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阅读 首页 > 美业职场 > 精阅读 > 正文

胡波澜:“互联网+美业”催生大量新岗位

2015.07.24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胡波澜 责任编辑:陈红

互联网+已经渗透到各行行业,之前很少受到互联网影响的美业最近得到了特别多的关注,各类O2O、各类APP、各类新概念争相登台亮相。就像电商的发展催生了一堆传统行业的新工种一样,互联网+美业也必然造就一批新美业工种。


本文作者:胡波澜先生,美丽加互联网有限公司业务总监、138特约评论员

互联网+已经渗透到各行行业,之前很少受到互联网影响的美业最近得到了特别多的关注,各类O2O、各类APP、各类新概念争相登台亮相。就像电商的发展催生了一堆传统行业的新工种一样,互联网+美业也必然造就一批新美业工种。

一、自由手艺人

这个新工种拜河狸家的雕爷所赐,在他“解放手艺人”的号召下,各类上门服务企业纷纷冒出:58到家、嘟嘟美甲、美道家、小美到家等等,上门美容的,上门美甲的,甚至上门美发的概念都炒出来了,自然也就出现各种上门的新工种。

以上门美甲师为例,其实她原本是美甲师,但向往更高的工资,或被所谓的自由工作吸引投身到上门服务大军,不管做得好与不好,基本都没有再回店上班的可能性:要么成为自由工作者,要么开店,要么离开。

二、地推人员

地推人员原本是网络游戏公司特有的岗位,各大网游公司推出一款新游戏后,会安排专人到玩家最集中的网吧去推广,包括贴宣传物料、搞游戏比赛、指导注册、操作等。后来团购网站大爆发,也催生大批推广团购的地推人员:宣传公司政策、邀请餐饮店、美容院入驻、指导使用验证后台等。

而美业出现此新工种来源于美业平台类O2O的火爆,如美丽加、美丽云等,据了解美丽加的地推团队已达50人,还有迅速扩张的趋势。当然,平台类的O2O还有引导美、美人记等,但似乎他们没准备走地推模式。

美业地推人员其实跟美业的业务员比较相似,只是不销售产品,不收钱,多了教育、指导等职能。

三、刷单工

淘宝的火爆造就了两种人:专业刷单手及淘宝店小二。虽然淘宝通过各种手段在限制刷单,但刷单的技术也在不断提升,部分刷单行为甚至比真实订单还真实,根本无从限制。而平台类的O2O其实就是生活服务类的淘宝,比如美丽加就号称为美业的天猫,随着美业O2O的持续火爆以及国人的聪明才智,刷单的行为必然不可避免。美业的“天猫”发展壮大之时,也是刷单工需求火爆之时。

与之相对应,平台O2O店小二也会适时的出现,与刷单工展开一场斗智斗勇的大PK。当然了,面对这种情况,真实的消费者是乐得看热闹的,刷单工跟店小二都出现了,店铺优质的服务、低廉的价格还远吗?

关注我们,不错过好资讯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