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美容院管理者不可不知的沟通技巧

2015.09.08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sara 责任编辑:陈红

身为管理者,一定要注意做好与下属的沟通,才能知人善用,发挥人才的最大价值。在进行沟通时,也要注意运用良好方式和技巧,才能达到沟通的目的。


美容师小张和小李都是新来的员工,小张热情大方能说会道,吸引顾客来开卡消费的数量比小李多,因此受到店长赵姐的认可,在员工会议上赵姐多次对小张提出了表扬。而小李却寡言少语,只听说她很踏实。眼看2个月试用期快到了,小李开卡落单的数量还不足小张的一半,赵姐就特别找她沟通了好几次,每次都希望她向小张多多学习口才,但每次她都发现小李听后都一脸郁闷,欲言又止。不久后,小李便辞职走人了。接下来,赵姐却发现小张的开卡数量在小李走后,居然没有增加一单,反而流失了好多客户。

此时,老员工周姐向她说了些情况后,赵姐才知道原来能言善道的小张技术不佳,大部分她说服做疗程的客户都是在经过技术能力合格的小李护理后,才决定留下办卡。此时的赵姐才猛然醒悟,由于自己跟下属的沟通不当,严重伤害了对方的工作热情,最终丢失了一个忠诚的核心员工。

作为管理者,与下属的沟通,绝对不是聊天和谈工作这么简单,因为与下属沟通最大的目的,就是要通过沟通,充分调动下级的积极性,使他们的潜力得以最大限度的发挥。如果沟通的此目的不能达到,你和下属的对话要么属于寒暄,要么可能成为对方离开的导火索。

不可不知的沟通技巧

技巧一:地位有不同,人格没贵贱

领导与下属人格上是平等的,只是目前职位不同而已,不管是做上司还是下属,人格尊严上都是等同的。有句话说的很对:“伟大来源于对待小人物上”。所以,尊重你的下属,实际上所获得的是不断增进的威望。美容师是美容院最直接的生财法宝,越是新来的新手,越值得店长放低身价去沟通和互动,而不是以高姿态去观察和审视对方。管理者表现得很随和,会使这些新员工感到十分亲切。案例中的赵姐,只是站在第三方立场去看结果,而不是在整个过程中与员工进行对等的沟通,所以才会在一开始就注定了她云里雾里看不清本质的用人失误。

技巧二:不调查清楚的斥责最伤人心

每个人的内心都渴望公正客观的“评价”,希望别人能了解自己的优点,并给予赞美。身为领导者,应适时地给予鼓励、慰勉,认可褒扬下属的某些能力。当下属不能愉快的接受领导的指责时,一般有两种原因。第一可能是自身原因,如果这个原因是属于态度问题,那么这个员工可以不用考虑聘用。如果不是态度问题,那么需要领导问问员工的其他同事,得到一些自己主观认识之外的意见,这样的批评和指正才能全面并得到员工的认可。赵姐只一味的相信自己看到的,而没有去了解全面情况,让一个踏实且技术过硬的员工去跟一个技术不好却只是口才好的员工去学习,多次触碰到员工的底线,难怪员工想要离开。对于下级工作中出现的不足或者是失误,特别要注意,不要直言训斥,要同你的下级共同分析失误的根本原因,找出改进的方法和措施,并鼓励他一定会做得很好。要知道斥责会使下属产生逆反心理,而且很难平复,对以后的工作会带来隐患。如果赵姐肯先了解情况,例如询问小李对小张的看法,和周围人对小李的看法,再通过鼓励加建议的方式去沟通,就不会导致最终的结果。

技巧三:如果你是“下属”

想要说服对方,最好先进行换位思考。比如,若我是对方,我会接受怎样的沟通,才可能会改变我的观点。很多时候不是没把道理讲清楚,而是由于领导者并不知道对方真正需要的解决方法和建议是什么,却一味的抓住其他重点说个不停,这样员工最终还是不会理解领导沟通的真正意图。只有先设身处地,将心比心地考虑一番,领导的沟通才会更好的达到目的,更能虏获人心。你站在下属的角度,为下属排忧解难,下属就能替领导排忧解难,帮你提高业绩。

技巧四:你的语言就是你的武器

语言轻松,表达自如,在关键问题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沟通,充满了人情味,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是情感的完全征服。只有善于运用情感技巧,以情感人,才能说到人的心坎里。感情是沟通的桥梁,要想说服别人,必须架起这座桥梁,才能到达对方的心理堡垒,征服别人。有情感和轻松的沟通方式会产生一种吸引力,而不是压力,这样下属更愿意和领导进行更多交流。

技巧五:沟通不是一锤子买卖

赵姐之所以有最终的错误选择,可见她在平日里并没有做足沟通的准备,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与下属们多“交心”。若是她习惯与每个员工都能偶尔唠唠家常,聊聊天,无意间就能听到小张和小李的这个情况,这样她就不会跟小李提出很挫伤对方积极性的建议。经常找下属谈心,还可以充分了解职员对单位发展的看法,职员的心态、情绪变化,自己工作的反馈等等,有利于更好的开展工作。而且每个职员都渴望想得到上级的重视和能力认可,这是一种心理需要,和下属常谈心,非常有利于形成群体凝聚力,尤其对美容院这样一个需要集体冲刺完成任务和目标的企业形态,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技巧六:当众的沟通应该激励和肯定

当众讲话属于公共场合的沟通,如果一位管理者,在员工会议上讲的话没有鼓动性,或是言语平平,淡而无味,或是全面否定,动不动威胁扣钱,那么这位领导在群众心里的威望不会因为你的怒吼而增加,反而会大打折扣。当众的讲话和沟通,最好能起到振奋士气,激励下属的作用。例如案例中的赵姐,如果能在员工会议上同时肯定小张的口才和小李的技术,那么说不准为了留下来,小张会努力更新自己的技术,而小李会学习小张的说话方式,这样的激励会换来双赢的结局。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