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2015年招聘市场:用人成本上涨,企业招工难

2015.10.23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春节过后,又到了职场人离职、跳槽的高峰期,不少人都选择趁着企业的招聘高峰重新布局自己的职业生涯。据《2014年 人力资源配置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离职率较2014年仍处于上升趋势。

知识经济时代下,人力资源已经成为企业获取和提升竞争力的首要和关键性资源,人力资源配置和效能优化对企业的生存、发展起着不可忽视的关键作用和重要影响,合理化的人力资源配置能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竞争力。人力资源配置涉及到选人、用人、留人以及组织人与人之间、人与岗之间的合理组合、企业效益高低等多方面问题。就目前各行业人力资源配置情况来看,不同企业之间存在较大的差异,大部分企业普遍存在着人未尽其能、未尽其才等问题。

生产与营销部门,对人员需求旺盛


从部门人员配置分析表中可看出,产品生产和营销依然是人员配置较多部门,总数超过员工总人数1/2,其中人力资源、行政、财务、内审等占比依然较少,说明企业更多考虑的是这部分职能人员供给满足基本需要,只有在少数企业,这些部门在企业战略中表现得较为强势,占比接近1/2的部门,说明这些部门被赋予了极高的关注度和部门使命,如产品生产部、市场部、销售部。

高层招聘周期长,阻碍企业稳定发展


人才的高流失和高空缺率,已经成为中国企业用工的一大常态。近年来,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社交信息的颠覆性改变,新生代员工难以驾驭、与企业粘性大幅度降低成为众多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在招聘板块。根据调研结果,基层、中层和高层管理者的招聘周期中,高层招聘耗时最长,中位值达到78天,主要渠道集中在猎头、熟人引进,说明一段时间的高层职位空缺将严重阻碍企业稳定发展的步伐。

招聘成本上涨,企业招工难

又到年初招聘季,时下有钱且任性的企业会感到,挖别人墙脚的大好时机已经来临,而更多的企业则为挖不到人而焦虑。在对参与调研企业的调查结果统计中发现,高层管理者招聘一般耗费的招聘成本最高,中位值达58,100;中基层分别为25,345、8,345,较2013年,招聘成本及招聘成本增长率均有增长。

高薪不如高兴,90后新秀大大缩短了跳槽高峰时间


春节过后,又到了职场人离职、跳槽的高峰期,不少人都选择趁着企业的招聘高峰重新布局自己的职业生涯。据《2014年 人力资源配置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离职率较2014年仍处于上升趋势。随着职场90后的进入,新员工的离职高峰从原先的1年、3年、5年、7年变成了3个月、6个月、1年,在对众多企业人力资源工作者的采访中发现,企业HR们对90后新人又爱又恨,爱在于90后出色的工作思维和悟性,恨在于90后似乎感觉不对便会走人的“非职场人”态度。如何做好这部分人的激励工作,将是他们2015年重点工作目标。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