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这个夏天 员工又开始逃离“北上广”了!

2015.07.13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梁瑞梅

《2015年夏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显示,2015年夏季,全国人才供需竞争指数为29.3,也就是说平均一个职位收到29.3份简历。相比2015年春季,竞争更加激烈。


《2015年夏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显示,2015年夏季,全国人才供需竞争指数为29.3,也就是说平均一个职位收到29.3份简历。相比2015年春季,竞争更加激烈。但是,“北上广深”四大城市的职位竞争指数均未进入前五位,北京第8,深圳第9,上海第11,广州第13。

这个夏天 员工又开始逃离“北上广”了!

这一数据与一线城市工作生活压力增大、生态环境恶化、限房限车等政策不断施压等因素有关,越来越多的白领选择离开“北上广深”,迁移至经济发展形势较好、发展空间大的二线城市。一线城市企业用人越来越艰难。

员工逃离北上广的原因是什么?

要想做好留人工作,首先要搞清楚人才为什么会离开?找到最根本的原因才能对症下药解决留人的问题。

员工离开公司最根本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干的不爽,一个是钱没有给到位。这两个原因同样适用于离开“北上广”的人。

一般情况下,人都是趋利避害的,越来越多的人们用收益与成本进行比较,我们倡导的工资指导线,实际上能够实施的很少。收入跟不上物价提升的速度,会促动不少人思考这个问题,最终选择离开。

另外,随着时代的发展,氛围对于员工显得越来越重要。如果天天工作压力大、环境差、限制多,离开是迟早的。

针对根本 HR要从“选育用留”全面下工夫

逃离与回归,两种现象从来都是并存的。如果统计表明逃离的人偏多,那不过是整体上意味着企业用人方面的可挑选空间缩小,但在相当长的时间以内,仍然改变不了一线城市是人才高地的现实。

对于一线城市企业的HR而言,仍然是要继续在人才的选育用留上下功夫。在这里提出三点想法,希望能启发大家思考。

1、要做好人才的选育用留。本质上,还是要让企业和人才能够在彼此身上各取所需。企业要想办法探究并满足目标人才对于本企业的各类诉求。同时,还要通过有效的工作设计、人才关怀与激励机制,确保企业在人才身上的付出,能够最大限度地得到回报(这也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

至于怎样才能做好人才的选育用留?这其中的一个基础性的问题就是,要建立一套合理的对于人才能力的评估标准。人才评估标准,是做好选育用留的基石。

2、“一线城市工作生活压力增大、生态环境恶化、限房限车等政策不断施压等因素”,给HR们在设计对目标人才的关怀与激励机制时提出了更大的挑战。简单地说,你给到员工的,应该有助于他们更有底气去抵抗住这些现实的生存压力。

3、愿意在一线城市打拼的人才,在职业理想与追求(甚至于可以放大到生活理想与追求)上,是有其独特性的。在员工教育与培养方面,HR们不妨去突显一线城市可能给予到的更多机会和体验感。

要让员工们意识到,是否到一线城市发展,这个选择本身并无好坏之分。但一旦基于自己的价值判断而选择了一线城市,就没有必要再去过分纠结一线城市的弊端了。让员工心定,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小结

一线城市就像一座围城,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进来,有人走了也会有人来。一线城市具有的资源与平台,本身就是许多人期望的福利,企业能为员工提供的必定是以企业实力为基础的。

小编认为HR要做的就是在企业实力允许的范围内去制定更完善、更具备吸引力的人力资源策略,用对人、用好人,给人才提供一个健康发展的环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