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阅读 首页 > 美业职场 > 精阅读 > 正文

李舜霖:美业如何玩转自媒体?

2015.07.31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李舜霖 责任编辑:陈红

当下自媒体营销越来越火爆,美业也越来越多的公司、个人认识到自媒体营销的重要性,然而美业从业者并不知道如何玩转微信、微博等自媒体,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媒体营销的一些心得。


作者:美丽加互联网有限公司业务经理 李舜霖先生

当下自媒体营销越来越火爆,美业也越来越多的公司、个人认识到自媒体营销的重要性,然而美业从业者并不知道如何玩转微信、微博等自媒体,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媒体营销的一些心得。

客观来说自媒体的进入门槛很低,只要你申请注册就ok了。它就像电视里面那么多供你选择的电视台,电视节目,为什么大多数人喜欢看的就是芒果台。原因很简单,芒果台生产了很多大家比较喜欢的节目,如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等。同样的,粉丝为什么要关注你,为什么要加你微信呢?

一、定位

无论一个产品,一个人,一个公司,定位都极其重要。定位可以指导我们接下来努力的方向和需要做的工作程序,所以定位是带有指导性的作用。

定位不同,你的受众也会不同,你所需要去研究的用户习惯,用户特性,用户需求等等都会截然不同。换句浅显的话,叫做玩的就是差异化。我不屑和你们雷同,哥玩的就是创新,但有一点要注意:微创新,也叫创新;整合也叫创新!

美业玩自媒体一样需要有清晰的定位,你是面向美容院还是美甲店,面向的是顾客还是店里员工,是高端顾客还是中低端顾客,是主打祛斑还是抗衰?

二、种子粉丝

万事开头难, 对于一款产品,或一个自媒体,第一批种子的用户都是极其重要的,无论是用来证明定位的正确性,还是用来完善产品或媒体的走向都至关重要。

那如何获取第一批种子用户呢?我的做法一般都是,先定位准与产品相匹配的目标用户,想方设法找到他们,让他们体验产品并提出完善意见。可以从周边的朋友圈,人际关系开展!

举例:早期新浪微博,高价请大V新浪博客发展初期通过媒体关系拉拢到了大批意见领袖、知名人士尤其是娱乐圈明星开通博客撰写博文,甚至开出高价稿酬。而这一幕在微博时代又重演了。新浪很好的利用了明星效应,意见领袖!

虎嗅:传媒圈内积累种子用户。虎嗅最开始创办时与现在有所不同,每天只发布一篇精品文章(附带少量其他文章),并精简关键信息,条目化发布到微博上。一开始虎嗅的用户为受邀前来的媒体圈人士,在内容受到好评和转发之后,虎嗅逐步积累了第一批读者和作者投稿。

三、魅力人格

在某些特定的热点或新闻爆点时,及时表明本媒体的观点和看法,这样就可以引导一些具有同样看法或共同价值观的粉丝受众!

例如新闻里经常报道的美容院“坑害”消费者,到底是美容院有问题,还是消费者有问题,美容院该如何避免被“讹诈”,消费者要怎么避开“陷阱”?

四、重大热点不掉队,小型热点常引导

在一些大的热点下,咱们或许不能成为制造者,引导者,但是没关系,我们要保持不掉队,共同炒热这个事件,让热点更热,至少要让我自己的受众是从我这里看到的这个热点。小型的热点,我们要成为制造者,引导者,这样慢慢扩散,慢慢积累,才能更加强壮自己的体格!

五、内容取胜

什么是自媒体?首先单从名称上看你会发现自媒体,重点其实是媒体。

传统的媒体,有电视媒体,广播媒体,网站媒体,还有报纸媒体,我们称为纸媒。一期报纸上面有那么多内容,你觉得都是一个作者或者几个投稿人来完成的吗?显然不是!会分成每个版块,如娱乐版块,新闻版块,体育版块,分类信息版块等等!每个版块都是会有特定或不特定的供稿人,或专栏作家的来完成的!经过后期的审核,排版,优化,定稿等最终完成的。那么这些纸媒提供的到底是什么,很简单,它提供的就是一个拥有广泛受众群体的一个平台。内容越精彩,受众越多,发行量越大,媒体赚的钱越多。

回归到自媒体,我们是一样的,我们不生产内容,我们仅仅是内容的搬运工。我们的内容都是由热心的网友提供的,我们就是搭建一个平台,让有同样需求的,有同样痛点的,有同样乐趣的人,找到自己喜欢的内容,并转发分享出去。和纸媒一样的,你的内容越精彩,受众越多,也就是粉丝量越多,你的粉丝量越多,你内容所扩散的纬度越广,传播的人群会更多,就好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越滚越大!

六、自媒体的运营是个长期积累的活

一个产品一个自媒体,或者说是个孩子,其实都是一点一滴,慢慢成长和积累起来的,小树苗不会一天变成参天大树,一个小婴儿,不会一天变成个大小伙子,自媒体也是一样!需要慢慢的粉丝积累,粉丝喜好的分析,和同类媒体的竞争,不断进行规划调整,找对方向,努力坚持下去,最终会脱颖而出!

好了,简单和大家分享下,下次再和大家去分享品牌商,公司等如何更好的去运营自媒体。敬请期待:)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