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招工难让人才越来越贵 HR怎么办?

2015.10.23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鸭鸭 责任编辑:梁瑞梅

这两日,《中国5年后爆发招工难、娶妻难和养老难》一文在各种平台上迅速传播,一时之间,人人自危:HR发愁人力成本越来越高,剩男们心理压力越来越大,准老年们更担心老无所依……而小编则在想,招工难是不是意味着人才会越来越贵?企业怎么办?HR怎么办?


这两日,《中国5年后爆发招工难、娶妻难和养老难》一文在各种平台上迅速传播,一时之间,人人自危:HR发愁人力成本越来越高,剩男们心理压力越来越大,准老年们更担心老无所依……而小编则在想,招工难是不是意味着人才会越来越贵?企业怎么办?HR怎么办?

答案似乎是肯定的,因为到时候处处缺人,各企业最后只能用高薪来抢人。但实际上,越来越贵的不仅仅是“人才”,凡是有工作能力、劳动能力的都越来越贵。

对于本来就一直存在招工难问题的美容行业来说,这无疑是雪上加霜,HR该怎么办呢?小编提供一个无责任建议:趁早转行,不做HR就是了。这当然是不可能的,HR始终会有人做,你不做,她会来。所以,最核心的问题——5年后爆发招工难,HR怎么办?

一、提早预订人才

提早预订人才,怎么个提早法呢?很简单,企业去各大高校,大专院校设立专项资助金,与接受资助的学生签订用工合同:在毕业后几年内必须为公司服务。不过这个做法可能比较适合资金雄厚、知名度高的企业。

二、去边远地区招聘

虽然民工有“逃离北上广”的迹象,但大都市的吸引怎么都还在的,向往大都市生活的人总是有的,就是一直没有机会出来而已。所以,一些需要普工的企业可以去偏远地区招聘,甚至可以跟当地政府签订劳工输送合约,具体操作方法,HR们比小编懂多了。

三、放低招聘条件

工资不高,要求却多多,这样的企业除非是那些名企,其他公司是很少人愿意去的。在招工难的大环境下,企业要适当降低要求,比如放宽工作年限要求,降低男女录用比例,降低学历要求等,那些基础岗位甚至可以放低工作技能的要求,只要人来了,花点时间、精力,还担心教不会吗?

四、让现有员工做到退休

让现有员工做到退休,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因为员工总会因各种各样的缘由离开公司,甚至职场。但如果真的可以做到这点,把员工的人和心紧紧地绑在公司里,那还担心什么招工难不难的问题呢?不过这非常考验管理者“收买人心”的能力!

以上仅是小编个人的“天真想法”,还请各位轻拍。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