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二胎”政策对职场女性是喜还是忧?

2015.10.30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卡卡 责任编辑:陈红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昨天闭幕,会议决定: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那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对职场女性是喜还是忧呢?看网友是怎么说的。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昨天闭幕,会议决定: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这是继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之后的又一次人口政策调整。

那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对职场女性是喜还是忧呢?看网友是怎么说的。

小姜闹闹:目前的二胎政策,鸣锣呐喊的主要是国家和政府,而实际买单的却是家庭特别是女性。对于工薪阶层来说,帮助家庭特别是女性创造出生得起也养得起孩子的条件才是最重要的,这不是金钱补贴或者放假补贴可以满足的,最关键的问题是同时调整公共育儿设施和女性职场生育保障。

卡樱:放开二胎的好处已经有很多人说了,我就不再重复。只希望职场上不要歧视育龄女性,家庭上不要强迫不想再生的妻子。政策出发点是好的,它应该带来更美好完善的生活模式,而不是争吵与伤害。

TCWSY:房价高企、女性职场不利、教育资源极度不平衡,这些事情不改变,政策放开了,又有多少人敢生二胎啊。但是不生二胎,恐怕就是苦逼打拼几十年,替国家还养老债,然后.... 所以工作多重要,不仅二胎,还延迟退休诶!

孩子气滴神:说起来,本来职场上适龄未婚女青年和已婚未育的女性就够受歧视了的;现在二胎政策一落实,那么已婚育一孩的女性是不是也被迫加入了职场歧视的范畴?女性的就业环境只会更差,不会变好了。

越努力越幸运的星儿:有考虑过中国女性的处境吗? 首先,生育问题严重影响职场女性就业,多少毕业生因为育龄被拒绝,多少女性因为产假被辞退。 其次,养育子女彻底束缚女人的一切,女人成为了家庭主妇,伺候一家老小,却逐渐被社会被家庭所遗忘。 再次,二胎仍会引起重男轻女现象更加严重。

全面放开二胎政策的好处?

1、高二孩生育率,叠加第二次“婴儿回声潮”效应,人口老龄化进程延缓。

配合二胎全面放开,新生人口在今后几年有望出现大幅上升,进而延缓人口老龄化。如果本次“十三五”全面放开二胎,我们预计将很好地提振新生人口,因为第三次“婴儿潮”出生人口目前仍处于较佳的生育年龄(25岁-34岁),基于全面放开二胎将有效提振二孩生育率的判断,我们认为适龄生育妇女的数量大以及二孩生育率的提高,新生人口在未来几年有望大幅提升。新生人口的增多将有效补充未来劳动力,人口老龄化将得到有效延缓。

2、增加年轻、高素质新生劳动力,符合经济未来发展方向。

大量的新生人口将增加未来高素质的劳动力供给以及消费者数量,利于未来经济发展。从劳动力供给端看,大量新生人口在未来将增加劳动力供给,这将有助于解决劳动供应短缺的问题。更为重要的是,大量新生儿在未来将提供年轻、高素质的劳动力,这将更有利于未来经济的发展。

3、伴随新生人口成长,大消费行业需求有望持续高涨。

在新生儿成长的不同阶段,各消费行业将受到需求支撑。从消费角度看,新生儿的大幅增长将扩大居民消费,依据年龄增长,食品、衣着、教育文化娱乐、家庭设备用品、交通和通信、医疗保健等支出将陆续增加,相关行业需求将相继提振。据艾瑞咨询预测,在“单独二胎”政策下,2014至2018年,婴幼儿行业市场规模将由1.65万亿增长至3.02万亿,年均增长率约为16%,高于此前约12%的增速,因此二胎政策若全面放开,婴幼儿市场规模将进一步高速增长。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