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阅读 首页 > 美业职场 > 精阅读 > 正文

李舜霖:反向O2O才是王道

2015.09.06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李舜霖 责任编辑:陈红

反向O2O是发现传统线下的短板和空间,利用联网手段进行的行业再造,为要达到更快触达消费者需求、解决消费者难题、提升消费者体验、获得消费者评价的目的。


作者:美丽加互联网有限公司业务经理 138特约评论员 李舜霖先生 微信号:lishunlinshun

什么是反向O2O?

百度百科对反向O2O的解释为:通过线下推广营销的方式来促使线上贸易的进行。个人在此基础上进行再解读:反向O2O是最纯正的O2O,是对互联网未出现之前已经垄断市场的传统企业,在互联网出现之后,积极拥抱变化而形成对既有模式的颠覆。

而正向O2O是指利用互联网平台而生出的各领域触网型业态,通过线上营销获得流量,后经线下渠道的搭建,实现的落地式消费体验。

两者路径相同,最主要的是中间的连接“2”。但两者又多有不同,这也是为什么目前很多企业尝试O2O还未成功的原因。

反向O2O的难点

反向O2O说白了就是传统线下企业利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转型。在线下积累多年的传统企业,拥有着大量的消费用户、具有成熟经验的生产渠道、供应链、经销商通路等;互联网的出现冲击了传统线下的强势垄断,各种线上供应品牌层出不穷;他们有着更低廉的经营成本,在营业收入上完爆很多传统线下企业。出现这种情景的原因总结有以下几点:

1,传统思维固话,新鲜事物接受适应能力经不起考验。传统线下的销售思维很简单,进货、卖货,最多加个会员管理,仅此而已。一家零售商店、购物中心,只要在好的位置,提供消费者刚需的产品就不愁销路。而互联网渠道则不然。互联网四通八达的蛛网型结构,使得电商企业在获取消费者的时候需要利用多种推广手段相应配合,并通过对消费者的解读发现、挖掘消费者的需求,并适当性的调整、生产商品。而这与传统线下零售、购物中心渠道固定招商、提前订货的思维完全不同。

2,地域差异,区域和全网的覆盖。一般的传统线下渠道面对的都是本地区的人群,这使得诸如购物中心、商超等渠道发展新客户的难度极高。而互联网平台利用网络起到了点对多的效果。一家电商平台面对着全国、甚至全球的消费者。这些人群千差万别,对企业的考验可想而知。

3,标准PK非标准。线下企业因其多年来的标准化运营已经形成了标准化的产品和服务。而线上则因其面对的消费者广泛而多样化使得有些产品和服务无法标准化。C2B也是因此而生。当然线下诸如服装的高定是最早起的C2B,但这种面对的消费群体是高端人群,而不是大众。

4,虚拟PK现实。虚拟世界是活泼、开放的,你很难会见到线下导购员跟你说:亲,这件很便宜,不买就没货了哟。但在线上这稀松平常。而对于现代人来说,网络用语已经成为了基本用语;反而是线下那些惯常的服务已经没有什么太多值得期待的了。

除了如上几点,还包括管理团队不果断、人才缺乏、线上系统空白、现有利益链不愿打破等因素在,这些因素是制约反向O2O快速落地的根本。但换个角度来说,反向O2O同时是思维模式的转变。而对于很多行业来说,反向O2O思维大有可行。

反向O2O之于美业:当上门美甲颠覆了对传统美甲业的认识,反向O2O,则将其意义放至最大化

反向O2O之于餐饮、娱乐:诸如团购等模式的形成就是反向O2O的典型代表。消费者到线上购买的是打折券;

反向O2O之于旅游:除了折扣外,攻略、线路等是消费者选择线上的吸引力;

反向O2O之于社区、便利店:包括保洁、快递、生鲜电商等,为消费者提供便利,解决最后一公里物流是这类领域反向O2O的特点。消费者足不出户,便可获得到家的服务;

反向O2O之于打车: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的年初烧钱大战,想必大家都有收获。表面看似是两大土豪的烧钱之战,实则是在吸客。毕竟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中,新消费者的获得成本已经很高了。当然,打车软件的出现对传统线下打车所带来的利是远大于弊的。

以上实例不难看出,反向O2O相较于正向O2O来说难度更大,但潜力也更大。在互联网出现之前,各种业态都是完全的;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出现之后,传统业务流程正在被颠覆,但我们可以看到它好的方面,比如便捷、比如流量更大等等。

总的来说,反向O2O是发现传统线下的短板和空间,利用联网手段进行的行业再造,为要达到更快触达消费者需求、解决消费者难题、提升消费者体验、获得消费者评价的目的。最后这一系列形成闭环,周而复始。

最后补一句,不是每个行业、品类都适合做反向O2O。但当互联网实现了万物互联的时候,就会发现未来一切皆有可能。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