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美业职场新人职业规划应这样做

2015.10.12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叮叮 责任编辑:谢思吟

职场新人职业规划对美业职场新人来说是成功的重要因素。职业规划主要是对职场新人的职业方向做出详细的定位,也是看清个人职业特质的明镜。

美业职场新人职业规划应这样做

职场新人职业规划对美业职场新人来说是成功的重要因素。职业规划主要是对职场新人的职业方向做出详细的定位,也是看清个人职业特质的明镜。若美业职场新人想要做出一个完整的职业生涯规划,就必要需要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1、你的兴趣是什么?你曾经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对哪些知识比较有感觉,能够深入发展下去?如果不知道自己的兴趣,你可以去第一职场论坛职业测评版块做一下免费的霍兰德职业倾向测评,对自己的兴趣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2、你的性格适合做什么?不同的工作,适合不同性格的人去做。认清楚自己的性格,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你同样可以做一下DISC性格测评,了解下自己的性格特质再做决定。

3、你的优势和特长是什么?有哪些拿得出手的能力?对于自己欠缺的能力,应该怎样去做?

4、你性格本身存在哪些弱点需要克服?不要让弱点成为你成长中的绊脚石。

思考以上几个问题之后,可以根据以下的步骤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

第一步:分析你的需求:

你也许会问:怎么样才能更好发分析自己对职业的需求?不妨试试以下两种方法。一种是开动脑筋,写下来10条未来5年你认为自己应做的事情,要确切,但不要有限制和顾虑哪些是自己做不到的,给自己头脑充分空间。第二种更直接,完成这个句子:“我死的时候会满足,如果……”想象假设你马上将不在人世,什么样的成绩、地位、金钱、家庭、社会责任状况能让你满足。

第二步: SWOT(优势/劣势/机遇/挑战)分析

分析完你的需求,试着分析自己性格、所处环境的优势和劣势。以及一生中可能会有哪些机遇;美业职业生涯中可能有哪些威胁?这是要求你试着去理解并回答自己这个问题:我在哪儿?

第三步:进行行业分析和职业研究

根据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再来对照一下自己选择的行业和职业所要求的特质,看两者是否吻合。如果比较吻合,那么恭喜你,你可以放心的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走下去了。如果不吻合,你的美业职场道路可能会很艰难,建议美业职场新人考虑改变行业或是职业,当然这一切都取决于你的决定。

第四步:阻碍

确切地说,写下阻碍你达到目标的自己的缺点,所处环境中的劣势。这些缺点一定是和你的目标有联系的,而并不是分析自己所有的缺点。他们可能是你的素质方面、知识方面、能力方面、创造力方面、财力方面或是行为习惯方面的不足。当你发现自己不足的时刻,就下决心改正它,这能使你不断进步。

第五步:提升计划

现在写下你要克服这些不足所需的行动计划。要明确,要有期限。你可能会需要掌握某些新的技能,提高某些目前的技能,或学习新的知识。

第六步:寻求帮助

能分析出自己行为习惯中的缺点并不难,但要去改变它们却很难。相信你的父母、老师、朋友、上级主管、职业咨询顾问都可以帮助你。有外力的协助和监督会帮你更有效地完成这一步骤。

第七步:分析自己的角色

制定一个明确的实施计划:一定要明确根据计划你要做什么。那么现在你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职业规划方案。如果你目前已在一个美容企业工作,对你来说进一步的提升非常重要,你要做的则是进行角色分析。反思一下这个美容企业对你的要求和期望是什么。做出哪种贡献可以使你在企业中脱颖而出?大部分人在长期的工作中趋于麻木,对自己的角色并清晰。但是,就像任何美容产品在市场中要有其特色的定位和卖点一样,你也要做些事情,一些相关的、有意义和影响但又不落俗套的事情,让这个企业知道你的存在,认可你的价值和成绩。成功的人士会不断对照美容企业的投入来评估自己的产出价值,并保持自己的贡献在企业的要求之上。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