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移动互联网时代成为好招聘官有多难?

2015.09.11 出处:首席招聘官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梁瑞梅

过去这几年,招聘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才换工作的成本越来越低,雇主已经不再占主导地位。有时候则是因为你还不够好。当市场发生改变的时候,你还在原地踏步,没有跟上它变化的步伐。你所擅长的那部分,也许它正在变得过时。

过去这几年,招聘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才换工作的成本越来越低,雇主已经不再占主导地位。有时候则是因为你还不够好。当市场发生改变的时候,你还在原地踏步,没有跟上它变化的步伐。你所擅长的那部分,也许它正在变得过时。

以前我们都认为外向的人比较适合做招聘。因为他更容易寻找到新的机会,和陌生人建立联系,并且把它转化成候选人。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印象中的招聘官就是那种口若悬河、外放活泼的人,且笃定这样的人会获得成功。

但是当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招聘官有了更多渠道去创造和培育候选人,性格外向便不是成功招聘官的唯一标准。有时候,我们更习惯将现代的招聘官看作是综合了艺术家和科学家素质的人。为什么这么说呢,且听我细细道来。

好的招聘官之多角色扮演

一、媒人和销售

你是否觉得现代的招聘官,应该像个媒人一样,目的就是为了把用人经理和候选人凑成一对,让他们“喜结良缘“?换个说法,招聘的本质是销售,不过现在比较难的是,你必须销售两次:第一次,将你的公司销售给候选人;第二次,将你的候选人销售给用人经理。如果市场上有很多高质量的候选人供你选择,恐怕无需这么麻烦。但是如果你面临是一场人才战争,你就必须这么做。

向候选人销售是重要的。尤其是当你的竞争对手也对他心有所向时。差的招聘官会用高薪来吸引人,而好的招聘官则相信他的组织、他所提供的职位是有竞争力的,相信用人部门经理也是好的领导,所以他还没有谈到薪酬的话题,就让候选人也相信了:你是他唯一的,也是最好的选择。有很多候选人也许现在的公司及工作就不错,根本没有跳槽的意愿,但是好的招聘官有能力找到与其沟通的点,然后把它变成“为什么你必须马上加盟我们”,而不是挂起电话,再打给其它的候选人。

向用人经理销售也是重要的。好的招聘官非常清楚需求和现实,而岗位空缺又意味着什么,他会促成完美的匹配。

二、市场专员

当大环境发生变化,招聘官需要由被动变成主动,让人才更容易发现企业。我们常说的雇主品牌,就该提到议事日程上来,雇主品牌还需人格化,让目标候选人更容易理解和接受。在招聘流程的所有环节里,招聘官还需要具备一定的营销创意策略,确保目标候选人能和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比方说,招聘广告和职位描述要重新思考一下,必须以候选人为中心去呈现。专业术语以及对理想候选人的描述,都需要被抛弃掉。比方说要注重社区互动,让候选人和招聘官能保持沟通。招聘官还需开发与候选人的前期需求关系,为他们的未来角色定性,以优化候选人体验。 好的招聘官还需清楚跟踪绩效的重要性。以前的评价标准如招聘时间、单位招聘成本,可能已经不再重要。取而代之的是,聚焦错失的机会,去计算真正的投资回报率。降低招聘官网跳出率,跟踪回访的候选人源就是不错的方法。

三、数据狂和研究员

现代的招聘官应该会数据保持足够的痴迷。管理学上有句至理名言,“如果你不能衡量它,你就不能管理它。”所以,好的招聘官非常清楚数字和数据,不仅能帮助他们做出正确的判断,更能帮助他们在组织内收获他人的信任。好的招聘官也不再是无头苍蝇。他们会经常研究候选人池及招聘和技能趋势,以便能跟上竞争者的步伐。好的招聘官也在积极拥抱招聘技术的革新。他们清楚地意识到好的招聘科技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工作,并且能熟练地运用它们。

社交网络是好的招聘官最不会忽视的一块富矿。他们很清楚,就算拥有了招聘网站的全部人才数据,也不能叫做招聘,因为这样的招聘,一般的行政人员就可以做到,而且还会更积极。好的招聘官应该热爱搜索,可能你找了半天,仍然劳而无功,沮丧至极。但一旦你发现宝石,那么一切就都是值得的。

写在最后的话

移动互联网向我们开启了一个新的世界,它在刷新着我们对招聘官的传统认知。虽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很多企业依然面临着招聘难的问题,但是不可否认,某些行业已经拥有了充足的候选人或通常是合格的候选人,之所以还存在这样的问题,只是说明好的招聘官的价值正在回归。也许你的企业亟需或是你亟待成长为一名好的招聘官。 移动互联网给予我们很多便利,但是它并没有让招聘变得简单,反而要求招聘官拥有更长远的眼光、更深邃的思考和更全身心的投入,否则你很容易就在竞争中处在下风。好的招聘官对于企业来说是无价的,如果你也意识到这一点,烦请加快你的步伐,跟上移动互联网时代变化的浪潮。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