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阅读 首页 > 美业职场 > 精阅读 > 正文

何兰芳:BAT缩招,我们该去哪求职?

2015.10.28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何兰芳 责任编辑:陈红

在第三季度GDP破7的背景之下,制造业萎靡不振,IT业也很难一直独善其身。BAT公司缩减招聘正是应了这样的背景。那么作为求职者,我们还可以作什么样的选择?


今年秋季的BAT缩招系列片中,阿里巴巴打的头阵,拥有3万员工的阿里巴巴集团于校招官网在9月1日发布通知,表示“由于集团人才战略调整,阿里巴巴2016校招名额确定将要缩减”。随后有媒体报道招聘人数从原来的3000多人锐减到400人左右。此时腾讯内推通道还专开给了“拥抱变化”的阿里宝宝。然后,拥有5万员工的百度于10月20日被曝光了一封主题为“Hiring Freeze(停止招聘)”的内部邮件。该邮件来自百度人力资源部副总裁刘辉,内容显示,“鉴于当前的业务形势,经公司研究决定,从即日起停止招人。对已经发出的Offer,继续有效。如有个别极特殊战略考量需求,需我和Robin(李彦宏)特批后方可招人。”百度方面宣称暂停的是社招,并不影响到校招。最后发声的是拥有3万员工的腾讯,据曝光的内部邮件显示“总办会刚结束,接紧急通知给大家:从今天(10月20日)开始,公司所有外包招聘全部暂停。”“今天总办会审批15年人力预算,要求公司人力严控,外包不让增,而且存量要尽量降低。”至此,集齐了呼风唤雨的BAT公司,但是并不能召唤来神龙,倒是让相关和不相关的群众得出了寒冬论的结论。

在第三季度GDP破7的背景之下,制造业萎靡不振,IT业也很难一直独善其身。BAT公司缩减招聘正是应了这样的背景。那么作为求职者,我们还可以作什么样的选择?

1、缩招不等于不招,BAT公司各自留有余地,匹配合适还是可以试试。阿里巴巴社招没说冻结,百度校招还是可行,腾讯三种用工方式保留了正式员工和外聘员工。

推荐理由:BAT公司代表中国互联网行业最好的水平,最多的关注度,最好的投入产出比。当阿里系,百度系,腾讯系出来的人,连创业都能因为曾经就业公司的标签更容易拿到投资时,你会发现,品牌真是有无形的价值,还不说人脉。

2、除了BAT公司,中国互联网协会、工信部信息中心2015年在京联合发布2015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排行榜,榜单中的前十公司,还有京东、奇虎360、搜狐、网易、新浪、携程、搜房网,也值得尝试。

推荐理由:这一类公司深耕专业领域多年,是有积累有规模有名气的一线公司,也是很好的选择,公司品牌亦能镀金,相比较BAT的喧嚣,更显得稳重而踏实。

3、有盈利,自造血的公司,也有足够的安全保障系数。如果一直拿着巨额的补贴,像滴滴快滴,美团,饿了吗这样的公司倒也好,借钱多了就是爷(也就这么一说,知道融资不是借钱),而只是初次融到些资金就快速铺面的公司则会因为市场无法打开又再次融资无望徒增生存压力。只有自造血,才能独立存活。

推荐理由:有盈利,一方面能支撑现有人员工资成本,另一方面则有度过寒冬的自有储备粮。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4、如果现在就有一份工作,相对知根知底的公司,也是比较安全的公司,可以寻求内部转岗的机会。

推荐理由:做生不如做熟,公司内跨部门变化好过换公司从0开始了解和磨合。

最后,做首诗总结:就业形势忧,求职心态焦。学好自身艺,找好靠山牢。

作者介绍:何兰芳,人力资源从业者,2004年开始从事招聘工作,曾在Talent Power、智联招聘两家公司从事过猎头工作,混迹于甲乙双方。个人公众号:nongrenjia,欢迎关注。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