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阅读 首页 > 美业职场 > 精阅读 > 正文

童文红:从阿里前台到现身价过亿

2015.09.10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叮叮 责任编辑:谢思吟

7年前,阿里前台叫童文红;七年后,阿里巴巴资深总监也叫童文红,她们是同一个人。相对于其他合伙人,童文红是最具有创奇色彩的一个。那她究竟是如何从阿里前台到现身价过亿的呢?

童文红

童文红

7年前,阿里前台叫童文红;七年后,阿里巴巴资深总监也叫童文红,她们是同一个人。相对于其他合伙人,童文红是最具有创奇色彩的一个。那阿里巴巴童文红究竟是如何从阿里前台到现身价过亿的呢?以下就详细的为大家介绍:

去年,阿里巴巴集团在向美国证监会递交的招股书更新文件中,首次向外界披露了27名合伙人名单。这27个合伙人中,有一位“最励志”的合伙人,她在初进阿里时就只是一个前台。

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在进入阿里之前,童文红做过7年物资贸易,进入阿里时已经30岁了,不懂专业、没有背景;应聘的是行政助理,第一次面试没有被录用,第二次再试,被安排做前台;由于业务不熟,又和同事发生了摩擦,入职一星期后童文红甚至提出过辞职……

这样的职场开端实在不尽人意,但童文红坚持了下来。在前台工作时,童文红的认真细致给很多同事留下了好印象:她会把沪杭之间铁路车次时间表发给常去上海出差 的同事;夏天到了主动安排咖啡吧进一些冷饮;帮一直打电话找客服的客户解答一些基本疑问……一年多之后,彭蕾(阿里巴巴集团首席人材官,兼任小微金服集团首席执行)找她,希望她去做行政部的主管。

“我觉得我做不了管理工作,就请他们另外请人。”童文红回忆起彭蕾帮她分析职业前途的情景:女人事业的黄金年龄是30岁到40岁,如果没能突破,今后就很难了。“过去和他们是同事,而且自己是前台,职务比他们低;现在要带这个团队,是非常大的挑战。”最后,童文红认真考虑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决定接受这个挑战。“一是要为职业生涯负责,二是阿里巴巴的管理层工作之外和员工是朋友。面对以前的同事现在的下属没有架子。”

能打硬仗的才是好士兵

从2001年8月回到行政部后的6年多里,童文红得到几次升迁,陆续担任集团客服、人力资源等部门的管理工作,一路升至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

童文红在行政部的几年里,打过几场硬仗。

1、行政支持第一届西湖论剑

整个过程就像操办婚礼,变化多,压力大。好在团队给了她很大支持,终于完成了任务。之后,无论是西湖论剑还是网商大会,童文红都可以坦然应对了。

2、装修创业大厦

童文红边干边学,学会了控制项目进度和质量。利益的诱惑很大,面对一包一包的礼品,童文红和她的团队岿然不动,所有的浑水摸鱼都被揪了出来。

3、非典

童文红负责和领导沟通,负责和保安联络,负责紧急疏散设备安装,还要负责安慰处理部门里发烧的人……每天睡觉的时间都没有。

几场硬仗打下来,童文红成长了也成熟了。2008年童文红接受网易科技采访时说:我们这么形容阿里巴巴人,叫做“又傻又天真,又猛又持久”。我就是这样的一个人,马云也是。

语不惊人死不休

2013年5月,阿里联合银泰、顺丰、“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等启动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络项目,并成立菜鸟网络,童文红以阿里资深副总裁的身份兼任菜鸟网络首席运营官(CCO),代表阿里操盘菜鸟网络。

当时,马云给菜鸟定了两个要求,第一是24小时之内送货可达,“可达”意味着不仅能到,还可以按照用户约定的时间送到;第二是菜鸟的人数不能超过5000人。

童文红说:“这两个框牢了,你就知道菜鸟要做什么,它注定菜鸟不能做快递。”于是她提出了“菜鸟绝不做快递,菜鸟不会买一辆货车,菜鸟也不会雇佣一个快递员”等颇具创新的口号。对此,有媒体援引阿里员工对童文红的评价是:气场很大,很真实。

今年3月26日,童文红在2015中国快递论坛上表示:

中国快递市场是一个神奇的市场,2014年全国共发送了140亿个包裹,天猫双十一峰值达到了2.78亿个,居然没有爆仓,美国人听了眼珠子都快掉下来了。

但是这样一个市场里仍然存在三个核心问题:一是大家都觉得市场的蛋糕还很大,应该提升服务、提升能力,但在实际竞争中又轻视服务,先抢了蛋糕再说。第二,忽视消费者需求,围着商家转。第三,技术落后,数据不完整,系统不稳定。

菜鸟接下来会用技术和数据的能力,帮助快递公司提升效率,维护市场环境,让真正用服务,用品质,踏踏实实为消费者提供服务的快递公司成长得更快。同时,加大在平台上用订单培养出多种多样的服务。我相信中国的未来一定是属于那些用数据做翅膀,用服务赢得未来和消费者的企业的。

今年3月31日,阿里巴巴集团COO、菜鸟网络CEO张勇宣布,任命童文红为菜鸟网络总裁。

时至今日,当初的前台已经成为了身价过亿的阿里巴巴合伙人,再次证明了坚持和努力比什么都重要。

怎么从前台做到阿里股东?童文红:以老板的思维打工

如果一个员工的思想不对,那么这个员工学历再高,能力再强,也不可能成为一个好员工。看一个员工是否有好思想,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看他是否能站在企业的角度,老板角度思考问题。

一个要成长,要成功就千万别计较,人生的成功在于一生,而不在于一时。为什么有人打工一辈子还是打工仔,而有人打工几年当上了老板。其实,影响一个人能否当老板,关键要点不在于学历的高低,不在于工作时间的长短,而在于这个员工是否有老板的思维观念。一个员工看得是一个月的收获,一个经理看得是一年的收获,一个老板看得是一生的收获。

老板不欣赏打工者思想的员工,对于一个不关心企业利益,不控制企业成本,不提高企业效益,不承担企业责任,不关心企业前景的员工,那么你是没有晋升机会的。

因此,今天的求职者,他们之所以失业,不是他们能力不行,而是思想不对。

企业不做慈善,他们没有养你的义务。一个新员工,虽然你的学历很高,在没有为企业创造业绩前,你凭什么要高薪啊!你不承担责任,凭什么要老板给你发无责任底薪啊!如果你对自己的目标都没有信心完成,老板又怎么放心用你呢?所以这就是很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老板招不到员工的原因。大学生要求老板先付出,再工作。老板要求员工先创造价值,再支付报酬。

所以,先让老板看到你的成绩,先为公司创造出价值,再去和老板谈那些你所期望的福利吧!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