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90后在父母陪同下应聘 你怎么看?

2015.07.24 出处:hrfocus 作者:hrfocus 责任编辑:梁瑞梅

近日,重庆90后本科生小唐,其父母陪同应聘。令招聘方惊讶的是,小唐一言不发,唐父却一个劲地向招聘者询问,“你们公司每个月工资多少?工作环境怎么样,中午管不管伙食?”小唐比较羞涩,有时候准备插上一两句却被父亲打断了,便索性玩起手机。


近日,重庆90后本科生小唐,其父母陪同应聘。令招聘方惊讶的是,小唐一言不发,唐父却一个劲地向招聘者询问,“你们公司每个月工资多少?工作环境怎么样,中午管不管伙食?”小唐比较羞涩,有时候准备插上一两句却被父亲打断了,便索性玩起手机。

HRFOCUS观点:

作为HR,我曾经在很多次的现场招聘会上看到父母代子女应聘或父母陪同应聘的情况出现,他们虽然已经很年迈,却也不得不为自己的儿女操心,其心情可理解,其行为却不妥,如果有这种情形来参加应聘,我一般都不会给予机会,原因有三:

一、基于双方的互相了解建立起来的关系才是长久的。

无论企业还是求职者,对于求职这件事都来不得半点马虎,企业如何能招聘到合适员工,求职者如何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首先要做到的就是知己知彼。

作为求职者的父母虽然了解自己的儿女,却依然代替不了他们自己。

而作为企业来说,未曾见到求职者本人或者虽然见到本人而父母却越俎代庖的方式根本不可取,作为HR我们更不能在未经严格的筛选测评的情况下妄加揣测其是否适合本企业,所以父母代应聘或陪同的的方式根本就是徒劳无益的。

如果只是单纯的子女没有时间,那么这只是借口,互联网+时代,时间并不是问题,先进的互联网工具完全可以将找工作这件事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任何时间都可以去完成。如今求职应聘的渠道方式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人才市场、前程无忧等招聘方式,更多新兴的渠道方式可以选择,微信、微博、更多新兴的招聘渠道都可以选择,如果子女没有时间到现场完全可以通过更便捷的途径与企业HR联系,随时沟通交流,而且这种方式更易加深企业与求职者之间的了解,并更有利于求职成功。

基于深入了解建立起来的求职才有可能创造成功,才是企业和求职者都期望达到的效果。如果对于子女的能力没有信心,其实作为父母大可不必杞人忧天,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路要走,放手让他们去走自己的路吧,相信一定会好起来。

二、父母对子女最好的帮助应该是放手,而不是长久的陪伴。

子女未来要走的路还很长,作为父母能陪多远呢?毕竟父母总有离去的时候,那时他们又要依靠谁呢?当父母已近垂暮之年,子女却还是扶不起来的阿斗,你们又是如何习境呢?或许到那时悔恨晚矣。

温室里的花朵难经风雨,要想让自己的孩子快速成长的最好办法就是放手让他们去拼搏,难怕一路撞的头破血流,总好过一生庸碌无为。放手才有可能让自己的孩子迈出成长的一步,给他们机会,他们才有可能成长为明日之才,如果总是抓在手里不肯放手,那他永远不会有成长的可能。

三、父母莫作子女前进路上的“绊脚石”。

时代变迁、社会发展的车轮在以过去几十倍、上百倍、甚至千倍的速度在发展,作为父母体谅子女求职的辛苦,为子女铺路、甘愿受苦受累,其情可谅,但莫好心做了坏事,成为子女前进路上的“绊脚石”。

今日的发展日新月异,让我们应接不暇,作为父母总是喜欢以自己过去的眼光来判断事物的发展,经常会以自己过去的经历来预判职业的好坏,并帮助子女选择职业,要知道你历尽辛苦选择的职业未必是子女喜欢的,你选择的路未必是子女愿意从事的,你的选择可能恰恰让自己的子女走入了一个平庸的工作岗位,而放弃了一个可以成就他一生优秀的职业。

如果父母还停留在过去,以为陪伴能帮助子女,那就只能成为子女前进路上的绊脚石,子女如果一事无成,那父母的责任才是最大的。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