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阅读 首页 > 美业职场 > 精阅读 > 正文

李舜霖:O2O烧钱之后,出口在何方?

2015.10.08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李舜霖 责任编辑:陈红

O2O领域的创业公司越来越多,他们有着一样的诉求,即,拿钱买用户,靠用户融钱。他们的用户群体出奇地一致,这也许就是所谓的“用户为王”吧。


作者:美丽加互联网有限公司业务经理 138特约评论员 李舜霖先生 微信号:lishunlinshun

最近有几条新闻再次引起了我的注意。第一则,是阿里巴巴的股价连续下跌,如今不仅早已破发,甚至已经低于老对手腾讯。第二则,是美团网被曝陷入融资困境,不仅每个月的亏损达到6亿,而且融资估值也大幅缩水。第三则,则是家政O2O创业公司阿姨帮被曝大幅裁员三分之二。第四则,58到家美甲业务裁员谜局,美甲师称再也不干O2O了。

这些新闻广为人知之后,当事方都做了回应,但是影响却很难消除。它们看似关系不大,实则从巨头,独角兽公司和创业公司三个角度反映了同一个问题。阿里巴巴之前之所以股价飙高,不仅仅是因为营收和利润的增长,更是因为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和O2O领域的巨大前景;美团的估值之所以一度达到150亿美元,正是因为投资方看中了O2O的赛道;阿姨帮也曾经作为家政O2O的领头羊,被很多人看好。58也曾号称58到家2年内没想过赚钱,这是一次自我革命。

什么困境呢?一言以蔽之,钱。

作为一个前O2O创业者,我在去年的这个时候就曾经提醒过我身边准备进入这个行业的朋友:几乎所有做O2O的都是烧钱,砸钱,赔钱。而在其他的回答里,我也建议很多创业者绕开O2O领域。市场不可谓不大,但是培养用户习惯,成本极其高昂。不要盲目跟风,找准真的需求,解决真正的痛点,耐下寂寞坚持下去。

很多创业者都做着这样的打算:获取一个新用户的成本是50元,而我去融资,每个用户的价值是200元,相当于只让出一小部分的股份,就获得了几倍的收益。可惜,这么想的创业者实在是太多了,他们中的100%都在亏损,99%发现获取用户的成本比预想高上很多,更重要的是,他们中的90%没有融到下一轮的钱。

巨头又如何呢?百度宣称三年砸下200亿,而方式居然是所谓的会员+O2O战略。结果两个多月下来,未见多大起色,股价反而是跌了接近三分之一。

问题出在哪里?依旧是一言以蔽之,用户。

无论巨头还是创业公司,砸钱的目的只有一个,获取更多的用户。然而,他们使出浑身解数,却没有意识到苦苦抢夺的正是同一批用户。他们所选择的行业不是高频,他们所切入的并非真需求,同质化现象太过明显,跟风者层出不穷。

大学的寝室里塞满了美团、糯米、大众点评的传单,北京的写字楼里贴着饿了么、百度外卖以及各种不知名小公司的外卖广告,上海的高端住宅区接入了好几家社区O2O 的服务,朋友圈里充斥的是Uber,滴滴和神州专车的优惠券……

创业公司的定位也越来越细,餐饮——外卖——绿色食品外卖——水果外卖到最后,一个哪怕功能级的微创新都可以支撑起一个产品甚至一个团队。这样的公司到底又能走多久呢?

O2O领域的创业公司越来越多,他们有着一样的诉求,即,拿钱买用户,靠用户融钱。他们的用户群体出奇地一致,这也许就是所谓的“用户为王”吧。

这些公司认为自己终于抓住了目标群体,于是奋不顾身地投入了红海中。于是,我们看到,大学生的手机里总是有不少于5张的电影优惠券,小白领们可以每天都享受一家外卖公司的首单优惠,全职太太们不知道应该把自己的快递放在哪个社区O2O站,而我们看朋友圈优惠券时已经开始自动忽略掉20元以下的面值。

一群公司在争夺同一群正在被惯坏的用户,这是这个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所在。羊毛只应该出在羊身上,而如今却是羊毛出在猪身上,狗来买单。然而,当市场火爆时,总会有资金涌入一个行业;而当市场遇冷时,巨头们付出了股价下跌的代价,而那些措手不及的创业公司只能宣告倒闭。

O2O,烧钱之后,出口又在何方?资本寒冬已经来临,春天还会远吗?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