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阅读 首页 > 美业职场 > 精阅读 > 正文

李舜林:消除美容院四大痛点 要拥抱互联网

2015.08.24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李舜林 责任编辑:陈红

在美业O2O的大势下,几乎所有的目光都在关注互联网美业。但对于传统美容业,如何做到拥抱互联网,解决店面经营的诸多痛点,也是不可忽视的问题。


作者:美丽加互联网有限公司业务经理 李舜霖先生 微信号:lishunlinshun

在美业O2O的大势下,几乎所有的目光都在关注互联网美业。但对于传统美容业,如何做到拥抱互联网,解决店面经营的诸多痛点,也是不可忽视的问题。传统美业市场大,底子厚,更需要互联网思维的革新。数以万计的美容院老板正在被困扰。无论是美容,美发,美甲还是整形。街头巷尾店家都在面临四个问题,拓客,留人,开店,招人,这四个问题不解决,即使没有互联网的冲击,这些店也会穷途末路。

拓客难——差异化拓展低端市场

美容院总会难逃这样的事实,店里的80%营业额都依赖20 %的大客户,俗称“二八效应”。这个效应在店面发展前期可以带来巨大的业务增长,但随着盘子越来越大,其缺陷凸显,店面的经营也陷入困境。

既然是高端用户,缺的不是钱,是差异化的服务,顾客是用脚投票的,需要的就是美容院通过差异化塑造的尊贵感。能否专车上门接送美容?能否专属套餐对VIP开放?能否针对用户肤质私人化定制?给用户以差异感,专属感,才能引起客户兴趣!

除了维护好高端客户,深耕地段客户,尤其是大学生市场是非常必要的。现在很多美容院一看是团购客户,笑容打折,服务打折,产品打折!自己觉得赚不到钱,客户也不爽!但如果美容如此,那当初为何要入驻团购呢?这类用户虽然目前消费能力低,但能进店体验已是很好的开端,消费能力可以随着年龄提升,但如果给客户留下坏印象,是无法弥补的,还会形成二次的恶性传播,后患无穷!

同时,大学生市场无疑是未来的蓝海。这个群体消费特征显著,接受度高,消费频次高,挖掘潜力大,口碑传播性强。这类人群是传统美容院转型,拓展新客户的基石。未来美容业,还是80后90后的世界,挖掘潜在市场。

开店难——建品牌生态圈让员工加盟

抢占市场开店也是美容院如今痛点之一。只有不断开店,拓展更多市场,才能获取更多客户。但随着房租成本,人力成本的迅速攀升,越来越多的品牌在扩张与收缩间徘徊。于是不少店面采取了万科的模式,即建内部生态圈,鼓励员工在这个体系内创业,集团提供品牌,技术支持,员工又能自己开店当老板,这种双赢的模式也是一种思路。

这种思路,就解决了品牌在短时间内快速扩张的要求,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同时让员工利益与企业利益进行了很好的绑定,增加了归属感!如今,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了这种模式,美容行业将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留人招人难——要从培训根本上革新

开店拓客更多的是外在的痛点,留人与招人就是内部的痛点。美容院挣钱靠开店,发展靠技师,除了资源的抢占,人才的抢占也是未来美容院竞争的根源。现在的美容院技师大多面临知识体系弱,跳槽率高,服务手法高低不等问题。马云说过,员工离职无非就两个原因,钱给的不够,人受委屈了。但对于留人问题,单纯的高工资是不行的,有没有对员工长远的职业规划,有没有公正的评价体系,这些都是首要解决的!

招人的问题也是要从体系解决的,美容院既然对产品是前店后院的模式,对于美容人才为何不可呢?提高美容行业人才准入门槛,大力推行校企合作!从学校阶段就开始培养技师水准,态度,服务礼仪等内容,与美容院无缝对接。而不是现在的从行业内互相挖墙脚,抢人的现象!

说到底,四大痛点的问题还是美容院本身,管理混乱,信息不透明,价格不透明是主因。这也是多数美容院不敢接受互联网改造的主因。他们更多的只是在营销方式上用互联网去包装,然并卵,痛点存在是伴随着美容院信息不透明存在的,这是“痛”的核心!越早的拥抱互联网,拥抱美业O2O,就能越早的改变现状,成为赢家,不被时代所淘汰。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