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阅读 首页 > 美业职场 > 精阅读 > 正文

何兰芳:面试中如何愉快谈薪资?

2015.11.16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何兰芳 责任编辑:陈红

从求职者角度说,一个好的面试薪资谈判过程,大概是信息对称,价值认同,握手成交吧。这里介绍的是,在技术(业务)角度基本确认符合且本人有意愿度前提下,求职者如何做结果能成交,过程且愉快的薪资谈判。


从求职者角度说,一个好的面试薪资谈判过程,大概是信息对称,价值认同,握手成交吧。这里介绍的是,在技术(业务)角度基本确认符合且本人有意愿度前提下,求职者如何做结果能成交,过程且愉快的薪资谈判。

1、锁定大致薪资范围,避免相去甚远的无效面试:

可以这样问:我现在的月薪大概是税前1万,加上补贴,奖金,全年的税前收入大概是15万左右,跟你们这个岗位现有(之前)的员工的工资范围相比,大体相当吗?

分析点评:如果你目前的薪资数字是落在面试公司现有或者之前的员工的工资区间内的,作为一个在职跳槽人员,薪资谈判的客观可能性就是相对有保证的。假如你的薪资数字高于或者低于面试公司的工资区间,那么根据面试人员的语言或者动作或者神情反馈,就可以得到初步的答案。

2、了解面试公司和薪资相关的背景信息,包括薪资结构,发放方式,加薪幅度,加薪时间,加薪频率,福利种类及详细等,以便和自身现有情况作比对:

可以这样问:贵公司的薪资结构是怎么样的,一年固定发多少个月的工资,年终奖比例大概多少,根据什么做区分,年终奖发放时间在什么时候,获得年终奖需要什么样的资格条件,加薪的频率是多久一次,是针对全员的还是针对个别人员的,加薪幅度区间一般是多少,公司有些什么样的福利(提示:车贴,饭贴,通讯补贴,培训补贴,海外工作机会,轮岗机会,节日福利,内部晋升机会,内推奖金,竞赛奖金,团建经费,有无补充的医疗保险,补充的公积金等),我应聘这个岗位能享受到的福利是哪些,福利发放时间和条件如何等。

分析点评: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问客观存在的可对外信息,HR容易回答不尴尬,自己也可以拿来做比价表时更加准确和客观。

3、了解公司的规范程度,确认工资的税前和税后的差异:

可以这样问:公司的社保和公积金基数怎么定?

分析点评:规范的公司应该是以实际工资基数作为社保和公积金基数,而有些公司会以当年政府划定的社保公积金最低数或者和求职者双方约定的一个低于实际工资的数字作为社保公积金缴纳基数。一般情况下,如果按低于实际工资的数字作为社保公积金缴纳基数,税后工资数字会略高于按实际工资数缴纳社保公积金的税后工资数字。但相应会影响医保卡金额和公积金账户余额。

税后工资的计算公式如下:

税后工资=税前工资+入工资卡补贴或奖金-社保公积金个人缴纳部分-个税+现金性补贴或奖金收入

4、评估自己和这个岗位的匹配度及个人的稀缺性:

可以这样问:请告诉我你们认为我的背景和这个岗位的要求匹配度如何?进入最后一轮的候选人大概几位?如果我被录用,你们最认可我哪方面?

分析点评:经济学原理告诉我们:价值决定价格,供求影响价格。在招聘领域,匹配反映了价值,稀缺性反映了供求。只有更匹配,更稀缺,才有更好的议价权。

5、根据市场情况和心仪的程度审视自己的要求:

可以这样问:IT行业现在比较热门,技术人员市场供不应求,一般企业内部增幅都会在10-20%之间,你们对于跳槽换平台的人员30%以上的薪资涨幅怎么看?你们这个职位的卖点除了公司很知名,交通很便利,技术方向很流行,还有其他吗?

分析点评:试探性抛出基本面层的观点,得到对方的反馈,能借此推测面试企业对个人诉求的可接受程度。对于卖点的挖掘,能明确和平衡自己对最后成交价格的保守底线。

6、数字化跳槽的短时损失,协商应对方案:

可以这样问:临近年底了,现在跳槽,年终奖损失大概是3个月工资,还有现在的公司每年1月1日起算的全员调薪,我们公司的调薪幅度平均数是10%,虽然我认为这个机会确实不错,但是想看看你们是否能帮我消化掉一部分年终奖损失或者等到我拿到年终奖后再入职?

分析点评:以客观数字明确跳槽损失,获得同理心,可能可以延迟入职或者获得额外的签约奖金,以减少经济性损失。

7、如果面试企业要自己报出薪资期望值(相信一定会有这个环节的),结合自己的胜任力,看自己是成熟候选人换平台,还是欠成熟候选人找接受方,提出对双方合情合理的诉求:

可以这样问:自己未来要做的工作和现在做的工作差别并不是很大,基于技能储备基本具备的前提,我希望这次跳槽幅度能有30%以上,再上至少一半的年终奖损失补偿,你们怎么看?又或者自己之前的工作和现在的工作差别比较大,所以没太多的要求,只要不低于原来的工资水平,都愿意考虑,符合你们的薪资范围要求吗?

分析点评:面试方希望报价的时候直接说出自己的要求,比反问你们能给多少效果来的更好。从招聘方角度来说,每个人的初始条件和工作投入程度不一样,一人一价才更显公平。

8、大气友好,留有余地:

可以这样问:你们提供的薪资离我的期望值还是有些差距的,不知道你们是否有其他什么方式的补偿?

分析点评:钱不是评估工作好坏的唯一指标,如果公司在考勤上能够通融,有更多的假期等等,也是有价值的。

愉快的薪资谈判,不逼迫,不要挟,有交流,有互动,达成共识,皆大欢喜。

最最重要的一条锦囊妙计是:你需要一个职场顾问!请关注本人的人力资源公众号:nongrenjia。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