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阅读 首页 > 美业职场 > 精阅读 > 正文

黄钦东:90后再不努力就更悲催了!

2015.09.22 出处:三茅人力资源 作者:黄钦东 责任编辑:梁瑞梅

8月初,我们公司启动了为期三个月的校招新员工培养项目——源动力计划(我们把校招新员工称为“源动力”),我有机会近距离接触这些新入职场的90后们。一段时间接触下来,我发现他们普遍都对未来的职业发展感到迷茫。在此给职场新鲜人一些建议,未必都对,仅供大家参考。


注:本文作者黄钦东现任思源控股学习与发展部总监

8月初,我们公司启动了为期三个月的校招新员工培养项目——源动力计划(我们把校招新员工称为“源动力”),我有机会近距离接触这些新入职场的90后们。一段时间接触下来,我发现他们普遍都对未来的职业发展感到迷茫。在此给职场新鲜人一些建议,未必都对,仅供大家参考:

一、选择好行业、好公司

我们源动力的成员基本都来自211、985或国外的知名大学,很多同学在大四上的时候就面临着就业的选择。各种公司在学校里轮番做宣讲,怎么选?

建议大家首先考虑行业。有句老话,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大家最好是选择快速发展中的行业,即朝阳行业。你身处其中,就可能随之快速发展。除非你有很强烈的动机和能力去改变一些夕阳行业,否则还是慎入。

怎么知道哪些行业是快速发展的?最简单的办法是你可以留意一下最近几年招人最狠(招聘量大、薪酬较高)的行业。比如像我所在的互联网行业就是这样,每年都有大量的社招和校招。

看完行业,还得看公司。看公司最关键一点是看看这家公司有没有一个培养人的机制。大家刚出校园,几乎就是一张白纸。有人教、有人带、有人系统培养你,可以让你有机会发展更快。在这个阶段,可以说发展是唯一硬道理!

二、明确职业发展方向

作为过来人,我很清楚,绝大多数人在大学毕业时,很少有明确的职业目标,大多数人不知未来干什么。但不管怎样,你还是得选择一个方向,总不能天天无所事事吧。

怎样选?有个思考模型——想做、能做、擅长做。这是我很多年前在一个公司战略课上听到的,我觉得完全可以应用在个人的职业规划上。

先想想,有什么事情是你最想做、最喜欢做、最感兴趣的。并且,这些兴致应该是能够长期持续的,而不是心血来潮一时兴起的。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做好的概率要大很多。

然而,想做,还得看是否能做,是否有能力或有条件做。没有的话,那就只是想想而已。比如,我想当总统,但在咱们这短期内似乎环境不支持~

如果能做,最好还要看看你是否擅长做,也就是你是否具备能够做好这事的、异于常人的特质。只有这样,你才有可能在这个领域出类拔萃。比如,对数字很敏感的人可以考虑从事财经类工作;有很强形象空间思维的人可以考虑从事设计类的工作等等。

三、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

在我看来只有两种职业价值观——奋斗、不奋斗。

我见过的很多新鲜人,从行为表现上看,是选择了不奋斗的价值观。比如朝九晚五准时准点上下班基本不加班、做事不积极不主动叫一下动一下、工作完成即可从不思考如何能做得更好、不爱学习从不请教一年看不了两本专业书……如此种种,大家自觉对号入座吧~

工作缘故,我曾特别观察过我们公司的一批管培生——即新鲜人中相对优秀、往未来领导者方向重点培养的一批年轻人。他们有一些共同的行为特征:

勤奋:多数时候,他们都是部门中最晚下班并给所在楼层关灯的那一个。不是他们不能按时完成工作,而是在完成工作后总结反思如何将工作完成得更好;

激情:热爱所做的工作,遇到困难从不气馁、从不抱怨,还主动承担各种别人不愿意做的“脏活累活”,并不断去感染身边的小伙伴一起加油;

爱学习:花很多时间看书,经验不够、知识来补,说不定哪天就用得上;经常向上级、向高管虚心请教,别人的经验可以让自己少走弯路,至少也可以获得一定的启发。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