队从40人裁到3人,并且相继关闭在香港、北京、上海办事处。剩下的员工,薪资减半但期权加倍。三个月后,阿里每月运营费从200万美元,缩减到50万,度过了危险期。

2、盲目相信空降兵 “集体阵亡”

时间:2001年

原因:太年轻

结局:空降兵大阵亡,18罗汉7位犹在

1999年,阿里18罗汉放弃北京高薪,跟着马云回杭州创业。马云告诉他们,不要想着靠资历任高职,“你们只能做个连长、排长,团级以上干部得另请高明。”大规模引进职业经理人。

事后总结马云承认,自己犯了错误。15年过去,此次赴美上市,28位合伙人名单里,还有7位“罗汉”,依然坚守在阿里,如彭蕾、戴珊、谢世煌、吴泳铭……个个身居要位。其余离开的11位,也大多担任要职。反而那些当时请的“空降兵”,早就“集体阵亡”。

马云着实小看了当年那群“土鳖”,也小看了自己。一次公开演讲,马云说道,真没想到,十年以后,我们变成了今天这个样子。

3、做死雅虎中国,险丧阿里控制权

时间:2005年

原因:私交甚好的杨致远下台

结局:背着骂名将雅虎股权逐渐赎回

2005年某一天,雅虎创始人杨致远与马云做了一个交易。那时,杨致远希望将雅虎中国像美国雅虎一样强大,遗憾的是,中国的局面迟迟打不开。

从谈判到签署协议,只用了三个月。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中国全部资产,同时得到雅虎10亿美元投资,后者获得阿里39%股权。

马云野心勃勃,请来了著名导演给雅虎中国拍广告,但雅虎中国后来变得既不像门户,又不像搜索引擎,马云在雅虎中国上几乎毫无作为。今年,阿里更是将搜索业务整体打包给UC,以UC班底为核心组建神马搜索。

2007年,阿里香港上市IPO文件中披露,并不排除马云存在被驱逐出董事会的情况。

后来闹得沸沸扬扬的马云将支付宝资产转为阿里管理层所有的争议都是当年“收购雅虎中国”,出让过多的阿里股权给雅虎埋下的祸根。

4、收购口碑网整合失败,O2O机遇没抓住

时间:2006年

原因:战略失误口碑与对手差距拉大

结局:亡羊补牢,阿里战略投资美团

2004年,阿里前员工李治国出走,创办口碑网。前几年发展很快,用户突破100万。

2006年,马云找到李治国,问:“是想让口碑独立上市呢,还是回到阿里一起干针对2C的事?”李治国毫不犹豫选择后者。当年,阿里以600万美元战略投资口碑网。两年后,口碑网被阿里全资并购。

随后的几年,口碑网曾一度成为大众点评最大竞争对手。2009年,阿里升级“大淘宝”战略,口碑网被并入淘宝。原以为,淘宝能给口碑导入足够的流量,其实不然。口碑网与大众点评、以及后来冒出来的美团的差距越来越大。

2011年阿里以5000万美元的价格,入股口碑的竞争对手—美团。这标志着在阿里战略中,口碑网已被边缘化。

5、支付宝“单飞”马云陷契约门跌下神坛

时间:2010年

原因:为拿第三方支付牌照

结局:支付宝由外资转为内资

这个事儿闹出时,支付宝正准备申请牌照。中间有一个问题,2009年6月之前,支付宝是一家100%外资控股企业。马云的想法是,若把支付宝变成内资,拿牌照会顺利许多。

接盘支付宝的是一家内资公司—浙江阿里巴巴,马云向其转让了70%股权,使支付宝变成一家合资公司。2010年,马云让时任支付宝CEO彭蕾挂帅,研究如何拿到牌照。当年8月,支付宝把剩下30%全部转成内资。

这两次股权转让,被外界理解为“支付宝单飞”。最终马云如愿以偿,2011年5月,支付宝获得牌照,但却给马云声誉带来负面影响。

当时支付宝几个股东,雅虎杨致远、软银孙正义对该行为并不赞同,这意味着他们将失去对支付宝的控制权。但马云依然冒天下之大不韪,坚持先拿牌照再说。

6、推 “来往” 狙击微信失利

时间:2013年

原因:盲目跟风、高管分歧

结局:来往失宠,阿里另谋出路

为应对和压制如日中天的微信,2013年9月,阿里巴巴推社交APP“来往”,马云信心十足,称要火烧南极,打到企鹅家里去。

2013年10月,来往用户增长不力,大概为100万。马云亲自动员,给员工下硬指标,若能拉来100个外部用户,便奖励红包。几个月后,阿里热情大减。

去年年底,来往4.3版本上线,被认为不再与微信正面交锋,由IM工具转向社交。今年年初,媒体爆料出阿里巨额收购陌陌被拒。2014年3月,阿里注资美国聊天类应用Tango(类似微信)。

可见,马云已清醒地认识到,没有社交基因的阿里,最多是一个移动端的旺旺。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