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阅读 首页 > 美业职场 > 精阅读 > 正文

李舜霖:解析美容O2O四大死法

2015.08.26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李舜霖 责任编辑:陈红

作为O2O风口的第一批试水者,美容这个被众多创业者趋之若鹜的蓝海经历了从火热到平淡再到如今的消亡。大批项目流产,融资愈发艰难,烧钱大战不在。一切的迹象都表明,美容O2O已死。


作者:美丽加互联网有限公司业务经理 李舜霖先生 微信号:lishunlinshun

作为O2O风口的第一批试水者,美容这个被众多创业者趋之若鹜的蓝海经历了从火热到平淡再到如今的消亡。大批项目流产,融资愈发艰难,烧钱大战不在。一切的迹象都表明,美容O2O已死。可以说是上门服务把美容O2O推向死亡。

美容O2O死在盲目创业潮上

从美容行业“被迫”走上互联网转型之路时,缺客户缺资源的痛处就一直没有解决。一群没有线下经营经验的创业者一拍脑门,美容赚钱,开始搞!于是拉融资,做平台,炒概念,烧补贴……表面上看起来风风火火。但最后呢,缺少客户没人用,补贴不断但用户却在不断流失。

究其原因,很多创业者的项目终究是迎合资本市场需求,快速推出,迭代缓慢,BUG不断,不能满足用户真正的需求,很多创业者都是看这个火,我也来凑下热闹,捞笔钱而已。用户是用脑投票的,一次不好用,就再也不会用,从而导致平台流产,而资本市场在经历一次次的冷却后,也愈发理性,投资变的谨慎,于是在缺人缺钱的双重打击下,自然做不下去。也就出现了很多上门美容O2O,上门美甲O2O相继死亡的现象。

美容O2O死在上门服务上

上门服务一直被各个美容平台作为主打招牌,大肆宣传。的确在懒人经济下,上门确实是很好的切入点,但也要分行业,外卖生鲜可以,家政维修可以,但美容确实不行。首先美容师和顾客的安全问题,就一直没解决。其实美容需要的大型仪器,根本不符合上门的条件。前阵子还有平台号召带床上门美容,也真是可笑。其次,美容院的场景,也充当部分附加增值享受和社交的功能,这也是上门服务,望尘莫及的。最后,顾客的需求问题,据调查,真正有上门需求的也是美容院的忠实客户,因为极个别的原因,选择上门服务而已,受众太小,不是刚需,其次需求的频次也低,只能做为美容院由下到上的增值,而非招牌。

美容O2O死在疯狂补贴上

现在的平台推广中,似乎不给补贴,不烧钱就推不下去。确实,在同品类竞争严峻的情况下,烧钱是必须的,通过利益吸引第一批用户,但纯烧钱却是在作死。消费者是善变的,长期的补贴让用户和美容师养成了习惯,即谁给的补贴多,优惠多,就去谁那。一味的用砸钱吸引关注,让产品迭代研发停滞不前,让美容师的价格虚高,最终,钱烧完了,平台也就死了。

美容O2O死在利益分配不均上

所有行业的O2O,离开线下谈线上,都是吹牛逼。美容行业是线下依赖极重的,而美容院盈利又主要靠美容师。作为美容师,销售提成是美容师薪水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容O2O将原本由美容师推荐给顾客的项目,推到了网上。顾客在网上购买了项目,由于不是由美容师参与销售,提成自然无从谈起,对于美容师而言。每接网上一单,不仅没有提成反而要腾出时间去做服务,自然不乐意。很多平台就是没有解决好线上线下的利益分配,导致美容师怨声载道,从而影响线下的整体销售额。二者矛盾激化,平台流产也就不远了。

最后可以看出,除了平台用户的缺失。平台运营的失误也是导致美容O2O模式死亡的直接因素,美容的重点在线下,线下的重点在美容师。把握好运营策略,建立足够稳定强大的美容师团队,这二者缺一不可!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