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阅读 首页 > 美业职场 > 精阅读 > 正文

奶兄:我眼中的未来招聘趋势

2015.11.24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奶兄 责任编辑:陈红

58收购中华英才网的事情最近一直占据着头条,静下来心来大家应该有所思考;简单粗暴,奶兄与你聊聊奶兄眼中的招聘趋势与未来的可能性,欢迎各位交流与拍砖。


58收购中华英才网的事情最近一直占据着头条,静下来心来大家应该有所思考;简单粗暴,奶兄与你聊聊奶兄眼中的招聘趋势与未来的可能性,欢迎各位交流与拍砖。

1、招聘网站互通

也许未来有一天,所有的招聘网站的简历都能互通、互相投递(基于各家招聘网站的思路想法一致与简历解析标准统一),那么有人在想这是不是疯了,简历库存比较大的招聘网站是不是亏了;

好的如果这个场景实现,那么各家拼的是什么,是各家拥有哪些真实有效吸引人的岗位,还有对B端对C端的良好增值服务。

2、ATS+互联网

奶兄和很多ATS业界人士聊到ATS这个话题,很多人认为未来ATS会死掉;ATS起源于美国,它的出现是被动出现的,基于内部和外部的溯源的法律需求,而不是基于招聘过程当中的需求。(这段话可能会有所出入,不妥之处请谅解)

ATS一般有三类,一类是基于公司内部审批流程的;一类是基于公司内部招聘流程的,每家公司的组织架构、招聘体系、招聘流程都不尽相同;还一类是轻流程化甚至去流程化的基于管理动态候选人的CRM。

未来招聘一定强调公司雇主、招聘官、面试官、候选人、猎头等同步在线,简历永远是死的,人才是活的;为什么现在招聘抢人你抢不过别人,思考一个问题,你在线的思维和速度是不是比其他人慢。

动态的管理候选人就可能实现招聘官、面试官、猎头、候选人等角色同步在线,ATS也许会转型到所谓的这种互联网+的路上,让我们期待此类的产品和工具出现。

而且我相信也一定会出现保持招聘官与候选人之间温度的产品和工具出现,比如在发面试邀请到面试、发了offer到报到之间这段时间,至于是基于面试场景的游戏还是社交,只有期待。

3、转会费

借鉴足球运动的转会费,从对方公司猎人,不仅需要支付经纪人费用,也需要支付对方公司费用(可以按照剩下合同期限与工资基数来支付),也许这样子才能不打击很多公司培养新人的积极性。

4、抱团取暖

传统的人力资源公司与互联网化的人力资源公司融合将越来越多,抱团取暖、合作并购、资源共享,未来只有合作才能共赢。

58收购赶集、收购中华英才网仅仅是个开始,51job收购应届生求职网和智鼎也仅仅是个开始。未来在资本的驱动之下,此类的投资并购还会持续发生。

奶兄在和一些传统的人力资源公司高层接触过程当中,已经发现这种需求和渴望很急切。

5、搜寻与勾搭技能

招聘1.0时代,主动求职者很多,招聘官只需躺着收简历,甄选简历是一个核心技能;而招聘2.0时代,被动求职者很多,招聘官需要跪求简历,搜寻资源和候选人、勾搭候选人将成为招聘官的一个重要的技能之一。

而且市场上还会出现很多做搜寻候选人资源的产品和工具,利用互联网的开放资源来做搜寻与mapping,目前市场出现过的有人才雷达、e成、图谱等。

6、谁是敌人

现阶段很多招聘公司都在自嗨、互轻,大家之间拼的你死我活,奶兄借用某人的观点未来招聘行业人力资源行业最大的敌人是腾讯微信。

也许很多招聘公司人力资源公司走了很远之后才发现,微信已经在很远的地方等着你。至于为什么,这个问题可以私下进行交流与探讨。

而且据奶兄独家的信息分析,腾讯最近准备在招聘这块发力,QQ邮箱当中的QQ简历是个突破口,腾讯想干什么,也许是各家招聘公司应该感到害怕。奶兄在之前的文章当中提到过腾讯这块的产品人士已经接触奶兄,不排除未来会有更多的高层接触奶兄。

7、大数据

现在人人都在谈大数据,招聘是最容易拿到人的真实数据的入口;未来招聘公司人力资源公司会越来越成为资本驱动下的棋子,活的大数据+征信+金融或者生活服务;

你以为LinkedIn只是职场社交、招聘公司,其实它是个大数据公司。

8、互联网平台

蓝领市场已经出现了“中劳云就业”APP,一个按招聘效果付费的蓝领人力资源B2B平台,以及众多的蓝领招聘APP以及校园兼职APP;

据说河南某人力资源公司正在打造专注职场女性的互联网平台“职懂女人心”;

校园招聘当中已经出现基于微信的集中式平台与分布式入口的校招互联网平台;

拍卖模式也许将盛行,拉勾出了一拍即合,某互联网垂直平台也将在月底推出拍卖模式平台;

而模仿猎上网模式的垂直领域的互联网平台更是层出不穷。

未来要么按照岗位职能垂直要么按照人群属性垂直的互联网招聘平台会越来越多,招聘仅仅只是个开始与入口。

9、招聘成本上升

未来企业获取人才的成本将直线上升,51job在4月1日宣布涨价,智联招聘也将在6月1日宣布涨价。

关于51job和智联招聘涨价这事情,奶兄在之前的文章中有提到,就像我发文说58要收购中华英才网一样很多人不相信,事实证明奶兄的预测和信息是对的。

以上简单的列举了一些奶兄思考的招聘趋势,当然还会有更多的趋势,比如招聘领域垂直化的深耕、招聘专员的逐步消失、招聘服务外包比例增加、招聘公司人力资源公司获得政府重视与支持等等。

所以既然你我都身处这个领域,就让我们静静的等待,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来拥抱可能到来的变化吧。

奶兄,专注于招聘第三方动态与点评、招聘干货(招聘高手在民间)、招聘第三方活动与福利、HR第三方观点等内容。欢迎各位关注奶兄的微信公众号“小奶嘴”(xiao-naizui)。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